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拆除农民工返岗复工的“三道关” | 每日快评·战疫系列178

2020年03月16日19: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5034

在疫情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早一点让农民工返岗复工,不仅关系到他们的生计问题,也关系到能否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否尽快步入正轨。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ID:xhmrdxwx)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徐海波


3月15日凌晨,72名湖北潜江籍人员乘坐大巴回到务工所在城市浙江绍兴,标志着点对点、一对一安全有序启动湖北籍农民工返岗复工的开始。为帮助务工人员尽快返岗复工,潜江组织“专车”,“点对点”全程护送务工人员赴绍兴,将统一送至隔离点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隔离期间的费用和生活物资由绍兴市政府承担。绍兴市表示,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将继续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方式,接回更多湖北籍务工人员。


湖北省首次“点对点”向省外全程护送务工人员返岗。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绍兴市、潜江市人社部门提供


农民工返岗难,湖北籍农民工返岗更难。如今,这个难题正在破解,对急切返工挣钱的湖北籍农民工,无异于雪中送炭。潜江—绍兴之后,3月15日,又有16辆大巴从湖北蕲春县城出发,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的方式,将428名返岗农民工送往浙江玉环、广东东莞、深圳、江门等地企业务工。


这些农民工是幸运的,因为目前还有很多农民工仍被困在家里,焦灼地等待返岗复工。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透露,现在还有近半数返乡农民工没能及时返岗复工。


农民工滞留家乡不能返岗,时间越长就越是焦虑不安。前两天,网络上一位贫困地区农民工给当地政府部门打电话诉不能外出返岗之苦,让人动容。这位农民工兄弟非常通情达理,他理解防控疫情的必要,理解封闭社区的必要,但是,快两个月了,健康的人还是不能返岗,没有收入,坐吃山空怎能不慌?


贫困地区农民工家底可想而知,长时间“只出不进”,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据统计,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在疫情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早一点让农民工返岗复工,不仅关系到他们的生计问题,也关系到能否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否尽快步入正轨。



农民工之所以回不去、上不了岗,除了一些企业因疫情影响用工需求减少等客观原因,也与一些流出地与迁入地有关部门积极作为不够大有关系。中央要求抗疫与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要求分区分级,但一些地方在“两手抓”的问题上还没有做到两手都硬,分区分级好政策也遭遇落地难。这就导致农民工即使办有“健康证明”、无感染人员密切接触史,要想顺利返岗,至少要过三道关。

  

第一道关是“出村关”。当前,尽管多数地区已经是中低风险,但不少村组道路仍在实行管制,禁止人员流动,与中央关于分区分级防控的要求相背离。


第二道关是“上路关”。由于正常交通秩序尚未完全恢复,很多人要出门只能自驾或包车,但大多数农民工没有汽车,进一步增加了农民工的返岗难度。流出地与流入地协商安排“点对点”返岗,办法虽好也受欢迎,但还没有普遍推开。


第三道关是“隔离关”。来自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的农民工,在家乡已实际上被隔离了快两个月,返城后仍然要到指定地点隔离14天,有不少需要他们自己掏钱。农民工担心,“辛辛苦苦干半年,才能挣回隔离钱”。


要想拆除阻碍农民工返城返岗的关卡,首先得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不能僵化理解疫情防控,不能为了怕担责、图省事而“一刀切”、不作为,让办理返程手续的农民工四处碰壁,陷入“‘证明我妈是我妈式’的死循环”。



让农民工顺利返城复工,还要下“绣花功夫”。


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非常重视,推出了相关政策,做出了系列部署。像“点对点”一站直达包车业务,全国已有许多省份推行。但面对还有约一半的返乡农民工仍猫在家里,类似“点对点”包车直达的“硬核”措施还应该再多一些,这就有赖于劳务输出地和用工方更紧密细致的组织协调,有赖于公路、铁路、人力资源等有关部门的更强有力沟通合作,全链条无缝隙为农民工返城返岗提供精细服务。


让农民工顺利返城复工,要多提供暖心服务。目前,农民工返岗包车已纳入“绿色通道”,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有部分用工单位直接承担包车费用,也有部分用工地政府以财政购买服务的方式承担全部或者部分包车费用。


有些地方更加暖心,比如此次潜江务工人员“点对点”返回绍兴,所有务工人员的交通和食宿费用全部由潜江市政府负责,抵达绍兴后14天隔离期的费用和生活物资,将全部由绍兴市政府承担。这充分证明,潜江与绍兴,以及其他类似“暖心”安排的流出流入地,是真的在为农民工返岗办实事。


让农民工顺利返岗复工,要善用“健康码”。用好“健康码”,就是为了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人员正常流动提供便利。其实,许多农民工已在村、在家“隔离”近2个月,而且关于他们有没有感染患者接触史、有没有疫区出行史等信息,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均可获知。只要路上“点对点”,是否还要隔离14天?即便为万无一失仍要隔离,流入地政府能否都像绍兴等地一样,为收入本就低微的农民工买单?


