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战“疫”春光 “中国好人”拔节生长

2020年03月06日17:34  来源:红网

5034

  嘉禾县医生曾梅卸下护目镜,满脸汗珠。黄春涛摄

  “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没有见过他们的眼睛。”

  这个艰难的春天,无数双口罩下的眼睛,凝视成不屈的防线,用生命呵护生命,以团结驱散寒冰,给人无限的希望同信心。

  眼睛的主人,有医生、护士、公安民警,有快递员、志愿者、社区干部……口罩下的他们,是普通凡人,更是不平凡的“中国好人”。

  疫情中,有一种逆行,叫“医护人员”

  2月3日凌晨,衡山县“90后”药师宋英杰永远沉睡在抗疫一线。他负责的5间药房,药品排放干净整齐,收发单时间停留在2月2日。

  年前他请缨高速检测,日夜无休。父亲曾骄傲地发朋友圈,“大年初一,儿子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线”,获近百点赞。不想一周后,父子天人相隔。

  从除夕至今,全国有330支医疗队、超过42000名医护人员奋战“疫”场,数千医护人员感染,20多位英勇殉职。

  防护服、护目镜遮得住脸,却遮不住医者仁心。

  2月25日,湖南省文明办授予湖南援鄂医疗队“湖南好人”群体荣誉称号。497名医务工作者得到表彰,既史无前例,又实至名归。而武汉桃山村,也为湖南医疗队燃起“最亮的灯”,照亮“最暖的情”。

  疫情下,有一种担当,叫“公安民警”

  2月22日凌晨,北京民警艾冬因急性脑出血,倒在抗疫一线。

  翻开英雄档案,才知他是英雄董存瑞的外甥。舅舅舍身炸碉堡,外甥舍身抗疫情,一门两代英烈,令苍天也动容。

  英雄董存瑞的外甥艾冬生前工作照

  母亲董存梅曾寄语艾冬:“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不能给你舅舅丢脸!”舍身爱国,就是这个普通家庭的精神传承。

  几乎同一天,岳阳公安干部董锐,突发心脏病不幸辞世。这位“笔杆子”,抗疫27天,留下疫情数据27份、调研材料36篇,共20余万字。

  庞大的文字后,是夙夜在公、不计生死,是寤寐不安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多月来,全国49名公安民警辅警因公牺牲。他们擎起社会安全运转的巨轮,不言艰辛,何惧牺牲。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人民群众”。

  湖南娄底小伙江登临,紧急组建“武汉精神”志愿团队,3天筹捐110万只口罩,免费发给武汉医院、社区。“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参与者,没有旁观者。这是青年一代要持续接力、发扬的时代精神!”

  江登临妻子冯建芳微信截图

  “中国好人”、永兴蛇医曾宪国,组建“村医志愿小分队”,助力乡村防“疫”,筹款筹物,支援黄冈医疗队,以“最甜的橙献给最美的人”。

  从治“疫”到治“愈”,是精神的拔河,浴血的战场。

  疫情的试金石,考验着人在困难面前,是沉沦还是战斗,是混乱还是有序,是自私还是利他,是畏惧还是勇敢,是涣散还是团结。

  所幸这个不凡之春,“好人精神”拔节生长,融入生活的每个寻常细节,化作人们“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美好情操,成为人人艳羡、追随的道德风尚。

  好人至伟,是精神传承,是时代荣光。正如冰心先生所说,一个良好社会,“新风尚,可以说是天天在发生,处处在发生”,当“中国好人”蔚然成风,社会便能在进步中进步,在提高中提高。当每个平凡人都以“做好人”“做榜样”为毕生追求,一个团结互助、积极健康的精神文明新时代就会来临。(管风)

文章关键词:拔节 中国好人 疫 生长 夙夜在公 做好人 人民群众 公安民警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部崛起势正劲·安徽篇】左右逢源,扬皖所长!一分钟快看安徽新实践

    与长三角一起拔节成长,安徽携手沪苏浙,扬皖所长,“四手联弹”,共谱一体化发展新乐章。这里是“左右逢源”的通衢要地,集“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崛起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是覆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两大国家战略的唯一省份,是全国第二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

  • 河北雄安新区:重点建设项目加紧施工

    塔吊林立如繁星般点缀夜空,雄安新区建设者与时间赛跑,夜以继日奋战在工地,这座“未来之城”正在拔节生长。塔吊林立如繁星般点缀夜空,雄安新区建设者与时间赛跑,夜以继日奋战在工地,这座“未来之城”正在拔节生长。

  • 不低头、不服输!脱贫当学山间竹

    赤水河奔流而下,丙安镇屹立滩头,河谷两侧的山间,有竹林10万余亩。2010年刘青平遭遇事故失去右臂,父母年近七旬、妻子因病卧床、3个儿女尚且年幼,刘家被列入精准扶贫名单。

  • 戈壁盐滩孕育“江南稻香”—— 海水稻种进了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

    技术人员正在盐碱地改造成的水田中进行插秧作业。赵倩摄/光明图片  “经过插秧,海水稻的试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8亩。”  据了解,海水稻百亩示范基地将作为新的起点,逐步辐射格尔木市以及青海省其他区域,为高原农业生产再创新路。

  • 王国生“六一”前夕勉励少年儿童 现在为人民好好学习 将来为人民好好服务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省委书记王国生来到河南省实验小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问候。在经纬农场,王国生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劳动感受,鼓励大家多动手、多创造,自己的事自己做,家里的事争着做,他人的事帮着做,从小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 【地评线】南方网评:“纾困减负”助力中小微企业向上拔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受到较大影响。当前,各地各部门在积极推进各项政策落地,帮助中小微企业“输血减负”,提高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对冲疫情影响、渡过难关。

  • 抢抓农时 各地春季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地纷纷加大农资农技帮扶力度,助力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为夏秋的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在甘肃庆阳,正值冬小麦起身拔节期,田间管理对小麦抽穗杨花、产量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抗疫之下 保供无忧

    河北省邢台市任县世嘉超市推出网上购物平台,线下配送人员将商品送至顾客小区门口(4月2日摄)。新华社发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交通运输部门正积极配合公安等相关部门,督促各地加快恢复全国交通运输秩序。

  • 春耕抢农时 田管用科技(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武予清说,2019年,河南全省病虫测报系统中,有32个县安装了高空测报灯,密切关注草地贪夜蛾成虫何时迁入,提早做好防御。

  • 河南:撤卡不撤防 复工复产忙

    河南是农业大省,素有“中原熟,天下足”之说;河南是交通大省,公路网四通八达,普速铁路、高铁构成中国的双十字路口,航空运输通达全球;调研组组长、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王志清表示,河南作为交通大省,要持续保持“大通道”“微循环”的畅通,加强与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对接,确保离鄂通道开放后有序运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