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美军从阿富汗开撤 阿总统拟释塔利班囚犯

2020年03月11日08:18  来源:新华网

5034

  美国军方9日宣布,依据美方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的协议,美军已经开始从阿富汗撤离。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同一天宣布将释放塔利班在押人员,为开启与塔利班直接对话铺平道路。

  【推进撤军】

  驻阿美军发言人桑尼·莱格特在声明中说,美军开始执行在135天内把驻阿美军规模从大约1.3万人缩减至8600人的计划。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向美联社证实,数以百计美军士兵已经开始按计划撤离阿富汗。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2日确认,他已经批准驻阿美军撤离,行动由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斯科特·米勒协调。他说,人员缩减至8600人时,美军将暂停撤军并评估阿富汗的安全形势。

  经过多轮谈判,美国与塔利班2月2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协议,旨在结束持续18年多的阿富汗战争。

  依据协议,美国将在协议签署后10天内开始撤军,在135天内把驻阿美军规模从1.3万人缩减至8600人;推动释放塔利班在押人员、重新评估和解除对塔利班相关人员的制裁、向阿富汗新政府提供经济援助、保证不干涉阿富汗内部事务。与此同时,塔利班承诺不允许其成员以及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其他组织成员利用阿富汗国土威胁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

  美方承诺,如果塔利班严格履行协议条款,美军将在14个月内完全撤出阿富汗。

  【“松口”释囚】

  阿富汗总统加尼9日说,将于10日下令释放塔利班在押人员。

  根据美国和塔利班签署的协议,塔利班定于10日与阿富汗各方代表会面,讨论实现永久性全面停火和阿富汗今后的政治路线;阿富汗政府应在会前释放大约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塔利班释放大约1000人。然而,加尼本月1日以美国无权决定这一事项为由拒绝释囚。

  5名阿富汗官员9日向路透社披露,加尼同意释囚,以确保美国和其他国家承认他担任总统。其中3名官员说,加尼10日将宣布释放大约1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优先释放年迈者和刑期将满的人。

  加尼9日举行第二个总统任期的就职仪式,而他的竞争对手、政府前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宣称自己才是总统选举获胜者,同一天也举行“总统就职仪式”。

  美国阿富汗事务特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出席加尼的就职典礼。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说,美方“强烈支持统一的”阿富汗,“强烈反对任何建立平行政府和使用武力解决政治分歧的行为”。

  阿富汗2月18日公布去年9月总统选举结果,显示加尼获得50.64%选票,阿卜杜拉获得39.52%选票。依据阿富汗法律,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简单多数选票当选。然而,阿卜杜拉指责选举舞弊,自称获胜。

  尽管美国与塔利班签署协议,阿富汗安全形势并未好转。9日就职仪式期间,首都喀布尔传来爆炸声。内政部说,4枚火箭弹袭击喀布尔市中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认领”这次袭击。(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文章关键词:塔利班 美军士兵 总统选举 加尼 基地 美方 撤军 在押人员 安全形势 阿富汗战争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俄指控美在阿富汗进行毒品贸易:已成“公开的秘密”

    据塔斯社莫斯科7月4日报道,俄罗斯总统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扎米尔·卡布洛夫在俄罗斯第一频道的节目中表示,指责俄罗斯与塔利班勾结的美国情报部门参与了毒品贸易。

  • 国际观察|炒作俄“资助”塔利班成美国党争新料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2日呼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原因是有报道说俄情报部门“悬赏”阿富汗塔利班袭击驻阿联军。2019年2月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准备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副总统彭斯(后左)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后右)鼓掌致意。

  • 阿富汗发生两起路边炸弹袭击致20人伤亡

    阿富汗政府官员2日说,从1日夜间到2日白天,阿北部昆都士省和萨尔普勒省各发生一起路边炸弹袭击事件,造成10名平民死亡、10人受伤。”  萨尔普勒省警察局发言人努尔·法伊齐告诉记者,一辆小客车2日在该省首府萨尔普勒市触发路边炸弹,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

  • 快讯!美国向塔利班发动空袭

    【环球网快讯】据法新社3月4日最新消息,美军发言人称,美国向塔利班发动了空袭。中国日报消息,据俄罗斯卫星网刚刚报道,美军发言人表示,美国对塔利班武装分子展开空袭。当地时间2月29日,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扎尔迈·哈利勒扎德与塔利班谈判代表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和平协议。

  • 美国和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

    据外电报道,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2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了和平协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