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一老人过世后,子女想保留手机号,却被要求必须公证

2019年12月24日09:16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帅 实习生 吴彦爽

  “母亲过世后,我们想保留母亲的手机号,留个念想,却没想到必须先要进行公证才能办理过户!”12月22日下午,郑州市民王先生致电大河报热线0371—96211反映,称他母亲过世后,他想把母亲生前使用十多年的移动手机号保留下来,作为纪念,结果他去移动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时,工作人员却告诉他必须先去公证处去做个公证,然后才能办理过户业务。对此,他觉得这样的程序太过繁琐,移动运营商存在有意刁难!

  讲述:想保留母亲生前的手机号,却被告知先要进行公证

  12月23日上午10时,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郑州市文化北路与英才街交叉口附近,见到了市民王先生。据王先生说,他母亲生前一直使用的是移动手机号码,并使用了有十多年。今年7月份,他母亲过世后,他们兄弟几个就想把母亲的手机号码保留下来作为纪念,并商议将手机号过户到他的名下。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12月初,当他拿着他和母亲的身份证、户口本、死亡证明等材料去移动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时,却被告知必须先去公证处去做个公证,才能办理过户业务。

  “我去的是南阳路上的移动营业大厅,他们工作人员说,手机号码属于我母亲的遗产,必须要有公证才能给我办理,我当时就懵了!”王先生说,移动营业厅的工作人员明确地告诉他,没有进行公证,是不能办理给他过户,无奈至下,他只能先带着材料离开。随后,他又多次拨打移动客服咨询,并咨询了其他通讯运营商客服,结果其他通讯运营商的客服表示,只要有户口本、死亡证明就可已办理。

  王先生说,他觉得移动运营商的程序太过繁琐,存在有意刁难!于是,他就再次拨打移动客服咨询,最后收到了一条移动客服发来的短信,短信的内容是郑州市英才街上一个移动营业厅的地址。“我想着应该是这个营业厅能给我办理过户,所以才约到附近见面,再来问问!”

  现场:再次咨询仍需进行公证,另外两大运营商却无此要求

  为了解短信回复的移动营业厅是否能为王先生办理母亲手机号的过户?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便与王先生一同按照短信中的地址,赶到了位于郑州市文化北路与英才街交叉口向东100米路南的移动营业厅内。

  当记者与王先生将要办理的业务情况告诉给了该营业厅前台的女工作人员后,该前台女工作人员像是并没有办理过此项业务,而是打电话向另一位工作人员咨询。最终,经过咨询后,该前台女工作人员称,他们营业厅属于授权的经销商,无法办理,建议王先生去国基路,或农业路的移动营业厅咨询办理,并给予了两个营业厅的联系方式。

  随后,记者根据提供的联系方式,拨通了郑州市国基路移动营业厅的电话。据国基路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称,为过世老人办理手机号过户,需要提供过世老人的身份证,或户口本、死亡证明,以及唯一继承人的继承公证书、公证遗嘱、法院判决书三种证明文件中任意一种,所以先要去公证才能办理。同时,申请人也要携带身份证原件。至于为何要申请人提供公证等证明文件?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他们的流程要求。同时,记者也咨询了移动客服,得到的答复与国基路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所说一致。

  此外,采访中,记者也咨询了联通、电信两大运营商的客服,及其郑州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申请人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过世亲属的身份证,或户口本、死亡证明就可以进行办理过户。

  调查: 码号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相关人员告知公证内情

  采访中,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通过网络查询,根据《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第三条,码号资源属于国家所有。那么,根据该管理办法,码号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并不属于个人,移动运营商为何会要求申请人提供公证呢?

  对此,据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移动运营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要求申请人进行公证,并提供公证证明等材料,其目的是为申请人及其家属考虑,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因为现在的手机号码不仅仅承担通讯功能,它还可以与银行卡绑定,并能作为支付宝、微信等与个人财产关联的账号使用,所以其价值很难估量,若是申请人只凭借携带过世亲属的死亡证明、身份证,就为其办理过户,很可能会影响到遗产的分配。

  据该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比如说,手机号码用户生前有很多人脉、商业等资源,其所使用的手机号码就很难估量价值,所以他们要求申请人提供公证材料,是为了甄别和确认继承关系,保护其他继承人权利避免纠纷。

  对此,据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有关手机号码是否能够合法继承,在司法实践中存在争议。一方面,根据我国的《电信号码资源管理办法》规定,手机号码是属于国家所有,各大通信公司是通过通信管理部分申请得到号码资源,而公民作为手机号码的使用者,仅仅享有使用权。

  但从另一方面,公民在办理手机号码时,都和通信公司签订书面《入网协议》,而一些协议中明确约定公民享有手机号码的使用权,因其带有财产属性,所以又具有合法继承的理由,根据我国《继承法》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因此,从运营商保护用户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其要求提供公证,进行甄别继承者的做法是有道理的,其要求也可以成立。

  进展:三家公证处均无此项业务,唯一一次公证结果也被否决

  如果根据上述说法,一个手机号码的价值确实不好估量,移动营运商的做法也并无不可。那么,郑州市的公证处是否又有此项公证业务?

