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社区居民和志愿者的情谊,热乎乎的

2020年03月10日17: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034


  “不许不要啊,带给大家尝尝,不然我就不让这水进门。”


  河南三门峡湖滨区纪检监察干部刘东海没想到,担任社区志愿者给独居的王奶奶送桶装水,却被70多岁的老人“霸气堵门”,非要自己收下刚出炉的点心。


  金黄的炸糖糕在袋子里冒着热气,香味扑鼻。刘东海说:“就好像社区居民和志愿者的情谊,热乎乎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纪检监察干部响应号召,作为志愿者投身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排查外来人员、测温消毒、查验证件、送菜送药……每天工作繁忙而充实。


  齐心战疫,社区居民的支持、关心,让他们收获了满满感动。



0

1


“遇到矛盾,不要话赶话”

□□□□

  提起一咬牙给才9个月大的小儿子断了奶,重庆渝北两路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余霞还是有几分歉意。但她说,为了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确实没有背奶条件,家人也都理解支持。”


  疫情期间,她成了社区的“外卖姐”。每天,她和另一位同志都要为50名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对口服务,登记体温、采购生活必需品等等。一个多月下来,谁家大叔爱抽什么牌子的烟,谁家老人爱吃折耳根,她已经了如指掌。


  “遇到矛盾,不能话赶话”,作为双北街社区纪委书记,余霞觉得这个做好社区工作的道理,在疫情期间更加朴实有效。

  最近,社区商户陆续申请复工复产。她反复和同事叮嘱:“无论问题大小,一定要耐住性子,实事求是地帮助解决好。”想开工的酒店买不上防护物资,他们四处张罗想办法;想复工的餐饮店不会线上外卖操作,他们手把手地教……


  “其实我特别理解,很多店家都指着这个门市店面养家糊口,都不容易。”余霞说,有的不符合复工条件的店主,看到别人都复工了,心里着急,有一两句难听的话,她就听着,等他们情绪过去了,再去好好解释,一起想办法。


  “当居民在微信群里对我们工作肯定点赞的时候,我总喜欢在老公面前炫耀,他每次都笑我‘冒皮皮’。”她说,社区工作虽然累,但居民的支持就是她的充电宝。


0

2


“解决实际问题,居民才会理解信任我们”

□□□□

  “测量体温、检查证件,小区居民总是把谢谢你挂在嘴边。但志愿者们常说的一句话,却是对不起。”浙江嘉善纪委监委干部陈文静说。


  “对不起,进入社区请戴好口罩”“对不起,请您尽量减少在小区里遛狗、锻炼”……她说,志愿者梅姐每每拒绝了想来帮忙子女照顾孙辈的老人后,眼眶都是红的。


  帮忙扔垃圾,给邻居带菜,安抚疏导有情绪的居民,教老阿姨注册申请健康码,这些对社区志愿者来说,都是很普通的事。她说:“你让人家遵守管理规定,必须得帮人家解决好实际问题,这样他们才会理解信任我们。”

  陈文静介绍,大多数人都特别理解和支持志愿者的工作。一次,有居民反映,刚刚从外地回来的居家观察对象不戴口罩在楼下洗车。志愿者们立即赶过去劝说:“车子脏一点不要紧,为了自己也为了大家,最好待在家里。”人家二话不说,收拾东西就回家了。


  她说:“疫情面前,大家自发团结起来守护家园。小区的街道冷清了,但这些邻里间的家长里短,却让人感到心离得更近了。”



0

3


汤团热腾腾 心里暖融融

□□□□

  “快来,快来,先吃点夜宵,刚刚做好的。”晚上九、十点钟,浙江西塘古镇钟葫村的社区值守卡点,都会收到“围裙阿姨”送来的爱心夜宵。


  青团、肉粽、白菜年糕……夜宵已经连续一个多月,却几乎天天不重样。这21位“围裙阿姨”都是本地居民,她们自发组成了这支爱心夜宵队。


  55岁的队员俞金芳说:“志愿者为全镇把好防疫关卡,我们应该让夜里执勤的他们吃上一口热饭。”给8个点位准备夜宵,阿姨们从晚上6点开始动手,一直要忙活到10点多。

  暖心夜宵带动了村里的很多人。有的企业主自愿出借集体食堂,免费给阿姨们使用。还有很多村民悄悄过来捐款,让阿姨们购买食材。


  季嘉雯是西塘镇纪检监察干部,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战来到村级卡点参与夜间执勤。她说:“吃到热腾腾的汤团,心里暖融融的。为了这份信任,我们要坚守来时的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0

