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电子警察容易混淆“Z与2”“Q与0”?郑州这位眼尖民警有秘诀

2020年01月07日16:36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冯伟,男,197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毕业,1994年入伍,2008年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在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工作,虽然冯伟也是一名交通民警,但他工作的内容很特别。

  筛选 过滤 甄别 确认

  自道路交通实施电子监控以来,非现场执法这一块,已经成为交通静态管理的重要手段,大量违法行为被电子监控抓拍到后,需要严格的甄别与筛选,这就需要极大的耐心与细心,不能有丝毫马虎,筛选出来再经审核后,对照车辆号牌一个字母一个数字地准确无误地录入电脑系统,如出现差错很快就会引起车主的异议,继而会给交警部门带来一系列麻烦,冯伟每天就是在做这些琐碎细小的工作,而这些貌似不起眼的工作,却与交警部门的信誉息息相关,这就是冯伟工作的特别之处。

  有人会说监控拍到现成的东西,直接录入电脑系统不就完事了吗?是的,正是这看似简单的数据间的移动,耗费了冯伟数不尽精力的与心血。电子眼系统抓拍到的画面,会受到天气情况、路面情况、人为因素、车辆速度、角度、位置等诸多外在条件的影响与干扰,譬如冰雪道路、强光天气、大风天气、路面交通标志标线的清晰度、交警现场指挥与监控抓拍的取舍、人为遮挡污损号牌的识别、临时交通管制的剥离等,都需要做二次处理,全凭人工操作完成,冯伟和他负责管理的监控室,每天做的就是这样繁琐的工作。

  为减少差错率,冯伟每天只要打开电脑,立即就会给手机静音,专心致志一丝不苟,面对电脑屏幕,一盯就是几个小时。工作实践中他总结出很多经验,例如:车辆号牌中的“Z与2、T与7、Q与0、1与L”最容易混淆,他专门写在一张纸条上,贴在电脑上端时时提醒自己,他知道敲错一个字母,错录一个数字,立即就会引起连锁反应,首先当事者要跑来打探复核,民警要接待受理,重新察看确认,如出现差错还要按程序逐级上报,上报批复后再行撤销,这就是“弹指”一挥间出现差错后的代价,关键是有些车主受了折腾,牢骚满腹不依不饶,警民关系因之受到损伤,党和政府的信誉度下降。冯伟清醒认识到自己岗位职责的重要,所以他才自觉培养出细心、耐心、热心、操心、用心的工作态度。2019年全年,他负责的部门共审核录入车辆违法信息309万条,差错率只占万分之一,远远低于上级公安机关的差错标准,在全省18个地市交警部门,违法信息录入量最高,而差错率最低,就是在全国同行中也名列前茅。

  嘱咐 叮咛 提示 告诫

  日常工作中,冯伟还直接管理着37名辅警,对这些入警时间不长的年轻人,他从不指手画脚或只是一味地发号施令,而是和他们一样,坐在电脑旁操作,他的工作量最大而差错率最少,无形中就给下属做出了表率。为将差错率降至最低,他将自己的“五心”工作法,反复告诫同事们,谆谆善诱、不厌其烦。一样的工作内容,不变的操作模式,千遍万遍的重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难免会出现视觉疲劳精力松懈,冯伟本人何尝没有这样的感受,但他在每天的班前会上,总还要重复这么几句话:“你填写你的个人履历表出过差错吗,你到银行取钱时卡号与金额填错过吗,你买东西微信支付时钱数多打了吗。”这些嘱咐与叮咛,提示与告诫,贴心而实际,说的明白一点,就是要把每一个与违法信息有关联的人,有关联的事,当做我们自己家的事,这样差错就可以避免,至少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一花独放不是春,郑州交警在非现场交通违法信息录入方面,不但总体录入量大且差错率少,在全省同行中始终位于前列。

  研发 创新 利民 便民

  冯伟是一个交通管理方面的有心人,互联网问世以后,不但给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带来方便,还为勇于研究探索的人提供了宽阔无垠的空间。冯伟利用自己学过的知识,主动去琢磨研发一些与科技强警相关的软件系统,早在2013年,他在工作中感觉到,交通违法扣分系统有漏洞,因为只有在运作中才会发现问题,才能不断完善。交通违法扣分系统出现的问题是,处理违法当事人时,证据无法有效固定,经常被一些冒名顶替者钻空子,因之当时社会上出现买分卖分的现象,给交警执法带来尴尬与麻烦,冯伟细心琢磨潜心研究,与相关技术公司合作,经过几个月的反复实践,终于开发出一套完整的交通违法缴纳罚款取证系统,这套系统很快就在各执勤大队使用,彻底杜绝了张冠李戴,“黄牛党”也随之消失,买分卖分的现象竟不治而愈。冯伟本人也因之获得了郑州市公安局授予的“警务信息化应用能手”称号。有了互联网这一母体,为冯伟提供了自由驰骋的天地,他天资聪明又勤奋好学,一发而不可收拾,紧接着他又研制开发出“郑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设有若干个小版块,路况信息、事故报告、禁行限行、法规条款、安全知识,以及交警大队所在位置接警电话等,简直是无所不包,无所不有,为交通参与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同时也宣传了交警的自身形象。

