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际金融危机要来?中国经济扛得住吗?官方表态

2020年04月03日17:59  来源:新浪财经

5034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全球疫情发展很快,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已达到了惊人的100万例!全球不少国家大面积停工停产,航班停飞,经济被按下暂停键。

  很多人担心,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会不会引发国际金融危机?危机又会不会波及我国?为了应对危机,有关部门政策工具箱里还有哪些工具……

  在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委负责人回答了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问题一:疫情在全球蔓延,冲击会不会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目前还没有超过,但全年可能负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认为,疫情造成的影响,目前还没有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比如股市,2月24日以来,各个国家的股市大约下跌了25%,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跌幅大约50%左右,50%是危机的标配,这次目前为止跌了25%,下一步怎么样,还会不会跌25%?这还不好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表示,2020年全球经济可能会出现负增长,衰退程度可能超过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

  刘国强认为,这个说法相对比较明确,但是也用了一个词叫“可能”,所以很不确定。冲击大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各个国家都出台了很大的对冲政策,另外在国际上各个国家也加大了疫情防控的力度,国际合作力度也在加大,所以对下一步还要密切跟踪、高度关注。

  问题二:受疫情影响,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会怎么样

  一季度数据肯定不会好看,但3月份已经明显好转

  刘国强认为,一季度的数据现在还没有出来,按常规的观点来看,比如按没有疫情的标准来衡量,数据肯定不会好看,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从边际变化,比如从3月份和2月份的比较看,3月份是明显的好转。

  因此,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的韧性,另外我们有丰富的工具和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

  问题三:如果疫情持续,我们还有哪些政策空间

  定向降准将继续实施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财政政策方面看,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可以尽快落实到项目上,预计能够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对经济的有效拉动作用。

  从货币政策角度看,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用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继续用好5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同时落实好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新增的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此外,还要实施好定向降准,积极推进LPR改革。

  问题四:中小微企业解决了很多就业,现在他们日子不好过,咋办

  全力支持小微企业现金流不断裂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认为,财政部全力支持小微企业现金流不断裂,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从财政政策这个角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税收、贴息等等。具体包括:

  (1)要求国家融资担保基金2020年新增再担保业务规模不得低于4000亿元;

  (2)要求政府性融资担保行业减半收费,将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3)允许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展期。预计2020年将新增支持100万个人创业者、1万家小微企业。

  问题五:今年我国政府债务将增加,会不会有风险?

  债务规模增加了,但是风险可控

  许宏才表示,总的来说,我国政府债务的规模这些年有一些增加,但是增加的幅度是可控的。

  截至2019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21.31万亿元,如果以债务率(债务余额/综合财力)衡量地方政府债务水平,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率为82.9%,低于国际通行的警戒标准。

  如果按照其他标准,会怎么样呢?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数据计算,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债务余额/GDP)为38.5%,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

  因此,目前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水平总体可控。

文章关键词:国际金融危机 LPR 经济数据 2008年 再贷款 政府债务 经济日报 小微 债务率 融资担保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多彩时评:英雄永不朽,伟大精神烛照复兴之路

    这种精神穿越时空、绽放光芒,永远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不朽功勋,镌刻国家发展史册;伟大精神,烛照民族复兴之路。

  • 张建宗:国家是香港最强大可靠的后盾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4日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国庆适逢中秋,衷心祝愿国家富强昌盛,香港稳定繁荣。特区政府会继续发展创新科技,继续改善本地创科生态,加强优势,增强香港创新能力。

  • 资料包 | 习近平总书记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 国际劳工组织:新冠疫情已影响全球超八成劳动人口

    国际劳工组织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全球33亿劳动人口中,已有81%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其工作场所被全部或部分关闭。报告预测,疫情将使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劳动人口总工时缩减6.7%,相当于1.95亿名全职雇员失业。

  • 央行:我国将积极参与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22日举办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面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我国一方面要按照既定的方针和既有的政策框架来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

  • 【地评线】荔枝网评:劈波斩浪,中国经济“航船”笃定前行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足疫情防控形势,再次坚定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顶风冒雨,中国经济淬炼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

  • 【地评线】钱江潮评|阻击疫情需要全力打好“复工复产战”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明确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信心比金子还重要,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阻击战,也有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打赢复产复工战,以确保“决胜之年”目标实现。

  •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中美“脱钩”将带来严重风险

    ”  保尔森说,美中需要采取切实举措让大家看到双方有可能朝向共同的未来,反之,持续的金融“脱钩”将引发不稳定性。对于备受关注的美中经贸磋商,保尔森说,希望在不久的未来双方能达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

  • 妙“喻”连珠 习近平这样形容G20

    6月2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历次G20峰会的讲话中曾多次运用生动比喻,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良方、献良策。

  • 妙“喻”连珠 习近平这样形容G20

    6月2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历次G20峰会的讲话中曾多次运用生动比喻,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良方、献良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