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海底捞、西贝莜面村都道歉了!疫情压力下,餐饮业该不该依赖涨价?

2020年04月12日17:50  来源:私家车999

5034

海底捞和西贝莜面村叫停涨价,并向消费者致歉。而不容否认的是,持续了两个多月的疫情的确给餐饮等服务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到底应该怎样来面对现状呢?

价格不涨了!

海底捞、西贝餐饮企业致歉

记者俞倩倩:我现在是在上海浦东新区的一家海底捞门店,现在是中午12点半左右,可以看到这家海底捞门口已经有很多顾客开始等位。

在3月下旬海底捞因为菜品涨价,引发了网友热议,遭到了很多网友的批评,就在昨天(4月10日)傍晚,海底捞发表了致歉信并表示将取消涨价,将价格恢复到了1月26日停业前的价格。对此,我们也多次尝试联系海底捞方面的相关工作人员,但都被拒绝了采访的要求。

此前,“海底捞复工后涨价约6%”的话题登上热搜。有网友晒出疫情前后的海底捞消费账单,还有人细算了涨价单品:牛肉涨6元、啤酒涨4元、虾滑涨8元……而对于涨价的原因,海底捞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门店开始恢复营业,但接待的客流量受限,人力成本上涨,同时一些食材成本也有所增加。

上海市某海底捞门店店长:因为食药监局有规定,桌子必须是一米开外才可以入座一桌客人,当时我这个店是55张桌子,我们一轮就可能接待20多桌。在这片区域,原来一个员工可以服务4到5桌,现在一个员工他只能服务2到3桌,但是员工的成本没有少。

除了海底捞,喜茶、西贝莜面村等也被反映有涨价的情况。但是就在海底捞致歉后,西贝莜面村董事长贾国龙紧随其后,在4月11日上午发表致歉微博,取消涨价。而另一方面,许多商家还推出了打折、返券等优惠措施。对于餐饮业该不该涨价的问题,消费者也出现了不同的看法。

上海市民:对于他们部分上涨我是可以理解的,也是让他们餐饮企业快速恢复的一种方法,包括促销、打折也是为了吸引更多客户的一种手段。

上海市民:原本人均可能就要100多元,涨到大概人均要200多元,我身边有些同学兼职,他们都不能上班,这样收入本来就少了。

专家:餐饮企业自救

不应完全依赖涨价

业内人士表示,此轮上涨价格的几个餐饮品牌,在过去多年来,其实都经历过涨价的过程,消费者对此也比较接受。在疫情期间,餐饮企业受影响大、停业时间长,特别是一些门店数量多的连锁餐饮企业,巨大的经营成本导致企业出现了现金流紧张,甚至断裂的情况,涨价在情理之中。对此,专家也表示了理解。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餐饮业是企业自主定价,当然定价要依法定价。原材料价格、人力的工资涨了,这时候该涨价的企业不涨价,我们就要考虑它能持续多久,能不能健康持续发展。这就涉及企业里面员工能不能有正常收入,所以我们认为企业只要是依法调整价格,应当得到尊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餐饮行业面对消费者多,消费者的感应比较强,大家反应都比较厉害。既要尊重企业的自主定价权,也同时要尊重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权利。

专家表示,目前,一些餐饮企业刚恢复堂食,就立刻涨价,不利于维系原有的消费群体,消费者反应强烈。目前来看,小幅度涨价可以理解,但共度时艰更值得尊重。只有市场尽快活起来,企业的利益才能真正得到保证。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复产以后,还要承担更大的成本,明星品牌的知名度,整个社会、消费者、舆论、媒体,对它们都有很高的要求,它还要为社会、为行业做一些表率。短期内因为这个情况消费者不接受了,你不能强行涨价。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如果每个企业只看自己的利益一点不受损失,我觉得不现实。这时候,整个市场经济规模都收缩了。每一个人都必须承担必要的损失,明智的做法是随行就市。

来源:私家车999整理央视新闻 

    文章关键词:海底捞 涨价 莜面 西贝 餐饮业 餐饮企业 经济信息联播 疫情 白明 视频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