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雷神山医院里的“樱花心理援助” 让患者身心痊愈开心回家

2020年03月24日11: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坦诚的沟通、轻柔的乐曲、舒缓的康复操、令人忍俊不禁的卡通画……在武汉雷神山医院,辽宁医疗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樱花心理援助”,千方百计化解患者的心理问题,让他们不仅仅出院,更能够身心痊愈、开开心心地回家。

  在战胜新冠肺炎疾病的过程中,患者的情绪和自信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治疗效果。在救治过程中,辽宁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发现很多病人都轻重不一地存在着焦虑、恐惧、抑郁、烦躁、麻木、绝望等心理问题。

  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联络员、辽宁省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队长李壮告诉记者:“我们分析,产生这些心理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对疾病认识不全面而过分担心,以至于影响到饮食和睡眠;因长时间得不到家人陪伴,思念家人,失去安全感、归属感;因担心出院后会遭到身边人的异样眼光,而对未来生活惶惶不安;因疫情失去重要亲人、自己也感染确诊而陷入极度痛苦之中;因隔离、住院时间较长,无法倾诉,造成内心极度压抑等。”

  针对患者出现的这些问题,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高度重视,针对这些患者心理问题的不同特点,由辽宁省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副领队、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90后党员孙丽萍牵头召集队伍内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19名队员组建了辽宁“樱花心理援助青年突击队”,制定了新冠肺炎患者樱花心理援助实施方案,并对医疗队青年突击队员进行了统一的专业培训。

  随后,这些以90后为主力的青年突击队员便深入到各个病区,在为患者进行新冠病毒肺炎治疗之余,走近患者,代替患者的家属陪伴他们,与他们沟通交流,鼓励患者倾诉内心的苦闷。在深入了解了患者所面临的困惑、或者所经历的重大创伤等问题后,针对不同的患者,青年突击队员因人施治,分别应用绘画、音乐、照片等艺术治疗手段,结合冥想、放松训练等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努力降低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发生。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辽宁医疗队以对患者高度负责的精神,不仅在患者住院期间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更想方设法将治疗延伸至患者出院隔离、甚至到患者回家以后。

  辽宁医疗队与社会心理援助公益组织合作为患者搭建了免费的院外持续心理公益援助平台,在患者出院前,心理援助小组对患者目前心理状况进行简要评估后,在征求患者意见的前提下,对仍需心理疏导患者进行院外持续干预。患者出院后,由公益心理援助机构继续对其进行心理重建、提供心理疏导,引导患者正视出院后自己所忧虑的心理问题,鼓励患者合理排解负面情绪,帮助其自我疗愈,恢复社会属性,重新融入社会。

  目前,“辽宁樱花心理援助青年突击队”共有心理援助队员19名,根据心理援助方案培训了400多名青年突击队员参与到心理援助工作当中来。工作已经覆盖了武汉雷神山医院的10个病区,覆盖患者400余人。心理援助产生明显效果的患者达180余人,院外持续干预人员50余人。(总台央视记者 李承泽)

  (编辑 李冬鸣)

文章关键词:心理援助 患者心理 心理问题 心理疏导 康复操 心理咨询师 痊愈 医院 心理干预 樱花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卫生健康委:引导精神卫生专业机构下社区开展心理服务

    5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健康服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贺青华提到,要重点关注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严重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弱势群体。

  • 【战“疫”说理】加强疫情防控中的社会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良好的社会心理和社会心态不仅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稳压器,也是新时代尊医重卫社会风气的推进器。

  • 【地评线】东湖评论:莫道春光难揽取,心若向阳花自开

    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一年之计在于春,复工复产任务时间紧、担子重,尤需珍惜大好春光,往实里干,干出一番新天地;向“亮”处走,走出一片艳阳天。

  • 【地评线】京彩好评: 疫情过后,还有一场心理防疫战

    疫情进入“下半场”,心理防疫成为重要战场。北京市针对市民心理问题开通的援助热线,有助于排解市民疑虑,凝聚市民同心抗疫;同时可以矫正部分患者错误的社会行为,积极调节社会关系。目前,我国疫情总体形势持续向好,感染病人越来越少,但后期的心理问题日益凸显,心理防疫工作刻不容缓。

  • 走出“宅”生活 战“疫”也需心理软着陆

    编者按:一场新冠疫情,让大多数人都过了一个超长假期,在家里过起了花式“宅”生活。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杨甫德表示,面对疫情引起的过度心理反应,可以从积极调节情绪、避免过度关注、保持社会联系、规律生活作息、学会适当求助这5个方面应对。

  • 三千里驰援的“心灵治疗师”

    2月16日,在恩施市中心医院东门分院,王川(右)为确诊病人隔离点的护士进行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并帮助她们做减压放松训练。2月21日,张鹤瀚(右二)在利川市元堡乡卫生院开展调研,和该院医护人员进行交流。

  • 三千里驰援的“心灵治疗师”

    2月12日,作为天津驰援湖北医疗队的心理援助组成员,张鹤瀚乘坐飞机赶赴湖北恩施州,之后辗转来到利川市。天津市安定医院心境障碍科主任张勇也是驰援恩施州的一名心理医生。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队员们的工作不仅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推动了当地医疗健康体制机制的建设。

  • 【你有多美】小手工、方舱广播、医护心灵驿站……前线心理援助服务还有你想不到的

    工作组参与制定了省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实施方案》、《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场所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国家心理医疗队援助湖北省武汉市心理援助工作方案等。

  • 【地评线】东湖评论:战疫路上携手前行,心若向阳必生力量

    经过前期艰苦努力,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疫情防控进入决胜阶段。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尤其是要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等的心理疏导工作。

  • 新疆:多类课堂 别样精彩

    自1月底接到推迟春季学期开学通知以来,新疆各地学校努力创造条件,克服困难,涌现出了空中课堂、心理课堂、田野课堂多类课堂,做到“停课不停学”。同样把田野当课堂的还有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大三学生沙其日乐吐,他住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的牧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