4


别样的女神节礼物

□□□□


□□□□


>>>>>>>>>>>>>>>>>>>



  花束、草莓和奶茶……3月8日,安徽合肥纪检监察干部樊伟收到了社区居民送来的女神节礼物。90后的她开心地向亲戚朋友好好“炫耀”了一番。


  疫情发生后,樊伟下沉来到雨花桥社区。9个小区共5000多居民,却有7个是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全社区19名工作人员,加上市里下沉的10名党员志愿者,扛起了5个防疫点的轮流值守任务。


  29个人分成白班夜班,每天一站就是9个多小时。上趟厕所得跑去最近的万达广场,往返快半个小时。为了减轻其他同伴的值守压力,他们都很有默契地学会了医护人员的做法:少喝水。


  收到居民自发送来节日礼物后,樊伟说:“下沉社区,收获的感动愈来愈多,和同伴们一起守护社区平安,心里有股特别的劲,感到越来越有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振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新版上线

敬请关注!

更多内容,为您推荐


武汉翠园志愿者回应"假的,假的":"我只希望去爱所有人"


贫困县倒下的县委书记


伊朗把中国诊疗方案翻译成波斯语,中国能为全球抗疫做些什么?


关于中国抗疫,他们想说的不只是感谢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中国企业组起口罩生产"英雄联盟"


别来无恙:你别来,我无恙



                                                                                                                       

    文章关键词:女神节 志愿者 社区志愿者 社区工作 居民反映 社区居民 纪检监察干部 情谊 外卖姐 卡点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七夕花卉市场:玫瑰价格暴涨 有商家却说“不涨价要增加销量”

      错过了2·14、3·8女神节,5·20刚刚有点起色,花卉行业或将在七夕传统情人节迎来今年以来的第一个销售旺季。8月24日,河南商报记者在走访陈砦花卉大学路市场时获悉,多家商户已于一周前开始备货,三天前开始连夜加班打理花束,希望借即将到来的七夕情人节找回失去的市场。

    • 方舱,让我再看你一眼

      3月8日下午,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休舱,云南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们来不及告别方舱,就匆匆离开。去年9月,云南曲靖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邓星梅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考察学习,当时武汉的繁华景象至今记忆犹新。

    • 郑州岐伯山医学观察人员隔离结束,一张特殊的“欠条”让人泪目

      )  3月14日上午9点,郑州市岐伯山医院医学观察人员隔离观察结束仪式在省会郑州举行,现场鲜花不断、掌声如潮,来自省内九家外援单位的101名医务工作者终于结束隔离观察。当记者问及胡少华是否要在家休息一段时间时,她很坚定地说,周一就回医院,回到工作岗位去。

    • 云会议拉开商户服务新探索,苏宁双线赋能推动百货行业转型升级

      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苏宁始终走在行业前端。作为一个历史悠久却又注重通过产品与和服务与年轻时尚消费者互动的珠宝品牌,周生生与苏宁的合作水到渠成。可以预见,有周生生等品牌与苏宁的合作作为范例,后续将有更多线下品牌商户开启自身的嬗变。

    • 150大牌直播冲刺苏宁315,分期免息即将收官

      继2月24日举办了一场8分钟超短发布会后,临近315,苏宁又在行业内发起一场堪称“史上最长”的发布会——全民焕新节万券齐发直播日。除此之外,苏宁“24期分期免息”等优惠政策也在加持此次“万券齐发直播日”,不断地为消费市场注入强心剂。

    • 云逛街体验升级,苏宁广场直播走秀玩转女神节

      此次春夏新品线上发布会,苏宁广场共联合了场内150个品牌参与38女神节线上云秀场的直播,带来超过100万次的播放量。登录苏宁广场APP或小程序,还可以兑换广场相应的美食券,享受餐饮品类的会员优惠。

    • 武汉观察丨方舱医院里的“女神节”: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

      3月8日是妇女节,为了给武昌方舱里的患者“女神”们过节,江西医疗队的护士小姐姐们起了个大早。

    • 电热饭盒销量同比增长1958.6% 苏宁女性消费数据:工作生活两手抓

      除了护肤品和化妆品,饰品也是一大亮点,数据显示,2.9-3.5日,耳环、耳坠销量同比增长94.8%,为口罩搭“配饰”,闪闪惹人爱。据苏宁大数据显示,女性使用任性付分期订单占比由去年26%,提升至39.4%; 分期订单金额同比则增长246.4%。

    • 这个女神节,她们依然坚守社区防疫最前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郑州市中原区莲湖街道有一群“娘子军”奋战在一线。“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娘子军”无法像往年一样过节,依旧在各种岗位奔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亮出了巾帼底色。

    • 9名医护人员的女神节心愿

      ”  4、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师李璐 “实现母亲坐飞机的心愿,希望在海南的天涯海角偶遇心中的‘小哥哥’。”  6、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管护师李元元 “摘掉口罩,回家抱抱孩子,和家人一起出去撒撒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