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什么洗手能防呼吸道传染病?怎样保证洗手效果?专家释疑

2020年02月19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为什么洗手能够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日常工作、生活中,人的手不断接触到被病毒、细菌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手上的病原体可以通过手和口、眼、鼻的黏膜接触进入人体。通过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一途径,保持手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

  怎样保证洗手效果?

  洗手是减少手部细菌、病毒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之一,正确洗手是关键。正确洗手是指使用流动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每次洗手应揉搓20秒以上,应确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缝、指甲缝、手腕等处均被清洗干净。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进行手部清洁。

  洗手的步骤有哪些?

  1、 用流动水将双手淋湿。

  2、 取适量肥皂或洗手液均匀涂抹双手。

  3、 认真搓洗双手至少20秒。

  第一步,洗手掌。手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搓揉。

  第二步,洗手背。手心对手背,手指交叉,沿指缝相互搓揉。

  第三步,洗指缝。手心相对,手指交叉,相互搓揉。

  第四步,洗指背。一手弯曲呈空拳,把手指关节放在另一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洗拇指。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洗指尖。一手五指指尖并拢,放在另一只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洗手腕。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腕部,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4、 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双手。

  5、 捧起一些水,冲淋水龙头后,再关闭水龙头(如果是感应式水龙头不用做此步骤)。

  6、 用清洁毛巾或纸巾擦干双手,也可用吹干机吹干。

  什么时候需要洗手?

  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为了避免经手传播,应注意洗手,洗手频率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以下情况应及时洗手:外出归来,戴口罩前及摘口罩后,接触过泪眼、鼻涕、痰液和唾液后,咳嗽打喷嚏用手遮挡后,护理患者后,准备食物前,用餐前,上厕所后,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后(如扶手、门柄、电梯按钮、钱币、快递等物品),抱孩子、喂孩子食物前,处理婴儿粪便后,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粪便后。

  外出不方便洗手时,该怎么办?

  可选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特殊条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使用时用量要足够,要让手心、手背、指缝、手腕等处充分湿润,两手相互摩擦足够长的时间,要等消毒液差不多蒸发之后再停止。但是,对公众而言,不建议以免洗的手部消毒液作为常规的手部清洁手段,只是在户外等没有条件用水和肥皂洗手的时候使用。

  (资料来源: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组织专家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教育手册》)

  防疫课堂

  疫情当前如何保护孩子?家长关心的八大问题

  打赢疫情阻击战 这些食物都是战“疫”标兵

  如何节约使用口罩?给您支几招

  快递会传播新冠病毒吗?这些生活细节要注意!

  复工了,下班做好5个动作不把病毒带回家

  图解:返岗后,工作场所如何做好防护?收好这份攻略

  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居家消毒做对了才有效

  疫情期间,怎样做好个人防护?10条实用建议

  战"疫"时刻怎么吃才安心?8类食材推荐

  抵御新冠病毒 增强营养提升免疫是防御法宝

  口罩必戴N95?你离正确戴口罩就差这一步

  疫情当前上班如何战"疫" 教你几招做好防范

  外出回家要消毒吗?专家谈居家消毒那些事儿

  面对疫情老年人如何自我防范? "12招"要记牢!

  抗击病毒,如何做好居家心理防护?教你5招

  防疫期间,生活中的随身小物件你会消毒吗?

  返岗工作,乘坐公共交通如何自我防护?

文章关键词:呼吸道传染病 搓揉 手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手消毒剂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吴尊友:普通民众不用急着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中新网福州10月22日消息,近期,接种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人群骤增,新冠肺炎疫苗也备受关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21日表示,普通民众暂时可以不必考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 青岛主城区全员检测基本完成 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在会上通报称,青岛市5个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基本完成,其余区市采样完成77%,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栾新介绍说,青岛市主城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已基本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共计采样4341286份,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 扩散周知!秋冬乘公共交通防疫提示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扩散蔓延,不排除境外输入可能。市民如乘坐公共交通,请注意:  ①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尽量不搭乘公共交通。

  • 扩散周知!秋冬乘公共交通防疫提示

    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扩散蔓延,不排除境外输入可能。市民如乘坐公共交通,请注意:  ①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尽量不搭乘公共交通。

  • 专家提醒:预防秋季传染病 注意防护健康出行

    秋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又是人们外出游玩的高峰。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

  • 国庆假期出游 要小心预防这些疾病

    由于国庆节人流密集,旅行安全还是要高度重视,专家建议,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特殊群体,由于抵抗力相对较弱,十一假期还是坚持安全为上,谨慎选择外出旅游。秋冬季常见呼吸道疾病高发,与疫情叠加在一起,增加了防控难度,所以要做好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外出游玩时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都有助于防控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 推荐四类人群优先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建议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以及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 推荐四类人群优先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建议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以及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 “十一”假期能放心出游吗?回应来了

    为避免疫情叠加,吴尊友认为,从过去8个多月的防控实践来看,我们是有能力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他提到,包括疫苗的使用,比如流感疫苗的接种、肺炎疫苗的接种以及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措施的采取,像戴口罩、勤洗手、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等,这些措施都有助于防控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