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感动是什么?

2020年03月05日16:11  来源:河南都市频道

5034

  没有一个春天

  让我们如此频繁地唏嘘落泪

  没有一个春天

  让我们如此热切地盼望百花绽开

  2020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中国大地

  当我们重新迎来春天

  当我们重新追问

  那个在内心回应过千万次的问题

  感动是什么

  答案就在这些平凡的人当中

  答案就在这些温暖的事情里

  ↓

  这个非凡的春天,注定会成为我们一代人的特殊记忆,不仅因为我们经历了史无前例的病毒肆虐,更因为我们刻骨铭心的感受到了伟大的中国力量。

  王百姓、洪战辉、张玉滚、魏青刚、王宽、李灵、雷方……这些面孔,这些名字,这些曾感动过亿万的中国人的河南好人,他们选择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重新“汇聚”,为心中的勇士发声,向守护者致敬。

  “我们不是英雄,只是有人需要我”。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中,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基层干部顽强拼搏,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他们是无数的平凡人,却用爱为我们筑起最坚不可摧的生命堡垒。

  以感动回应感动,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特别制作短片《什么是感动》,邀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王百姓、李灵,《感动中原》年度人物曹爱文通过书信的形式,道出人们共同的心声。

  (短片《什么是感动》工作照)

  英雄的接力前行,用爱和希望滋润了这片土地,也点燃了文艺创作的使命和激情。短片尾声,九位《感动中原》年度人物对应九个一线群体,把问候与感激献给我们最牵挂的他们,也把敬意与祝福献给各行各业安守岗位的防疫守护者,为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鼓舞斗志,贡献温暖能量。

  感动 是最好的爱情

  致敬一线医护英雄

  疫情面前,太多的白衣天使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千千万万的医护工作者冲锋在最前方,疫情最磨砺人心,但也更加衬托人性的魅力。正是因为这些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才带给我们最大的安全保障,他们用实际行动帮我们渡过难关,照耀出中华民族朴素纯真的道德光华。

  这是一对本想在今年三月结婚的年轻恋人。女孩名叫杨霞辉,新蔡县人,在郑州市人民医院郑东新区消化内科做护理工作,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成为河南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

  由于工作需要,她和很多女队员一样选择了剃光头。可剪完头发的一瞬间,女孩落泪了。临行前,她把头发留给了自己的男友。没想到,男孩看着她剃了光头的照片说:“你真是个帅小伙,回头我也去理发店剪个跟你一样的光头!”

  “光头的新娘应该也很漂亮吧。”女孩问。

  “你在我心中是最美的。”男孩说。

  没有兑现“长发及腰娶你可好”的承诺,因为“两颗卤蛋”就是最美的爱情。

  没有翅膀,你们也是最美的天使。

  ——《感动中原》年度人物曹爱文

  感动 是最暖的亲情

  | 致敬一线公安英雄

  疫情开始于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但太多的值班人员严防死守,一丝不苟,让病毒无所遁形。危难时刻,总有这样的声音和画面让我们感动,他们在民族紧急时刻展现本色,在疫情的防疫“战斗”中,他们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勇士。

  孙东方是郑州市公安局柳林分局治安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近十日未入家门。2月4日中午,开完疫情防控工作会的他已经错过了饭点,在街上没有找到开门的饭店,孙东方给家人打电话后,爱人赶紧给他做了一顿热腾腾的饭。而他为了家人的安全,让爱人把热饭通过一根绳子顺着窗落下。

  在路边吃完热腾腾的饭菜,孙队给家人告别,孩子趴在窗户和爸爸说再见,家人把餐具沿着窗户再收回。千言万语此刻都显得如此无力,孙东方给家人郑重的敬了一个礼,而儿子也顺着回给让他为之骄傲的父亲,这一幕,都被爱人拍了下来发给了孙东方,看到视频的孙队心里五味繁杂……

  不愿回家,是因为心里装着更大的家。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王百姓

  感动 是最美的青春

  致敬90后志愿者英雄

  “17年前,全世界都在守护90后,现在换成我们守护你们。”疫情中,我们认识了无数这样的90后,他们不求回报,不为赞颂,不惧危险,勇往直前,成为新时代拼搏有为、舍我其谁的中国魂。

  大年初三,在河南“小汤山”建设工地,集结了千余名建设人员,其中有一个书生意气的年轻小伙跨百里包车赶到工地现场。他,就是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2018级软件技术班学生朱顺超。

  1月26日,朱顺超从网上看到河南准备修建“小汤山”医院的消息,和哥哥当机立断报了名。“孩儿啊,别去了,疫情这么严重,出去被传染了咋办?”当他把这个决定告诉母亲时,母亲关切的言语、担忧的眼神令他陷入沉思。

  自己刚回家没有几天,本想多陪陪家人、照顾一下兄妹,但是全国疫情十分严峻、刻不容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加入。内心的纠结和挣扎,让他彻夜未眠。但大年初三一早,他还是毅然决然和大哥一起从家乡睢县赶往郑州“小汤山”医院建设工地。他说:“我不为别的,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只想帮着快点建好医院。”

  工程交付完工之际,他和哥哥挣得5000元工资,全部捐给了家乡商丘睢县。

  勇敢踏平万难,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李灵

  //////////

  这样的群体还有很多很多

  这样的故事也还有很多很多

  ……

  危难之际,方显英雄本色,正因为有这么多无私奉献的中国人,才让我们的祖国大地充满温度,充满能量,充满希望。

  向炙热的情怀致敬

  向英勇的气概致敬

  向平凡、平静、平常之中的伟岸与崇高致敬

  谢谢你们

  熠熠发光的守护者们

  因为有你

  疾病与灾难终会成为岁月的尘埃

  因为有你

  注定春暖花开

文章关键词:感动中国 小汤山 年度人物 王百姓 感动中原 致敬 什么是感动 战斗 90后 爱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面对面丨十几年如一日 他放弃医院院长职位守护艾滋病患儿

    2015年,郭小平作出了一个让很多人震惊的决定——辞去担任的临汾市传染病医院等三家医院的院长职务,成为红丝带学校的专职校长。治疗结束后,刘丽萍开始在爱心小课堂做志愿者,后来成为红丝带学校专职的生活老师,翠翠也成为红丝带学校的第一批学生。

  • 热评丨致敬“小小的力量”,致敬感动中国的香港精神

    在4日晚央视播出的《感动中国 情满香江》特别节目里,我们看到了一群在“黑暴”威胁面前挺身而出的人,亦感动于他们保卫家园、守护法治、宣达真相的强大勇气。一年多来,在“港独”分子的持续暴力冲击下,香港2019年的GDP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失业率更是升至10年新高。

  • 警嫂林太:阿sir背后的坚强后盾

    2019年8月,大批暴徒以极端暴力手段悍然围攻多区警署,袭击警察,暴力手段不断升级。这是一个勇敢的群体,她们没有盾牌,没有后退,她们一直和亲人们在一起,成为香港警察的坚强后盾。

  • 良知“网红”内森·里奇:把“真相”告诉世界

    过去一年以来,香港经历了回归后最严峻复杂的局面,成为世界聚焦的新闻热点。香港“修例风波”以来,内森·里奇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并频频发声,其反对暴力、有理有据的视频节目,很快成为网络热点。

  • 爱国留学生班雅伦:没人能诋毁我的祖国

    2019年夏天,暴力弥漫香港街头,许多无辜的内地游客、学生成为受害者。班雅伦父亲 班卫中:看到这个一个视频是转发的,第一时间就觉得自豪,我女儿就把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真实想法说出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