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修鞋大爷离家24年,如今流浪街头,女大学生帮他安“新家”

2020年01月15日18:54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修鞋大爷离家24年,如今流浪街头,女大学生帮他安“新家”

  大象新闻2020-01-15 17:57:32

  大象新闻记者 聂燕闽/文图

  行走在郑州的大街小巷,总能在不经意间碰到修补衣服的阿婆、磨刀的阿叔等上年纪的手艺人。眼下进入寒冬,雨雪天气增多,大家都很关心这个自力更生的人群。

  这几天,在河南工业大学就上演了一幕温馨暖人的故事,内容是“手艺人流落街头,一群大学生来帮他安新家。”

  故事:

  离家24年靠修鞋、修车为生,一群大学生热心来帮忙

  “学生对我太好了,我都不知道怎么报答。”1月14日下午,在河南工业大学东门口,修鞋的跛脚大爷对记者说。

  原来,跛脚大爷名叫刘粮(化名),今年62岁。因儿时顽皮,从树上摔下来,导致跛脚。年轻时没有成家,脚也不方便,经常会被村里人嘲笑,再加上跟家人发生争执,便离开了家乡,一走就是24年,而今在河南工业大学门口靠修鞋、修车为生,已有15年之余。

  此前一直住在搭建的简易棚里,后来被拆掉后,他只能露宿街头。

  时间久了,一些大学生在修鞋、修车之余,便与修鞋大爷有了交集,时不时地会送些吃的喝的。而在这些热心大学生中,有一个坚持四年关心修鞋大爷的学生——冯语。

  帮助:

  筹集2000元“爱心款”,帮大爷凑了半年房租

  冯语是河南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19届毕业生,目前在学校图书馆做兼职。

  1月3日晚上,她从学校东门口出去时候发现修鞋大爷依靠在学校墙面睡觉,问过之后才知道,他平时居住的简易棚被拆掉了,这几天都睡在大街上。

  当时,冯语心里很不是滋味,当晚就在学校贴吧里发了一个帮修鞋大爷寻找住处的帖子,收到了很多反馈。

  通过多方努力,她还联系到了修鞋大爷老家的村委会、派出所以及乡镇两级政府部门。当地村委会表示“非常愿意配合,只要大爷回到家乡,可以给他申请五保户及老人补贴,并且可以给他免费盖一间小屋子或者免费住敬老院。”但修鞋大爷坚决反对回去。

  后来,在热心大学生的建议下,冯语建了一个众筹群。五个小时筹到了1952元,冯语自己又拿出一些,凑够了修鞋大爷六个月的房租1980元。

  进展:

  2020新年大爷搬进新家,称“是我这辈子住过最好的地方”

  一张床,一个书桌,还配带一个衣柜,如今,修鞋大爷搬进了一个温暖的房子里,他告诉冯语,这是他这辈子住过最好的地方。

  1月14号上午,冯语在春节回家前,特意跑到超市为大爷置办了年货。吃的、喝的、用的,零零散散地买了两大袋。

  记者了解到,此前,冯语曾帮助修鞋大爷找过工作,争取到面试机会后,她和同学还一起给修鞋大爷买了军大衣棉袄、羽绒服、帽子等,但遗憾的是,面试并未成功。

  就目前而言,大爷不缺吃也不愁穿,他对自己的现状很是满意。但是大爷未来的生存还是一个问题,说起自己的2020新年愿望,冯语希望可以借助媒体的力量,帮助大爷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这样她毕业后离开学校也就放心了。

  来源: 大象新闻相关新闻

  90岁“人民币女郎”梁军去世 系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

  澎湃新闻 |2020-01-15

  “不正经”大学期末试卷走红 同学们的答案却令人感动

  大象新闻 |2020-01-10

  侠客岛:把"43斤女大学生"的悲情当生意,可耻!

文章关键词:大爷 大象 APP 新家 河南工业 修车 手艺人 面试 派出所 墙面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爷浑身鲜血捂着头上公交 车长2次寻医带其包扎

    老人头冒鲜血,车长张勃2次帮忙寻医,最终使乘客得到救治,车长处乱不惊的举动赢得了一车乘客的点赞。原来,在11月22日下午17点左右,车长张勃,驾驶车辆由东向西行驶到航海路张新庄站牌时,远远的看见一名老人在站牌处挥手,显得格外焦急。

  • 天保大爷两改门

    自从田昕来到牛横岭村,牛天保大爷家的门梁改了两次。事儿还得从三年前的冬天说起。

  • 天保大爷两改门

    自从田昕来到牛横岭村,牛天保大爷家的门梁改了两次。事儿还得从三年前的冬天说起。

  • 我扶您!路遇老大爷跪地起不来,车长“抛”下乘客送大爷进站

    “谢谢您车长,刚才猛一下摔倒,有点站不起来。据当事车长,郑州公交集团一公司四车队B28路公交车长王向东介绍,当时他驾驶公交车行驶在路上。于是,车长便热心地把老人送到站牌,安顿好老大爷,确保他无碍后,又继续投入运营。

  • “百姓大舞台”带火乡村文化

    “我从第一天一直跟到最后一天,一场没落,还是大戏听着带劲儿。”  李大爷口中的24场大戏指的是王桥镇在今年9月份组织的“河南曲剧巡演”活动。”  王桥镇本次曲剧巡演受到了十里八乡村民的欢迎,人数也逐场递增。

  • 大爷和女子在公园拥吻,回家发现不对劲

    17日晚,雷州警方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徐某科(62岁,纪家镇人)对其实施强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其已被依法刑事拘留。陈芳和徐某科亲属均表示,今年,孩子父母曾报警徐某科性侵孩子,“因为没有证据,加上对方年纪大,警方就没立案。

  • 山西倒塌饭店过寿老人:“本不想办”,为何他却要背负众人指责?

    山西临汾“饭店倒塌”事件,随着救援工作的全部结束,正式进入事故追问阶段。虽然,我们很清楚“饭店倒塌”跟李大爷办寿宴并没有绝对关系,但是,李大爷却还是成为媒体舆论紧追不舍的对象。

  • 拿“砖头”也能排队领鸡蛋,这点子虽“囧”但能防晒

    8月18日,郑州市交通路街头闪现有趣一幕,位于一段街头广场中,几十块大小不一的“砖头”被人整齐的摆放在地面上,呈一字型排开,替人排起了长队。据附近市民称,这些排队的“砖头”都是等着领鸡蛋嘞,一块砖头代替一个人。这两天,许多大爷大妈前来排队领取,可由于天太热,大爷大妈们干脆都用砖块代人来排队了。

  • 拿“砖头”也能排队领鸡蛋,这点子虽“囧”但能防晒

    8月18日,郑州市交通路街头闪现有趣一幕,位于一段街头广场中,几十块大小不一的“砖头”被人整齐的摆放在地面上,呈一字型排开,替人排起了长队。这两天,许多大爷大妈前来排队领取,可由于天太热,大爷大妈们干脆都用砖块代人来排队了。

  • 为领5斤免费大米 大爷大妈凌晨四五点排队到中午发现活动取消了

    8月2日上午,郑州市大学路航海路附近,几百名大爷大妈在人行道中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待领取免费大米。上午时分,闷热的天气一度下起小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排队的心情,人行道上很快形成了百余米的“长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