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日媒:安倍专用女记者隔离引发担忧 她做了什么?

2020年02月19日12:36  来源:长安街知事

5034

  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日本的情况正变得复杂。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8日在记者会上曝出的另一则消息让事态更加严峻。他透露,因乘坐新冠肺炎确诊病患驾驶的包车,日本最大通讯社共同社有10名工作人员已被要求在家隔离,其中有1人为担负首相官邸采访任务的政治记者。

  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

  根据日媒消息,相关人士透露,被隔离女记者日常负责采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时也负责采访秘书官。如传染秘书官,也有风险可能传染给首相。目前,出席记者会的人员均已开始戴口罩。

  日本一家杂志18日评论称,“新冠肺炎冲击波波及国家中枢的首相官邸。”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梳理日媒的报道,事情的发展是这样的——

  16日,东京都的一位60多岁男性开商务车的司机,被确诊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大约一个月前,1月18日,他参加了由东京都个人出租车协会组织的新年会,在东京湾的屋形船上与近百名同行一起喝酒,结果这一艘船上有10余人感染,包括他在内。

  但是,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这位司机不仅在住院当天还在开车接客,而且还曾接送过共同通讯社的多名记者。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公布消息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公布消息  

  菅义伟1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在自1月底至2月初的4天中,这名确诊者为共同社提供包车驾驶服务。这期间,共同社共有10人乘坐过该车。

  目前,10人均无发热等症状。他们被要求在家自我隔离,并择机前往医疗窗口单位就诊。

  针对首相专用女记者被隔离一事,菅义伟脸色有点凝重,他说:“首相官邸将根据情况变化,适当作出对应。”

共同社总部

  共同社总部

  17日夜间,共同社已经提前对外公布了相关消息称,至今10人中的多数已经度过了两周时间,尚无可疑症状。为谨慎起见,10人还将在家中自我隔离。

  这一消息引起驻首相官邸各媒体记者的不满,认为共同社公布信息太晚了。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位司机被感染的经历在日本引发了新的担忧。

  当事司机的感染源头来自东京已有的主要感染群体。截至目前,日本交通从业人士中,已有接待过武汉游客的奈良县巴士司机、冲绳县60多岁女出租车司机、埼玉县包车司机和多名东京出租车司机确诊。

  日本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这一群体传染发生时间较早,当事者又多为出租车司机,不排除造成更大范围传播的可能性。

安倍召开内阁会议

  安倍召开内阁会议

  18日晚,日本政府召开新冠肺炎对策总部会议。安倍在会上呼吁日本国民“如果发生感冒、发烧等症状,就不要上班上学,减少外出”,并要求各机构研究推迟大型活动的可能性。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18日消息,截至当日23点,日本国内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616例,包括:“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542例,在日本国内的日本人和中国游客等共61例,从武汉乘坐包机返回者13例。

“钻石公主号”邮轮

  “钻石公主号”邮轮  

  事态已经非常严峻,同时,日本防控疫情也面临多重挑战。

  据新华社18日消息,日本全国目前有收治传染病病患相关配置的病床大约1800张,就目前500多例确诊病患现状而言,病床尚有富余。然而公共卫生界担忧,一旦疫情持续扩散,日本医疗系统可能难以负担。

  日本厚生劳动省还没有将应急响应机制提升至最高等级,17日发布的针对普通公民的新冠病毒感染就医指南建议,大多数人发现自身出现类似感冒症状、发高烧四天后才可就医。

 

文章关键词:日媒 隔离 确诊 肺炎 新冠 女记者 钻石公主号 首相官邸 包车 日本官房长官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媒关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打破国外核电技术垄断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11月27日0时41分,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8日报道,中国国有核电巨头中核工业集团11月27日宣布,中国独立研发的新型核电机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 日媒:全球独角兽企业两年翻番 中美占比达七成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7日报道,被称作“独角兽”的大型初创企业数量在全球已增加到500家。报道指出,虽然人们担心2020年新冠肺炎流行会使初创企业融资环境恶化,但仍有89家公司成为独角兽企业。

  • 日媒:拜登称钓鱼岛为《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对象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消息据共同社报道,在美国大选中确定获胜的前副总统拜登12日在与日本首相菅义伟的电话会谈中明确表示,钓鱼岛是《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日美应谨言慎行,停止发表错误言论,以免使有关问题复杂化,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消极影响。

  • 外媒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日媒:中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31日报道,中共中央30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就29日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进行说明。报道称,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 日媒:中国正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我们准备好了吗?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日本《产经新闻》10月29日刊发一篇观察报道称,中国正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中国民政部相关人士在2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迈入中度老龄化。

  • 菅义伟首次施政演说“展现特色”,强调日中稳定关系“至关重要”

    有日本媒体评论称,菅义伟通过首份施政演说旨在向日本社会展现自己的个人特色。另一方面,以立宪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则计划在“日本学术会议风波”和当局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策等问题上,对执政党进行质询。

  • 日本国宝级游泳名将遭禁赛 妻子马渊优佳是华裔

    日本国宝级游泳名将被禁赛,日本网友对此看法不一。作为日本国宝级游泳运动员,濑户大也在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获得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并在2015年世锦赛上成功卫冕,还在去年的光州世锦赛获得200米混合泳冠军。

  • 日媒关注:中欧“钢铁驼队”运量逆势激增

    参考消息网9月30日报道据日本《东京新闻》9月28日报道,连接中国内陆城市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货运列车“中欧班列”的运输量激增。中欧班列始发站所在的浙江省义乌市中心一家西班牙葡萄酒专卖店的负责人说,“比海运快,比空运便宜,铁路是位列第三的运输方式。

  • 日媒:美对华为禁令重创日企 预测损失1万亿日元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日媒称,美国对中国华为公司的禁令已经给日本企业经营造成了影响,相关日企零件出口受影响规模达1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5元人民币)。报道指出,据英国奥姆迪亚公司统计,2019年日本国内企业对华为供应的零件规模约达1.1万亿日元,除索尼外的日本企业也受到影响。

  • 日媒评述:东盟国家不愿与美建对华包围圈

    报道注意到,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东盟系列会议举办之际访问了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在部长级官员出席的记者会上,大家纷纷表示“各国政府正忙于抗疫”,“在紧张加剧、多边主义倒退的背景下,东盟并不想选边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