  纷繁 琐碎 重压 挑战

  冯伟的日常工作可以说是单调乏味千篇一律,但他却能数年如一日,不骄不躁认真负责,他工作精益求精又勇于探索,为交通管理的高效率献计献策,辛勤的耕耘之下收获了累累硕果,这完全称得上是精彩的人生。高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冯伟本人的工作内容与范围也在不断扩展,继电子监控系统抓拍机动车闯红灯系统后,限行限号、禁鸣、违法使用远光灯、区间测速、车辆乱停乱放、斑马线不让行、超标车闯禁行、重型车辆限行、占压公交专用道等,已经纳入非现场执法的范畴,使用高科技手段管理交通的比重越来越大,冯伟担负的工作无疑更加复杂繁琐,可以想象他今后工作的忙碌程度,面对这些重大的变革,对于冯伟来说与其是变革,还不如说是重压与挑战,他已做好充分准备,泰然处之严阵以待,用他自己的话说,人生只有不断接受挑战,生命才有意义,才能不虚此生。

文章关键词:电子警察 电子监控 交通违法 违法信息 限行 交警部门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货车故意遮挡车牌蒙混电子警察 罚款200元记12分

    近日,河南省高速总队一支队违法处理室民(辅)警在日常违法处理工作中发现,11月20日3时许,一辆重型大货车行驶到京港澳高速700公里东半幅(郑州航空港区段)时,因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被高速公路缉查布控系统抓拍。

  • 女司机车牌号上下“工夫” 一通操作猛如虎,浑不知已惊动公安部

    中牟一女司机因躲避限行,就自作聪明,把自己的车牌伪造成他人的车牌号,来躲避“电子警察”抓拍,谁知这位女司机聪明反被聪明误,8月21日,该司机驾驶车辆上道路行驶时,被交警当场查获。

  • 女司机车牌号上下“工夫”,一通操作猛如虎,浑不知已惊动公安部

    中牟一女司机因躲避限行,就自作聪明,把自己的车牌伪造成他人的车牌号,来躲避“电子警察”抓拍,谁知这位女司机聪明反被聪明误,8月21日,该司机驾驶车辆上道路行驶时,被交警当场查获。

  • 郑州新增10套电子警察,专拍“货车上高架”

    近期,为配合全市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提升工作,提高科技化管理水平,强化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的管理,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郑州市市区新建了一批“货车闯禁行抓拍系统”。现将此次新增的“货车闯禁行抓拍系统”具体点位向社会公示,“货车闯禁行抓拍系统”将在2020年8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

  • 【地评线】大洋网评:筑牢防汛堤坝需社会组织“助攻”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引导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工作。通知指出,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抗洪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采取得力措施引导动员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 郑州新增一批电子监控设备!将于7月6日正式启用

    新增的电子监控设备分别为:“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共9套)、“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抓拍系统”(共5套)、“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共10套)。6,(农业路高架二层文化路下桥口)西向东,抓拍车辆加塞 压导流线 7,(农业路高架二层转中州大道入口)西向东,抓拍车辆加塞、压导流线 

  • 【地评线】大洋网评:践行“人民至上”,用好用活民法典

    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在字里行间呼应着社会现实,呵护着人民的权利,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征。

  • 渣土车组队闯红灯,交警怒怼:这简直是“渣男车”

    ”  面对民警的约谈,车队长表示,会到单位一定要加强管理和教育,对闯红灯的司机,除了缴纳罚款以外,公司还会对司机加重处罚。最后,刘跃辉中队长向该企业负责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要求违法司机下午到大队接受处罚。

  • 今日“上岗”抓拍!郑州再增加260套电子警察,快看都在哪儿?

    2.“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罚款100元,记3分。4.“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第一项,《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二条之规定,罚款50元,记2分。

  • 注意啦!明年1月6日郑州将“上岗”314个抓拍系统

    其中“电子警察抓拍系统”主要用于抓拍车辆闯红灯、压线、逆行、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4.“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第一项,《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二条之规定,罚款50元,记2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