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纾困减负”助力中小微企业向上拔节

2020年04月25日11:56  来源:南方网

503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受到较大影响。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出台新举措,促进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负担。

  当前,各地各部门在积极推进各项政策落地,帮助中小微企业“输血减负”,提高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对冲疫情影响、渡过难关。

  政策“加码”为中小微企业减压释负。从国家层面看,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根据疫情分区分级推进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等工作,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 :“要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从地方实践看,为帮助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北京市制定了16条措施,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山东省在强化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提出20条意见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广东省提出5方面共20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从中央到地方,政策组合拳连连出台,着力帮扶中小微企业从复产“有心无力”到“闯关”信心倍增。

  金融“输血”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普惠金融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鼓励加大小微信贷投放。同时,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提高服务小微企业能力,这些举措有助于将普惠金融政策在基层机构落实落细,是逆周期动态调节和差异化管理的体现。此外,各地一系列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的金融政策也陆续出台。比如,江苏省工信厅与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推出“复工贷”,民生银行应用线上融资产品“信融E”,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开展“靠前服务”……这些“真金白银”,及时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

  抢抓“风口”助力中小微企业行稳致远。“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上平台”,虽然疫情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大考,但同时大危机中也孕育着大机遇。特别是我国中小微企业中,有不少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广的高科技企业,在疫情中表现出很强的“免疫力”。同时,远程办公、云游览、直播购物在网络中持续走红,部分中小微企业抢抓新经济风口,谋求逆势增长。可见,疫情无形中为中小微企业转型打开新的增长空间,这不仅让中小微企业顺势而为、借势而上有了更大的底气,也在中国市场的数字化进程中按下了加速键。

  阳光总在风雨后。尽管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不少,但诸多中小微企业并未丧失信心,一些因疫情遭遇“寒冬”的企业,也在政策“春雨”的滋润下,拔节生长。因此,中小微企业在用好惠企助企政策的同时,也应练好“内功”,保持坚定的发展信心,不断激发企业自身内生动力,努力向上拔节,长成更美的风景。(南方网安子州)

文章关键词:拔节 拨备覆盖率 企业能力 企业生存和发展 企业转型 企业流动资金 助力 企业自身 输血 风口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部崛起势正劲·安徽篇】左右逢源,扬皖所长!一分钟快看安徽新实践

    与长三角一起拔节成长,安徽携手沪苏浙,扬皖所长,“四手联弹”,共谱一体化发展新乐章。这里是“左右逢源”的通衢要地,集“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崛起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是覆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两大国家战略的唯一省份,是全国第二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

  • 河北雄安新区:重点建设项目加紧施工

    塔吊林立如繁星般点缀夜空,雄安新区建设者与时间赛跑,夜以继日奋战在工地,这座“未来之城”正在拔节生长。塔吊林立如繁星般点缀夜空,雄安新区建设者与时间赛跑,夜以继日奋战在工地,这座“未来之城”正在拔节生长。

  • 不低头、不服输!脱贫当学山间竹

    赤水河奔流而下,丙安镇屹立滩头,河谷两侧的山间,有竹林10万余亩。2010年刘青平遭遇事故失去右臂,父母年近七旬、妻子因病卧床、3个儿女尚且年幼,刘家被列入精准扶贫名单。

  • 戈壁盐滩孕育“江南稻香”—— 海水稻种进了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

    技术人员正在盐碱地改造成的水田中进行插秧作业。赵倩摄/光明图片  “经过插秧,海水稻的试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8亩。”  据了解,海水稻百亩示范基地将作为新的起点,逐步辐射格尔木市以及青海省其他区域,为高原农业生产再创新路。

  • 王国生“六一”前夕勉励少年儿童 现在为人民好好学习 将来为人民好好服务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省委书记王国生来到河南省实验小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问候。在经纬农场,王国生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劳动感受,鼓励大家多动手、多创造,自己的事自己做,家里的事争着做,他人的事帮着做,从小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 抢抓农时 各地春季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地纷纷加大农资农技帮扶力度,助力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为夏秋的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在甘肃庆阳,正值冬小麦起身拔节期,田间管理对小麦抽穗杨花、产量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抗疫之下 保供无忧

    河北省邢台市任县世嘉超市推出网上购物平台,线下配送人员将商品送至顾客小区门口(4月2日摄)。新华社发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交通运输部门正积极配合公安等相关部门,督促各地加快恢复全国交通运输秩序。

  • 春耕抢农时 田管用科技(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武予清说,2019年,河南全省病虫测报系统中,有32个县安装了高空测报灯,密切关注草地贪夜蛾成虫何时迁入,提早做好防御。

  • 河南:撤卡不撤防 复工复产忙

    河南是农业大省,素有“中原熟,天下足”之说;河南是交通大省,公路网四通八达,普速铁路、高铁构成中国的双十字路口,航空运输通达全球;调研组组长、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王志清表示,河南作为交通大省,要持续保持“大通道”“微循环”的畅通,加强与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对接,确保离鄂通道开放后有序运行。

  • 今日春分:春耕正当时 莫负好时光

    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昼夜几乎相等。春分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岸柳青青,小麦拔节,正是春耕春种、植物萌芽的大好时节。祭祀百鸟、粘雀子嘴等春分习俗,也都承载着人们对于农耕时节的期盼。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