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补短板强县域共建健康中原

2020年04月16日10:20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王平

  4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二场新闻发布会,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就我省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回顾与分析,并就贯彻落实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回答记者提问。

  1

  公共卫生体系还需“补短板”

  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次疫情防控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暴露出我省公共卫生体系还存在着短板和不足。“中原要出彩,健康中原必须先出彩。”他说,下一步省卫健委将把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与各项卫生健康工作结合起来,强弱项、补短板,强基层、建机制,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具体来说,要完善疾控体系,推进防控网络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努力实现全覆盖、网格化。提高救治能力,规划依托省、市实力最强的综合医院建设传染病医院,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科),打造国家、省、市、县“四级医疗中心”,实现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不出省。筑牢基层网底,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以县带乡、以乡带村,做到县乡村一体、医防康融合。

  2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共建美丽健康家园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的有力举措。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地共开展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7万余次,整治小区(社区、村)11.8万余个,清除卫生死角88万余处,集中开展消毒、病媒生物集中灭杀活动8.5万余次。

  省爱卫办专职副主任王仲阳表示,下一步,省爱卫办将组织协调爱卫会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聚焦重点场所,关注薄弱环节,把爱国卫生工作融入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通过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全力做好“一科普”、广泛宣传健康科普常识,扎实推进“六行动”、打造健康环境等举措,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共建美丽健康家园。

  3

  做强县域,方便“家门口”看病就医

  疫情防控期间,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经受住了考验。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说,“我省有80%的人口集聚在县域,因此,要满足基层群众的健康需求,必须做强县域,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全省卫生健康大会提到,我省正在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张若石表示,一是抓好政策落地。建立完善医共体建设成效评估体系,加强对市、县级政府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评估;二是突出机制建设。医共体按照集团化管理、一体化运行、连续化服务的模式,制定医共体章程,明确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和成员单位权责关系,推行行政、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信息等统一管理,逐步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三是让群众受益。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特别是要加强县域信息化建设,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建立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等中心,推动基层与上级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

文章关键词:县域 疫情防控 我省 短板 卫健 爱国卫生运动 卫生服务 就医 看病 综合医院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乡村建设更好“动”起来

    乡村建设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重点话题。乡村建设行动即是顺应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这种内在要求,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改善乡风乡貌的重要举措。在加强县域城镇建设的同时,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

  • 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出炉 河南占7席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日发布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中,河南共有7席上榜,分别是新郑市(第52位)、济源市(第65位)、永城市(第68位)、新密市(第73位)、巩义市(第74位)、中牟县(第80位)、长葛市(第99位)。

  • 联播pro: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出炉 河南占7席

    郑州今日限行:双号。

  •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农业农村部昨天(11月30日)发布,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批30个整县推进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近年来,农民合作社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面临规范不够、质量不高、指导服务薄弱等问题。

  • 2019年我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到36%

    正在重庆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发布了《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到36%,较上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