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开学复课“疫”课在先

2020年04月06日12:05  来源:映象网

5034

3月3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四场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公布河南省中小学返校复学时间表,全省高三年级将于4月7日统一开学复课。中小学校(含市县所属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和幼儿园的返校复学工作由省辖市统筹安排,且不早于4月13日,原则上初三年级省辖市域内统一开学时间。

只有“疫”课在先,才能筑牢防线。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十年寒窗的莘莘学子迎考带来了不少麻烦,为了把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耽误的课程补回来,各地相继推出高三开学复课时间表。但是,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必须在开学之前和复课之中,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重中之重,把教室宿舍、餐厅厕所、运动场所、交通工具等每个环节都要做细、做实、做牢,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切实做到教学、防疫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确保每一名高三学生身心健康的迎接今年“金榜题名”。

只有“疫”课在先,才能确保安全。确保教学安全是学校教学的基点,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始终是学校的第一位。高三教育的争分夺秒和冲刺高考,尽管关系每个学子前途命运,关乎国家人才培养,但是,失去了安全和健康就意味着失去了一切。假如,一个学子今年的高考因为疫情影响没有考好,那么还会有下下一年的高考机会,即便是明年不复读,在成才的路上还有很多施展才华的机会。倘若,在防疫上出点问题,既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出现难以想象的可怕后果。所以说,教学再紧张,也要上好“疫”课,学习再重要,也要让安全领先,始终以防疫安全为前提,毫无疑问的把疫情防控措施盯紧看牢,确保万无一失。

拥有“疫”课在先,实现联防联控。教学的安全需要社会各界助力和支持,学生的健康安全既是学校、教育部门的事情,更是全社会的责任。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关注学校防控、支持学校防疫,对学校疫情防控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在相关政策、消杀用具、防护用品、信息报送、沟通联系等方面给予支持。特别是卫生医疗部门选派疫情防控指导员驻校指导,建立“学校—医院”绿色通道、协助学校搞好防疫工作,其他相关部门根据职责范围最大限度给予积极协助,共同维护学校防疫安全,构建铜墙铁壁般的疫情阻击防线。

做到“疫”课在先,定能共克时艰。疫情是人类公敌,防控是社会大事,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只有人人做好防护,才能有效阻击病毒。由于受疫情影响,一些学生或多或少会有些焦虑情绪,这就需要学生家长、学校教师和返校学生都要坚定信心,在学习紧张中懂得科学防控,在安全防护下高效学习,注重劳逸结合、搞好身心健康,在迎考征途中始终保持愉悦学习心态,用良好的卫生防疫习惯自强自立。

“孕瑞生群英,育德德何成。”今年的特殊开学季,不但会给沉寂已久的校园带来生机和活力,更会使莘莘学子在朗朗读书声中增添奋发图强。无论高三、初三率先开学,还是其他年级陆续开学,必须坚持“疫”课在先,绝对保证每名师生的健康安全。(清丰县纪委监委 李爱国)

文章关键词:复课 防疫 河南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何美国未成年病患数量上涨快?视频连线央视记者解读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今天(11月18日)上午10时25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达到了11343509例,死亡病例升至248555例。央视记者 刘骁骞:美国新冠疫情一直有一个特点,就是病患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除了大量的年轻人感染新冠之外,很多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也殃及其中。

  • 美国少数族裔家庭面临严重财务问题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发布调查报告指出,许多美国家庭仍然面临严重的财务困难。非洲裔和拉美裔家庭在支付月账单和房租、偿还抵押贷款和获取医疗服务方面遇到的困难比白人群体要大得多。

  • 美国阿肯色州小石城政府与教师就复课安全产生分歧

    据美国媒体当地时间9月28日报道, 代表阿肯色州小石城的教师工会通知学区,因担心新冠疫情,该区域教师拒绝当面授课。工会在声明中指出,小石城多所学校均出现公共卫生风险,通风等相关设施没有得到理想改善,个人防疫措施也没有得到严格执行。

  • 美国专家:总统极力淡化疫情改变不了事实

    就在美国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突破20万的前夕,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极力淡化疫情风险,声称“新冠病毒只会影响老人”,“未满18岁的群体中没人感染新冠病毒”,“疫情几乎对任何人都没有影响”。美国流行病学家当地时间22日表示,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将疫情政治化,美国总统淡化疫情的表态并不能改变疫情在美国造成的实际影响。

  • 这或许是美国科学政策史上最可耻的时刻

    美国《科学》周刊网站9月11日发表该刊主编赫伯特·霍尔登·索普的署名文章《特朗普在科学问题上说谎》,文章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在科学问题上对美国人民撒谎。资料图片:2019年7月11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记者会(新华社)  2月7日,在接受伍德沃德采访时,特朗普说他知道新冠肺炎比流感更加致命,而且通过空气传播。

  • 疫情曲线“令人沮丧” 福奇呼吁大众秋季“躲起来”

    日前美国公共卫生专家福奇警告美国民众,尽管目前部分地区的疫情呈现缓和态势,但进入秋季疫情有可能再次加重。专家指出,秋冬季节将迎来大学生复课、返乡过节,以及流感季的来临都将再次对新冠疫情造成全新挑战。

  • 美共和党提出的新版本新冠经济刺激法案 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遭否决

    当地时间9月10日,由共和党提出的新版本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刺激法案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以47-52票,未达到要求的60票,闯关失败而遭到否决。在投票前,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已经表示要阻止法案的通过。

  • 美国高校超5.1万人感染新冠肺炎 复课加大防疫压力

    《纽约时报》的美国高校疫情追踪数据显示,目前美国超过1000所高校报告了超过5.1万例确诊病例,其中得克萨斯州、亚拉巴马州、北卡罗来纳州等地高校确诊病例较多。出于对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的担忧,密歇根大学、堪萨斯大学等高校教职工和学生团体计划近期举行“罢工”,要求学校实行远程办公和教学。

  • 美前教育部长:政府不作为浪费了时间

    在美国,目前学校和家长面临着两难的局面:一方面,如果复课则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在学校扩散的风险;另一方面,如果采用网络教学,则大量学生由于网络、设备等问题,学业将受到影响。

  • 海评面:确诊数超600万,华盛顿深陷社会乱象漩涡

    夏天还没过去,美国新冠确诊数直接突破了600万。有网友制作海报将当今美国比喻成泰坦尼克号,形象展示了美国疫情发生以来的种种防疫乱象:救生衣“有毒”、喝燃料防冻、“巨轮沉没是谣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