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iPhone SE复活香不香? 可能是谷歌最可怕的噩梦

2020年04月17日12:47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5034

  中国官网,8个大字映入眼帘。一向专注高端的苹果,在时隔四年之后,又打起了性价比的牌。4月15日深夜,3299元起售的iPhone SE正式上架。疫情之下,手机市场叫苦连连,苹果的日子也不好过。再次“不顾形象”布局中低端产品,苹果也是真着急了。然而尴尬的是,在全网猛攻5G的势头下,一款结合了旧款技术的4G手机能在苹果官网挂多久恐怕是个谜。

  大杂烩?

  由于疫情原因,苹果今年并未召开线下的春季发布会,只是通过官方社交平台和官网宣布了新款iPhone SE的到来。不过,为了给新款手机铺路,苹果甚至下架了iPhone 8系列。

  看到这款产品的外观和配置后,不少网友戏称,新款的iPhone SE是“8的皮囊+11的灵魂”,更直白地说,这款产品就是苹果几款iPhone的技术组合。

  从外观来看,iPhone SE配备了一块4.7英寸的LCD视网膜屏,机身为玻璃配铝金属材质,旗舰机上已经取消的上下宽边和home键再次回归,没有人脸识别的face ID,背后镶嵌单摄像头,这些与iPhone 8毫无二致。

  但其亮点在于,一款3000多元的iPhone用上了5000多元iPhone的内核——A13处理器,这是iPhone迄今为止最快的芯片,比初代iPhone SE搭载的A9处理器性能提升2.4倍,GPU图形性能部分提升4倍。

  此外,“11的灵魂”还不止A13处理器那么简单,3GB内存+64G/128G/256G闪存,支持最新系统的同步升级。摄像头性能虽然无法完全对标iPhone 11,仍配备了与其主摄像头类似的12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具备人像模式、智能HDR和光学图像稳定功能,同时支持以每秒60帧的平滑速度录制4K视频和立体声。

  不过,网友对这款新机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是一款不错的备用机,也有人说苹果是在“卖情怀”,“没有5G、屏幕只有4.7英寸,买来连游戏都玩不了,一台只能打电话的4G手机,买来有什么意义?”

  不得不说的是,这款手机还是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苹果京东自营旗舰店已经有16万人预约。

  地位堪忧

  2016年,苹果发布了第一款性价比手机:初代iPhone SE,与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苹果其他型号手机相比,iPhone SE仅3000多元起的售价谈得上性价比之作。而此时距离第一代iPhone SE发布已经过去了整整四年时间,过去几年,每年春季都会流传iPhone SE二代的消息,但随后却没有了下文。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苹果方面,截至发稿,对方未给出回复。

  “苹果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形成高端品牌的印象,一时难以改变。”电信分析师马继华指出,而苹果也认识到,如果持续推出低价产品,会冲击品牌形象,有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市场问题,所以过去几年就没有再继续。

  通信专家刘启诚也认为,苹果多年来一直保持在高端价位,动辄六七千元,甚至上万元,当年发布iPhone SE只是想通过中低端产品试探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毕竟华为、三星等主流品牌都早已实现高中低端价位的覆盖。

  而新一代iPhone SE的突然发布,与全球智能手机产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及苹果所处的危险境地有关。根据市场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数据,iPhone在中国的出货量从2015年起就一直呈下跌趋势,当时全年的出货量达到5840万台,2016-2019年,出货量分别为4490万台、4110万台、3630万台和3280万台,市场占有率从13.4%跌到了8.9%,排名也从第二跌到了第五。

  “智能手机的功能已经大大超出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同质化严重,销量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全产业都在等待5G升级换代带来的新机遇,但苹果显然在这个过程中遭遇了更大的挫折。所以,苹果推出低价机型,一方面是希望可以拓展市场、增加销量,提振低迷的销售气氛,甚至还希望可以提升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也将大量库存元器件进行消耗,换取流动资金过冬,避免因5G更新而积压造成损失。”马继华说。

  确实,“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自从库克当上CEO后,苹果的日子就过得十分精细。2016年的iPhone SE沿用了2013年的iPhone 5s部件,2020年的iPhone SE分摊了2017年的iPhone 8成本。

  刘启诚则认为,这是苹果根据市场变化作出的战略调整。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整个市场换机周期拉长,消费者对手机的热情也有所下降,苹果继续提升手机价格的风险也变大。

  5G痛点

  实际上,新一代iPhone SE并非全无竞争力。不管是A13处理器,还是无线充电、18W快速充电等,都不输市面上同等价位的产品,其3000多元的价格基本可算中端价位。

  “这个价位的市场是各大厂商目前争夺的香饽饽。”刘启诚表示,华为的nova系列、OPPO的Ace系列、vivo的X系列,都是iPhone SE的竞争对手,因为中端市场的消费者还是有一定需求的,他们也有一定的购买实力。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则认为,iPhone SE主要面向目前仍在使用iPhone 6系列的用户。目前苹果最新的iOS 13系统已经不支持iPhone 6系列机型,而在全球范围内使用iPhone 6系列的用户仍约有1亿人。这些用户习惯iOS生态并且预算有限,对脸部识别、多摄像头等新功能需求不强,因此需要一款全新的入门级iPhone满足换机需求。