总之,落实防疫和复工“两手抓”,要多下“绣花功夫”,切实消除农民工返岗复工的“梗阻”,保障他们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一路顺畅,尽快让工厂转起来,让已经两个月没有收入的农民工瘪了的钱包鼓起来。


 

                                                                                                                       

    文章关键词:返岗 点对点 农民工兄弟 快评 隔离 菜单栏 包车 绿色通道 健康码 专车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韩国总统文在寅向国民致歉:政局混乱 非常抱歉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首席秘书和辅佐官会议上表示,“政局混乱令国民担忧,我作为总统深感歉意,希望混乱的局面不会持续,而是成为改革道路上最后的阵痛”。

    • 护士工作期间因刺激性气体中毒,这都不算工伤?

      据新京报等多家媒体报道,陕西华阴市人民医院护士张丹阳称,今年8月底,她在医院值夜班时,由于白班护士未按正确比例配比消毒液,致使感染病区办公室及病房内刺激性气体含量严重超标。

    • 这个真不是“诈骗”电话 周口文昌辅警捡到2万“喜钱”完璧归赵

      “非常感谢王警官,捡到我们遗失的物品后主动联系,原封不动的送还给俺,我们对这种高尚的品格表示感谢,谢谢你们”。后来,架不住夫妻俩的一再追问,电话那头说出了身份,拾金不昧的人名叫王浩宇,是周口市公安局文昌分局社区警务大队的辅警。

    • 心细一点 腿勤一点 日复一日努力

      值班值守期间,刘小术除了做好煤矿远程监察工作,对辖区内所有联网的煤矿进行一一巡查外,还叮嘱各个煤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平时下矿监察,刘小术总会询问一线矿工的家庭生活情况,这让府谷县通源煤矿总经理刘埃荣印象深刻。

    • 贵州:就业有门路 脱贫底气足

      农业园区里热火朝天劳作,扶贫车间里有条不紊抓生产,外出务工“点对点”帮扶,开发公益性岗位兜住“民生底线”……行走在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随处可见群众忙碌的身影。从深山土屋搬进城区楼房,从“留守妈妈”到“人工智能标注师”,陈霞的生活变迁,只是贵州188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走上小康路的一个缩影。

    • 河南上半年公路水路完成投资310亿元 所有建制村通客车

      河南创新推行应急运输AB证、农民工返岗集中包车、分级分区管控等政策措施,开辟绿色通道825条,累计运输应急物资470万吨,完成返岗客运包车和定制公交3.2万趟次,运输返岗人员66.3万人次,免收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96.7亿元。

    • 2025年河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全国第4 路网密度全国第5

      目前,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交通运输厅正在积极编制“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和高速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确定未来一个时期河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其中,到2025年底,力争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10000公里,新增通车里程3000公里以上,通车总里程居全国第4位,路网密度居全国第5位,与河南经济总量相匹配。

    • 加拿大经济逐渐重启,部分民众担心安全拒绝返岗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要求雇员重返工作岗位,劳动局正试图平衡经济复苏与确保员工免受感染的问题,同时,加拿大省级劳动法也将面临考验。安大略省劳工部表示,因疫情而拒绝工作的大部分申请,是由不受职业健康与安全法的保护,或只受部分保护的员工们发起的。

    • @湖北的朋友,这些措施帮你就业创业

      在疫情防控中,湖北省作出了很大贡献,付出了很大牺牲,稳就业保就业的任务也更加艰巨。截至5月20日,上述省份已累计接收406万湖北籍劳动者返岗就业,其中广东136万人、浙江52万人、江苏29万人。

    • 【地评线】映象网评:加大管控与扶持力度 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推动经济复苏,必须管控与扶持齐发力,带动企业恢复生产。要发挥财政的作用,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问题。要加大财政保障,采取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