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两会特稿·开年三问高质量(二)2020,高质量发展怎么办?

2020年01月08日13: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何言

  2020年注定会浓墨重彩地载入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册,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越是决胜时刻,越要“提挡不失速”;越是转型关口,越要“量增质更优”。高质量发展河南怎么办?我们必须回答、必须答好。

  今日之河南,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元新台阶,三产占比首次超过二产,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高于全国”;今日之河南,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先天资源禀赋有限的基本省情,依然没有根本改变,结构调整正处在“爬坡转弯”的关键时刻。当此之时,我们要怎样作为,才能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中部崛起中奋勇争先?

  面对事关河南发展的重大课题,需要我们反复学习,领悟思考。

  从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一条主线始终方向明确、脉络清晰——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制造业、创新、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等重要抓手,与2014年总书记两次视察河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确保河南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奋力前行的关键所在。

  加快补齐短板,做强长板,无疑是当务之急。

  河南经济这个“木桶”,最短的那块木板是什么?为什么河南把人才落户的门槛一降再降、把引进拔尖人才的奖励额度一升再升?因为区域竞争就是人才竞争,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创新的优势,谁就享有发展的主导权。全国经济增长之所以出现“南快北慢”的现象,归根结底是创新能力“南强北弱”。河南是人口资源大省,但不是人才资源大省,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极度匮乏。如果抓不住“第一资源”,就难以实现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动能转换”。

  我们一直以来存在的产业、产品结构“底盘重”顽疾咋根治?为什么河南把制造业而不是别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因为制造业规模总量占全省GDP的37%强,是当之无愧的经济龙头;因为制造业是刷新服务业“颜值”的前提,也是筑牢农业“根基”的关键,它就像一根“铁扁担”,将三次产业融会打通,并承载资本、科技、就业等要素。

  从地域经济学的角度看,河南最大的优势是什么?为什么卢货航、阿里巴巴、上汽集团纷纷抢滩郑州、看好河南?因为中原腹地承东启西、连南贯北,自古就有“天下之中”“十省通衢”的美誉,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会区域,具有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加快交通、信息、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就能更多、更主动地承载产业转移和新兴产业布局,推动局部优势向综合优势转变。

  河南未来的发展,最大的潜能在哪里?为什么“农民转市民”是河南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的“底气”和“红利”?因为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8个百分点,有很大的挖掘空间、很大的后发优势。河南实现城乡结构历史性变化后,每年有超过150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进而推动消费升级,带来基础设施、地产、新零售、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多个领域的巨大需求。

  做强制造业“长板”,我们需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抓,打造实体经济发展的“双驱加速器”。老工业基地洛阳近日喜得“新”牌,成功创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在装备、冶金等传统产业基础上,培育出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机器人及智能装备3个超千亿产业集群,并由“卖产品”向“卖服务”延伸。“老树开新花,新树发新枝”,迎来的是满园春色。这样的生动实践,正在中原大地遍地开花。

  补齐创新能力“短板”,我们需要着力解决核心关键技术瓶颈,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与人才链有机融合。备受关注的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上,河南再次向世界发出“招贤令”“承接函”,通过“人才高地”打造“发展高地”,让人才与产业“比翼齐飞”。这样的大会,河南将一年一年办下去。

  发挥基础设施建设“优势”,我们需要加快谋划对接国家战略,在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形成大平台、大枢纽、大通道。岁末年初,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三条高铁同时开通运营,郑州机场两条跑道上同时起飞飞机……这样的好消息既是大手笔,又能带来真金白银的财富,巩固和加强了河南在全局中的战略地位。

  激发新型城镇化“潜能”,我们需要发挥中心城市“极化效应”,夯实县域经济“基石支撑”,加快构建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集中力量做强郑州、洛阳“双引擎”,用“硬核”实力影响带动全省的经济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大有文章可做。而我省县域面积占近90%,这样的大舞台,足够上演发展特色经济、扩大消费投资、承接农村劳动力转移的精彩大戏。

  路子找对了,就不怕山高路远;方向认准了,就要坚定不移、毫不犹豫向前进。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集中精力办好河南自己的事,我们就一定能够赢得光明灿烂的未来!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 发展特色 优势 短板 长板 潜能 两会 第一资源 极化效应 红利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超567万人次乘坐!这三条高铁线亮出开通一年“成绩单”

    大象新闻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王琳 萌友 赵晶晶 赵钰佩 闫波 许伟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日,郑阜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一周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累计发送旅客567.39万人,其中郑渝高铁郑襄段累计发送旅客295.4万人、郑阜高铁271.32万人、京港高铁商合段0.66万人。

  • 常住人口超千万,城镇化率近75% ,郑州离大都市还有多远?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可能都有目共睹,日前,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2019年末,郑州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增长2.1%。

  • 常住人口超千万,城镇化率近75% ,郑州离大都市还有多远?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可能都有目共睹,日前,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2019年末,郑州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增长2.1%。

  • 霜林染醉洛阳城 如坠梦境胜春朝

    城市之中,河流之间,洛阳的冬韵,的确胜了春朝一筹,有着无可比拟的温馨和希望。快速路、立交桥、地铁、体育公园、城市书房……与此同时,洛阳城市建设的步伐,一刻也未停歇。

  • “一带一路”数贸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在洛阳举办

    11月26日,由人民网·人民数据、河南省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人民数据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数贸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暨洛阳市老城区“‘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启动仪式在洛阳市老城区举行。

  • 【交通】总投资99.43亿!郑州将建首条智慧高速公路

    近期,郑州市发展改革委批复焦作至平顶山高速公路荥阳至新密段新建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99.43亿元。关注“郑州发布”官方微信(微信号:zzfabu),在聊天对话框内回复关键词,即可查询以下内容: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对外开放、改革创新、经济运行等工作

    11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提出的要求,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研究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事宜。

  • 郑州最大“毛坯房”正式亮相!郑州南站主站房结构封顶

    11月5日19时,郑州南站站房工程主站房钢结构屋盖第三区域钢桁架精准落位,标志着郑州南站主站房钢结构顺利封顶,站房主体轮廓首次亮相。伴随着郑州南站主站房结构顺利封顶,下一阶段,站房工程金属屋面和外幕墙施工将大面积展开。

  • 重磅!郑州地铁将南延到许昌!

    从地形上看,郑州和许昌之间,一马平川;许昌中心城区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仅50公里的距离,航空港的建设为许昌带来机遇,也使郑许融合发展提上日程。“市域铁路项目建成后对促进许昌城市结构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功能构建、人民生活改善等方面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 杨建国:如何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封丘探索

    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腰”在河南,而封丘是河南沿黄战略的“龙头”,封丘在河南沿黄战略落地中,处于非常关键的节点位置。当下,河南正在通过农业高质量发展、文旅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等方式,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绿色产业生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