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内塔尼亚胡呼吁举行以色列总理直选 蓝白党拒绝

2019年12月09日16:4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8日电(记者吕迎旭 尚昊)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8日表示,为打破以色列政治僵局,应在他本人和蓝白党领导人甘茨之间举行总理直选。该提议遭到蓝白党拒绝。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内塔尼亚胡8日在耶路撒冷举行的一个会议上说,以色列应尽快举行总理直选,这样会比再次举行议会选举节省时间和金钱。他表示,让民众来决定谁担任以色列总理,“特殊情况要特殊处理”。

 蓝白党拒绝了这一提议。蓝白党当天发表声明回应说,蓝白党在努力避免再次举行一场不必要的选举,反对恢复曾经的总理直选制度。

 蓝白党提出,如果不能避免再次举行议会选举,“我们希望尽快举行”。

 9月17日,以色列举行今年内的第二次议会选举。9月25日,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宣布正式授权内塔尼亚胡组建新一届政府。10月21日,内塔尼亚胡宣布组阁失败并将组阁权交还里夫林。10月23日,里夫林宣布正式授权甘茨组建新一届政府。11月20日,甘茨宣布组阁失败并将组阁权交还里夫林。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依照法律,在甘茨组阁失败后,自11月21日起,以色列议会120名议员中的任何一名议员,只要能在21天内获得至少61名议员的推荐就可获得组阁权。否则,以色列将再次举行议会选举。

 1992年以色列曾修改基本法,规定总理选举和议会选举分别举行,总理由全民直选。这一制度从1996年5月开始实施,到2001年2月,以色列先后举行了三次总理直选。然而,由于总理直选制削弱了总理的权威,影响了政府的稳定,2001年3月,以色列议会通过了一项基本法修正案,正式取消直接选举总理制度,恢复议会选举制度,议会最大政党的领导人组阁成功后自然成为总理。


文章关键词:内塔尼亚胡 呼吁 举行 以色列总理 直选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巴勒斯坦宣布停止履行与美以达成的所有协议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19日深夜宣布,巴方停止履行与美国和以色列达成的所有协议。针对以色列吞并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计划,巴勒斯坦各政治派别领导人当天晚上举行紧急会议。

  • 以色列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

    4月6日,在以色列中部城市布内布拉克,部分居民佩戴口罩出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6日晚在电视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以色列将从7日16时至10日7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措施。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6日晚在电视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以色列将从7日16时至10日7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措施。

  • 以色列总理呼吁注意个人卫生:疫情当前就别握手了

    据俄新社4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呼吁民众:疫情当前,最好不要与他人握手。随后,内塔尼亚胡又以开玩笑的口吻补充说,不过人们可以用“合十礼”来代替这一传统的社交礼仪。

  • 世界各地的友好城市,用各种方式为湖北打气!

    武汉疫情爆发后,他们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大分市市长佐藤树一郎还录下视频,为武汉加油鼓劲。以色列总统里夫林、总理内塔尼亚胡、外交部长卡茨携手以色列政要、各界人士为武汉、中国加油。

  • “中国所作努力令人钦佩”(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连日来,多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前政要继续通过各种方式,高度评价中方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所作努力,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和对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布鲁代表西共体向抗击疫情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达慰问和支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