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寒潮来袭!河南明天这些地方将降大雪!

2020年02月14日12:39  来源:小莉帮忙

5034

紧急通知:

白天雨,

晚间雪,

周六气温要大跌,

零下气温要回归!

受强冷空气影响

14日至15日白天

全省偏北风4~5级,阵风6~7级

“过山车”的情节也将再次上演

14日至15日,气温“俯冲”

最高气温“打对折”,15日达到气温低点

最低气温“速冻”:15至16日我省大部最低气温降幅达8~10℃,部分地区超过12℃。16日凌晨最低气温:西部山区、东部、东北部-5~-3度,其它地区-3~-1度。

未来5天最高气温走势示意图▼

未来5天最低气温走势示意图▼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具体到我省,今天白天,全省阴天,三门峡、洛阳、济源、焦作、安阳五地区部分地区零星小雨转雨夹雪,其它大部分地区有小雨。

今天夜里,全省阴天,信阳地区小雨转雨夹雪,其它地区雨夹雪转小雪,其中南阳、驻马店、周口、商丘四地区部分地区有中雪。

今天,全省有4级到5级的偏北风,阵风能达6级到7级。气温方面,略有下滑,但幅度不大,大降温主要发生在明天。根据预报,今天全省最高温度西部8℃至10℃,北部10℃至12℃,南部15℃至17℃,其它地区12℃至14℃。最低气温方面,西部、北部零下2℃至0℃,其它地区1℃至3℃。

明天白天,全省阴天,东部、南部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其它地区阴天转多云。明天夜里到16日,我省西部、北部多云转晴天,其它地区多云。

受这股强冷空气影响,今天到明天白天,全省的偏北风达4级到5级,阵风6级到7级。明天到16日,最低气温较前期降幅达8℃至10℃,部分地区超过12℃。16日凌晨,最低气温西部山区、东部、东北部零下5℃到零下3℃,其它地区零下3℃至零下1℃。

为此,河南省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示。目前企业正在有序复工,但是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请大家保持高度警惕,务必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同时我省昨日已发布寒潮预警,预计全省大部最低气温将下降8到10℃,外出戴好口罩的同时也请做好防寒保暖,开窗通风请适度,避免着凉感冒。

特别提醒

气温急剧下降,

要及时添衣加被,

谨防感冒!

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等病人

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咋区分?

“最近一直干咳,难道我被传染了?”“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有哪些症状?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就意味着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吗?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什么是普通感冒?什么是流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又有何症状?”

近期,网上不停地更新着这些文章。许多人一边对照自己的症状,一边认真读着。刚确定自己得的不是感冒,不是流感,但又出现了刺激性干咳,严重时又会感觉呼吸时发憋,“完了,这次可能真的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了!”

作为耳鼻喉科医生,我们想说,不必慌张,一直干咳不一定是被传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过敏性鼻炎患者也会出现一种症状:刺激性干咳,咳嗽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呼吸发憋情况。现正值冬春交际之时,过敏季遭遇流感高发季,又有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局部大范围暴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难免会引起众多惶恐。如最近一直干咳,如何居家判断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第一,针对现在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进行自我排查:

1、是否到过疫区;2、是否接触过发热病人;3、是否有发热、乏力的现象。

若是有任一上述病史及症状,就必须遵照传染病法的相关规定,立即自我隔离,做好防护后至最近的定点医院进行诊治。

第二,若无任一上述病史及症状,仅表现为干咳,而且是刺激性阵发性咳嗽,考虑是否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咽喉炎,过敏性支气管炎甚至哮喘”等病史。过敏性哮喘患者在冬春季节,常以咳嗽、胸闷、气短、呼吸困难为首要症状;近日北京的气温不断攀升,随着春季的到来,一些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也常伴有咽痒、刺激性干咳。

因此我们建议,严重的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或季节性哮喘患者,可以在预计发病的两周前使用鼻喷激素或服用抗过敏药物(例如氯雷他定片,依巴斯汀片,孟鲁司特钠片等),可预防或减轻症状发作强度。若是已出现明显鼻痒、喷嚏、鼻涕及刺激性干咳,严重时甚感呼吸发憋不畅,也不必焦虑、慌张,可至医院耳鼻喉科专科就诊。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当下,注意防护,不要恐慌,采取媒体宣传的正确防护措施,避免进入人员密集的场所,就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病毒的传播。

