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速递】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提高城镇化质量 2020年河南将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2020年01月10日10:4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 燕子丹 文 段晋哲 图)1月10日上午9时,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河南省人民政府代省长尹弘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河南将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中心城市带动,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构筑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

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高水平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支持郑州加快现代物流中枢、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发展,深化郑汴、郑许、郑新、郑焦一体化融合发展机制,拓展郑州大都市区承载发展要素空间。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发挥洛阳高端制造业、特色文旅业辐射带动功能,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推动洛阳高铁枢纽建设,全面提升洛阳发展要素综合承载力。支持平顶山、鹤壁、漯河、驻马店等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各展所长,错位发展。支持南阳、信阳、商丘、周口、濮阳、安阳、三门峡、济源等省界城市对接周边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城市功能,发展优势产业,增强对周边地区的吸纳集聚能力。各地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水平不一,但共建中原城市群、共谋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责任是一致的,既要谋好一域,更要立足全局,相向而行、携手共进,共同打造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群体。

提高城镇化质量。以百城建设提质为抓手,加强城市产业培育,增强城市产业支撑能力。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加大市政管网、停车场、电动汽车充电站充电桩、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开展“双排双供”新型城镇供排水系统建设试点,推进城市地上地下一体规划建设。加快城市绿地建设,实现省级园林城市全覆盖。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统筹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完善老城区、旧小区生活和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居民生活便捷性和舒适度。各省辖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分级分类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交通、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智慧化示范应用工程,提升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统筹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农业人口向城市有序转移。

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各地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注重规划引领,指导各地在土地利用、城市建设、产业布局等方面科学编制和完善发展规划。积极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支持基础好、层次高的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继续推进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建设,发展壮大“回归经济”。研究制定县域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开展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创建。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 城镇化 河南 城镇化水平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超567万人次乘坐!这三条高铁线亮出开通一年“成绩单”

    大象新闻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王琳 萌友 赵晶晶 赵钰佩 闫波 许伟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日,郑阜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一周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累计发送旅客567.39万人,其中郑渝高铁郑襄段累计发送旅客295.4万人、郑阜高铁271.32万人、京港高铁商合段0.66万人。

  • 常住人口超千万,城镇化率近75% ,郑州离大都市还有多远?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可能都有目共睹,日前,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2019年末,郑州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增长2.1%。

  • 常住人口超千万,城镇化率近75% ,郑州离大都市还有多远?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可能都有目共睹,日前,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2019年末,郑州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增长2.1%。

  • 霜林染醉洛阳城 如坠梦境胜春朝

    城市之中,河流之间,洛阳的冬韵,的确胜了春朝一筹,有着无可比拟的温馨和希望。快速路、立交桥、地铁、体育公园、城市书房……与此同时,洛阳城市建设的步伐,一刻也未停歇。

  • “一带一路”数贸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在洛阳举办

    11月26日,由人民网·人民数据、河南省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人民数据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数贸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暨洛阳市老城区“‘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启动仪式在洛阳市老城区举行。

  • 【交通】总投资99.43亿!郑州将建首条智慧高速公路

    近期,郑州市发展改革委批复焦作至平顶山高速公路荥阳至新密段新建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99.43亿元。关注“郑州发布”官方微信(微信号:zzfabu),在聊天对话框内回复关键词,即可查询以下内容: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对外开放、改革创新、经济运行等工作

    11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提出的要求,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研究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事宜。

  • 郑州最大“毛坯房”正式亮相!郑州南站主站房结构封顶

    11月5日19时,郑州南站站房工程主站房钢结构屋盖第三区域钢桁架精准落位,标志着郑州南站主站房钢结构顺利封顶,站房主体轮廓首次亮相。伴随着郑州南站主站房结构顺利封顶,下一阶段,站房工程金属屋面和外幕墙施工将大面积展开。

  • 重磅!郑州地铁将南延到许昌!

    从地形上看,郑州和许昌之间,一马平川;许昌中心城区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仅50公里的距离,航空港的建设为许昌带来机遇,也使郑许融合发展提上日程。“市域铁路项目建成后对促进许昌城市结构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功能构建、人民生活改善等方面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 杨建国:如何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封丘探索

    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腰”在河南,而封丘是河南沿黄战略的“龙头”,封丘在河南沿黄战略落地中,处于非常关键的节点位置。当下,河南正在通过农业高质量发展、文旅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等方式,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绿色产业生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