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传递平凡又伟大的感动力量

2020年01月17日13:06  来源:新华网

5034

  董 璐

  茫茫人海中,总有人温暖你我,感动社会,感动中国。

  1月16日,“中国网事·感动2019”年度网络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来自各行各业的获奖者们,精神催人奋进,事迹令人动容,传递出震撼而温暖的感动力量。

  他们平凡又伟大,似冬日暖阳,也似暗夜星光,演绎着催人泪下的故事,感动的力量经久不息。

  古有卧冰求鲤,今有割皮救父。为挽救父亲的生命,康静用自己的皮肤为全身烫伤面积99%的父亲做植皮手术。“我的生命是爸妈给的,只要能救爸爸,我什么都舍得。”她朴实的话语中透着坚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仁孝”二字。

  “爱心接力员”张海林朱丹丹夫妇把身患重病、非亲非故的朋友吴元渺接到家里,悉心照顾,一住就是6年。他们守口如瓶,默默照顾,换房、放弃工作,只为了当初那一句“到我家住吧”的承诺。

  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遭遇危险的紧要关头,年仅19岁的兰郡泽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挽救了14个人的生命。将被困者顺利救出后,兰郡泽悄悄离开,又回到工地继续干活。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了雷锋精神,临危不惧、英勇救人的事迹令人钦佩,被网民们尊称为“吊车侠”。

  他们是生命的勇士,用自强书写非凡人生,用无私点亮希望,用生命诠释责任担当。

  自力更生,对普通人来说可能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对于“90后独腿独臂外卖骑手”董洪喜来说,却需要消耗比常人多出数倍的心力和气力。童年时的一场意外,让他失去了一条腿、一只手臂,却没有消弭他对生活的热忱与自信。他用双脚给自己的人生丈量,撑起了一片晴天,也撑起了一份职业尊严。他奋斗的样子,值得我们所有人尊重。

  江苏兴化援藏教师汤恒跃、吴玲夫妇时刻铭记着自己肩上的使命,把两个年幼的孩子留在家中,忍受想家的痛苦,充分利用在藏的每一天,像一盏灯,照亮别人,凝聚人心,点燃希望,为藏区孩子带去了一个广阔而精彩的新世界。

  武汉消防救援支队青山中队消防战士张晓明四进火场,抢出4个喷火的液化煤气罐,灭火时戴着的手套已被大火烧得漆黑发焦。他体现了消防指战员“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战斗精神、意志品质,被亲切的称之为“抱火哥”。

  他们是各自领域的平民英雄,默默无闻、执着坚守、接力传递。他们的身上见人格风骨,也见家国情怀,传递着执着奋斗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能量。

  1999年至今,224名来自上海复旦大学的青年前赴后继,在宁夏西海固的干山枯岭中一扎就是20年。从最早一批70后,到如今几乎全部是95后,一年又一年,一批又一批,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接力棒从未中断。支教学子在山沟与外界间架起桥梁,点亮山里娃的梦想。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右旗人民医院退休医生孟克于1995年踏上了“健康饮食,适度运动,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的健康讲座征程,免费为蒙古族居住地区老百姓进行蒙语健康公益讲座,出版了蒙语版的《健康新世界》等书籍,并免费发放给牧民。他还录制6000多分钟健康方面的蒙语视频上传到网上,同时通过微信平台免费播放健康课程和提供咨询服务,被称为“百姓的健康使者”。

  46岁的护林员艾力·尼亚孜和他的175名同事几十年默默守护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一片美景。无论沙漠的风多少次掩埋了他们巡护的脚印,无论烈日多少次晒暴他们的皮肤,无论护林站小小的屋子里还有多少个孤寂的漫漫长夜,艾力·尼亚孜和他的护林员伙伴不会忘记,守护绿色是他们的初心,保护胡杨林是他们的使命。

  聚沙成塔,涓流成河。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用平凡的坚守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用榜样的力量传播着有形的正能量。他们身上闪耀着英雄的光芒,朴实的情感和举动让我们泪流满面,传递出对善的向往和对美好的渴望。他们质朴无华的故事拥有着感动时代的力量,绽放出伟大的精神之花,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

文章关键词:感动中国 平凡的人生 蒙语 护林员 力量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面对面丨十几年如一日 他放弃医院院长职位守护艾滋病患儿

    2015年,郭小平作出了一个让很多人震惊的决定——辞去担任的临汾市传染病医院等三家医院的院长职务,成为红丝带学校的专职校长。治疗结束后,刘丽萍开始在爱心小课堂做志愿者,后来成为红丝带学校专职的生活老师,翠翠也成为红丝带学校的第一批学生。

  • 热评丨致敬“小小的力量”,致敬感动中国的香港精神

    在4日晚央视播出的《感动中国 情满香江》特别节目里,我们看到了一群在“黑暴”威胁面前挺身而出的人,亦感动于他们保卫家园、守护法治、宣达真相的强大勇气。一年多来,在“港独”分子的持续暴力冲击下,香港2019年的GDP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失业率更是升至10年新高。

  • 警嫂林太:阿sir背后的坚强后盾

    2019年8月,大批暴徒以极端暴力手段悍然围攻多区警署,袭击警察,暴力手段不断升级。这是一个勇敢的群体,她们没有盾牌,没有后退,她们一直和亲人们在一起,成为香港警察的坚强后盾。

  • 良知“网红”内森·里奇:把“真相”告诉世界

    过去一年以来,香港经历了回归后最严峻复杂的局面,成为世界聚焦的新闻热点。香港“修例风波”以来,内森·里奇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并频频发声,其反对暴力、有理有据的视频节目,很快成为网络热点。

  • 爱国留学生班雅伦:没人能诋毁我的祖国

    2019年夏天,暴力弥漫香港街头,许多无辜的内地游客、学生成为受害者。班雅伦父亲 班卫中:看到这个一个视频是转发的,第一时间就觉得自豪,我女儿就把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真实想法说出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