疾控专家表示

当流感高峰遇上新冠肺炎疫情

要这样预防感冒

昨天,《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在线发表广州市公共卫生专家的论文《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同时警惕季节性流感的叠加效应》。文章指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持续蔓延,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

对新冠肺炎疫情研判:

目前基本整体稳定 2月上旬后15~30天社区传播风险不容忽视

论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分别为广州市胸科医院副院长李铁刚以及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鸣。作者判断,如果将2019年12月只局限于武汉及周边地区的疫情视为局部流行阶段,那么,目前的疫情在举国动员、全民上下奋力抗击之下就进入了一个“相持”阶段,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数快速增长趋势已显示出放缓的征象。

“从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来看,国内其他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数虽然分布不均,但基本整体稳定。然而,从2月上旬之后的半个月或一个月,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又将面临春节后人流回潮的严峻考验,疫情波及的地区出现大规模暴发的可能性较小,但发生社区传播的风险不容忽视,这是现今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也是面临的严峻挑战。”文章通讯作者王鸣介绍。

专家指出,在这个关键的节点,我们必须更加严谨、审慎地对疫情态势作出客观的分析,除了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动态及时研判,还要了解有可能对疫情防控产生影响的其他因素,及时调整防控策略,采取科学、有效的手段,遏制疫情发展。

流感季节每10人至少1人感染

若被视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待 会给防控带来不利影响

根据疾病监测资料,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起即将进入流行季节的还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人偏肺病毒等相关疾病,其临床表现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相似之处,难以通过临床表现、胸部影像学鉴别。

这些呼吸道病毒混杂在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既干扰了疫情的防控,也威胁着大众的健康安全,防控稍有怠懈可造成突发事件。因此,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出发,对这些呼吸道病毒的识别和防控也显得十分重要。“这其中,流感病毒尤需引起我们警惕。”王鸣强调。

众所周知,流感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呈现全球性流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流感每年可导致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发病。这说明,在流感季节,每10个人中至少就有1人感染流感。

流感病毒可以引起严重并发症如重症肺炎或合并其他细菌感染,并导致死亡。全球每年流感流行可导致65万例死亡,相当于每48秒就有1人因流感死亡。同时,流感病毒亦是群体呼吸道疾病暴发的主要病原体。

从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走势上看,各地表现不一致,一些地区的每日报告病例数似乎还未“探顶”,疫情短时间内难以结束,其流行走向极有可能融入流感流行季,这意味着会监测到更多的发热病例,对病例的甑别工作和难度会进一步增大。如果发热病例不能得到及时的实验室检测,流感病例很有可能被视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待,从而给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带来不利影响。事实上,在既往的流感流行季节,疾控部门难以对全部发热病例均做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排查。

可能存在混合感染

流感病毒检测阳性 也仍要排查新型冠状病毒

另外,专家通过回顾SARS期间的数据发现,2003年1月下旬到2月中旬,广州SARS进入病例快速增长阶段,同期的发热、伴咳嗽/咽痛病例中流感病毒分离阳性率为5%,SARS流行年度全年流感病毒分离阳性率达13%。

此外,在2009年甲型H1N1流行期间的血清学调查也证明,3.27%的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也同时感染了季节性流感。

由此可推测新型冠状病毒与季节性流感也可能存在混合感染现象,或同时感染、或短期内先后感染,而合并感染的病例,其临床表现可能更重,病程更长。

基于以上分析,专家认为,在对呼吸道病例排查过程中,如果检测到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也需要进一步检测新型冠状病毒。即便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阴性,对于特殊病例,如密切接触者、流行区域活动史人员等,也需要持续观察满14天,并在观察结束时再次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检测。

此外,有必要将新型冠状病毒纳入社区发热病例病原谱监测体系之中,及时掌握新型冠状病毒和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病原体的流行现状,用于指导临床实践和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预防方法同样能防流感

那么,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市民应该如何预防流感呢?