  对此,采访中,记者先后咨询了郑州市中州公证处、商都公证处、黄河公证处。其中,中州公证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做房产方面的公证。商都公证处虽曾做过一次手机号码继承公证,但据该公证处工作人员称,他们做的唯一一次手机号码继承公证,是按照要求进行的公证,可公证结果仍被否决。至于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也不清楚。

  另外,黄河公证处虽然有专业的继承公证,但该公证处继承公证的工作人员称,目前,他们并没有手机号码继承公证的业务。

  如果郑州市的公证处都没有手机号码继承公证这项业务,王先生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12月23日下午5时许,记者就此事再次致电移动客服咨询,该客服一专家客户男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过世老人的手机号码还可以用的话,可以用该手机号码重新拨打客服,他们会将情况及时受理上报。

  最后,记者将了解到情况告诉给王先生,王先生表示会立即与移动客服联系,也期待问题能早日解决。

文章关键词:国基路 英才街 支付宝 公证证明 公证遗嘱 公证业务 移动营业厅 过户 移动手机号码 客服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感动!郑州公交车众人接力 帮助走失女童回家

    近日,从信阳来到郑州的65岁曹大爷带着12岁的外孙女在国基路等公交车时,一转身,外孙女突然不见了。”  其实除了郑州公交二公司的车长和工作人员,还要感谢的,是当时93路车上的乘客,一波又一波乘客接力,帮忙看着孩子,让车长安心开车的同时,保障了孩子的安全。

  • 最长72小时!郑州这些区域计划停水 涉及多个小区

    为配合郑州市轨道交通三号线沙门路站给水管道迁改工程,长兴路(王寨路——宏达路)路段两侧、国基路(常青路——长兴路)路段两侧实施停水。伴随此次计划停水,三全路以南,王寨路以北,江山路以东,金杯路以西区域局部降压。

  • 周口72岁老汉遭欠薪1.9万余元 怕老婆伤心不敢回家

    15日晚,时姓老板表示:认可刘姓老板写的新欠条,“12月15号付不清万师傅的钱,我们愿意付法律责任”。据爱心店主孙合理介绍,11月6日至11日,万师傅在郑州的6天时间,借住在他的羊肉烧烤店,每天在附近不同的饭店吃饭,“羊肉汤、大盘鸡、煎肠、烩面……吃的算是百家饭呐”。

  • 曾是“郑漂”聚集地的杓袁蝶变归来,村民开始抽号选房进行回迁

    通过前期培训、分房演练,在拆迁指挥部、街道办事处、杓袁村三委干部和保利公司的精心组织下,10月28日进行了村民安置房分房工作。上午7点30分,所有的工作人员到岗到位,按照预先演练流程,有条不紊的进行,前来排队领号的群众,满脸洋溢着期待和兴奋。

  • 今天起,郑州丰庆路等10条道路开始施工,计划工期两个月

    今起郑州10条道路开始施工#根据郑州市政府2020年城建工作安排,由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组织实施的城市道路中小修工程,自10月15日起陆续对丰庆路等10条道路开始施工,计划工期两个月。

  • @郑州人,今天起,这10条道路开始施工,为期2个月

    其中沥青铣刨复浇9项:丰庆路(北三环—三全路)、宏康路(文化路—索凌路)、国基路(花园路—中州大道)、人民路(金水路—太康路)、秦岭路下穿隧道、杏梁路(嵩山南路—荆胡路)、连云路(长江路—南三环)、紫东路(十八里河桥—中州大道)、紫东路下穿隧道;人行道翻修1项:钱塘路(陇海路—菜市街)。

  • 都是实在人!炒鸡店请环卫工吃炒鸡,环卫工吃完一个动作亮了!

    饭店献爱心请环卫工吃饭并不鲜见,但是,9月23日,河南郑州一家饭店请环卫工吃饭后,令老板意外且感动的是,环卫工们吃完饭后自发收碗筷、打扫。女店主姚晓平称,她爱人前两天提出要请环卫工吃上一顿团圆饭时,她双手赞成,并为这次团圆饭做好了充分准备。

  • 男子两次入室盗窃 撞见受害人邻居不慌不忙离开

    2020年7月15日被害人郑某报警称:其位于郑州市金水区21世纪小区家中价值7万的黄金首饰被盗。侦查员再次对21世纪小区监控调取,发现该嫌疑人从21世纪小区东门逃跑,在中州大道国基路附近乘坐出租车逃跑,但是监控无法显示出租车车牌号码。

  • 注意!明日起,文化路两个路段通行有变化

    农业大学站(文化路农业路交叉口):自2020年9月8日起,文化路南北双向原有机动车车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全幅围挡封闭施工,过往行人、机动车及非机动车沿围挡西侧保通路南北通行,待施工完成后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 七夕去哪儿?约会最强攻略,郑州公交已为你备好

    公交线路指南:乘坐9路到解放路民主路,966路、 21路到二七广场二七路,B20路到铭功路太康路下车 公交线路指南:乘坐9路到解放路民主路,21路、966路到二七广场二七路,B20路到铭功路太康路下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