王鸣表示,因为流感和新冠肺炎同属呼吸道传染病,其实预防方法“万变不离其宗”。为了预防新冠肺炎,近期很多市民都养成了不少生活习惯,比如家居勤通风、消毒,尽量减少外出,万一外出要戴口罩,不要到人多密集的地方;饭前便后及外出归来要及时清洁双手,不要用手摸眼部和口鼻等等,“这些方法,对于预防流感,同样有效。”

相比起新冠肺炎,流感还多一种有效预防方式——接种流感疫苗。但是现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不少预防接种门诊已经暂停服务。王鸣表示,待预防接种门诊经过评估符合可以重新提供接种服务的要求时,市民可以考虑接种流感疫苗,但如果市民本身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或者近一个月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或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近一个月内去过疫区,又或者接触的家庭成员中,近14天内有发热症状的,都不宜接种。

来源:小莉帮忙综合自大河报 河南气象 河南气象海外版

文章关键词:寒潮 河南 大雪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毛尖春茶采摘进入尾声

    4月19日,在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车云山千佛塔下,采茶工最后一次采摘雨前茶,过了“谷雨”,采茶工们陆续下山,信阳毛尖春茶采摘进入尾声。4月19日是中国十二节气中的谷雨,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开始回升,雨水增多,因雨水大大有利于谷类作物生长,故称“谷雨”。

  • 寒潮蓝色预警:湖北浙江等部分降温超12℃

    28日早晨,河北中北部、北京、山西大部等地最低气温将降至0℃或以下;29日,江淮、江汉和江南中北部等地最低气温4~9℃。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 十年最晚的寒潮预警!云南镇雄突降冰雹,大如鸡蛋 路边树叶打的到处都是

    2020年3月24-26日,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寒潮预警,这也是近十年来最晚的寒潮预警。预计26日至27日,较强冷空气将继续南下。26至28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经历雨雪和大风降温,多地累计降温幅度超过10℃,局地超15℃!

  • 全国多地迎来近十年最晚的寒潮预警

    2020年3月26日,北京,西城区西二环官园桥附近,昨夜大风降雨后,今日迎来降温天气。2020年3月26日,北京,西城区西二环官园桥附近,昨夜大风降雨后,今日迎来降温天气。26至28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经历雨雪和大风降温,多地累计降温幅度超过10℃,局地超15℃!

  • 全国乱穿衣预警地图出炉:秋裤与短裤齐飞

    正所谓升得高跌得狠,寒潮已经上路,今天北方大部气温跳水,东北 多地最高气温从15℃左右降到个位数 ,华北、西北东部 很多地方则是从20℃左右降到10℃出头 。像北京昨天最高气温21℃,今天降到12℃,北京市气象台一度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 寒潮席卷!中东部断崖式降温 北京最低温触冰点

    寒潮来势汹汹,让不少地区民众经历“一夜回到春节前”的气温切换。此次中东部大风降温及东北等地部分地区降雪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不利,将增加保温防寒和防风成本。

  • 联播pro:强降雨、晚霜冻、大风降温!河南寒潮预警已经发出

    各位早安!今天是2020年3月26,星期四。郑州今日限行:4和9读河南,观天下,映象网【联播PRO】来了带你看不一样的新闻,不一样的看

  • 郑州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未来48小时最低气温将下降8℃

    2月13日17时,映象网记者自郑州市气象局获悉,郑州市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48小时内,郑州市区及所辖六县(市)最低气温将下降8℃左右,14日到15日白天有4-5级偏北风,阵风6-7级;16日凌晨最低气温零下1℃左右。请注意防范。 防御指南: 1.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准备工作;2.注意添衣保暖;3.对水产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4.做好防风准备工作。

  • 寒潮来袭,气温直降12℃!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紧急提醒

    3.应急等部门要督促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高危行业企业及时对关键设施设备加强防冻措施,确保不发生冻裂、泄漏、阻塞、停机事故,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要加固棚架、清除积雪积水,防范大风降温及雨雪天气对农业设施的不利影响。

  • 气温骤降8℃-10℃!未来几天河南这些地方有雨雪

    2月11日,河南省气象台发布寒潮天气预警。14日夜里到15日白天,南部中雨转雨夹雪,其它地区雨夹雪转小雪,其中西部山区、东部、东北部部分地区有中雪,局部大雪。16日凌晨最低气温:西部山区、东部、东北部零下8~零下6度;其它地区零下5~零下3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