  但从整个大环境来看,iPhone SE怕是承担不起拯救苹果的使命。首先是疫情的影响,在当前全球疫情还未结束的情况下,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大大降低,整个手机市场都受到了波及,iPhone SE很难有太大的爆发量。

  IDC预计,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2020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同比下降10.6%,全年将下降2.3%,出货量略高于13亿台。其次是缺席5G的遗憾。在最早受到影响的中国市场,5G手机异军突起。对比数据可以发现,今年2月5G手机出货量为238万台,市场占比为37.28%;1月5G手机出货量为546.5万台,市场占比为26.26%。

  在马继华看来,这次疫情更可能让智能手机换机潮直接对接5G,那么苹果能不能跟得上就是大问题了。此前,苹果公司已经预测无法实现今年第二财季的营收目标。

  苹果在周三发布了第二代Pixel SE,结束了所有 “iPhone 9 ”的传言。这款手机的确如我们所料。 它有iPhone 11的内部组件,包装在iPhone 8机壳内。它具有与iPhone XR相同的摄像头,但采用iPhone 11和iPhone 11 Pro中使用的Apple A13处理器。

  根据早期的估计,它配备了3GB内存,最后,它内置了Touch ID指纹传感器。与iPhone 8系列一样,新款iPhone SE采用玻璃三明治设计,这意味着手机内部有一个无线充电线圈,但有线充电速度与18W的iPhone 11一样快。最后,该手机还具有IP67防水防尘认证。这款手机的起价为399美元,是有史以来最实惠的iPhone,并且会严重打击中端Android竞争对手。

  就在几天前,外界认为,399美元的Pixel 4a将比不上iPhone SE。当时,未发布的iPhone SE规格只是传言。但现在,苹果公司证实了一切, iPhone SE不只会击败谷歌Pixel 4a, 也可能会变成Pixel 5最糟糕的噩梦。

  Pixel 5可能不会采用最好的硬件,这在谷歌短暂的Pixel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据报道,谷歌将在今年推出的Pixel 5系列智能手机,将采用更便宜的骁龙765G处理器,而不是采用为Galaxy S20和OnePlus 8 Pro提供动力的骁龙865处理器。之前Pixel 4搭载骁龙855处理器,在基准测试和实际测试中,不敌iPhone 13的A13处理器,因此,Pixel 4的速度也会比新iPhone SE慢。

  如果传闻没有错,Pixel 5将搭载骁龙765G,那么这款手机在测试中的表现不会超过骁龙865,也肯定无法胜过iPhone 11、Pro和SE。也别再拿骁龙765G和将为iPhone 12手机供电的A14芯片做比较了。下面的截图是iPhone 11和即将上市的摩托罗拉Edge的基准测上对比,后者采用骁龙765G处理器。

  而且,同样,iPhone SE的起售价为399美元。这给安卓手机厂商,尤其是Pixel 5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谷歌将很难为Pixel 5定一个与其他安卓旗舰机相类似的价格。

来源:北京商报 cnBeta

  

文章关键词:iPhone SE 苹果公司 苹果推出 人脸识别 手机出货量 智能手机 vivo 图形性能 GPU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消息称苹果正在测试可折叠iPhone:可折叠10万次以上

    11月17日消息,根据UDN消息,苹果开始向代工合作伙伴富士康送出可折叠iPhone ,用于测试生产。苹果首款可折叠iPhone可能会采用OLED或micro-LED技术,两种屏幕会牵动后续组装方法,所以需要进行测试。

  • 拼多多百亿补贴的iPhone 12来了!直降600元 全网最低

    11月10日,拼多多百亿补贴专区中的iPhone12正式开售,据百亿补贴苹果专场页面显示,iPhone12劵后价为5699元起。在产品购买页面中,64GB补贴价格为5999元,128GB补贴价格为6499元,256GB补贴价格为7299元,均为全网最低价。此外,可以将之前的“300元iPhone通用券”叠加使用,计算下来拼多多iPhone12起售价格为5699元。

  • 先涨后降兜圈子 双十一活动套路多优惠少

    每逢十月末、十一月初,熟悉的氛围便会在国内消费者中蔓延开来。苏宁易购APP iPhone 12售卖价格与Apple(中国大陆)官方网站iPhone 12售卖价格对比 同样属于老牌电商企业的苏宁易购,此次得票率却仅占3%,天猫/淘宝得票数是其25倍有余。

  • 美股周五继续下跌 华尔街创下3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周

    当地时间10月30日,受到一周以来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恶化、财政刺激谈判破裂等一系列利空消息影响,华尔街股票创下今年3月以来最差的一周。30日当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报收26501.6点,继续下跌157.51点,跌幅0.6%;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1.2%和2.5%。

  • 天猫双11预售第三天全国“iPhone 12 第一人”诞生

    你还没睡醒的时候,有的人已经用上新 iPhone 了。10月23日,天猫双 11 预售进入第三天,iPhone 12 系列新品正式开售。上午 8:11,上海的方女士收到了天猫同城购送出的新机,成为全国“iPhone 12 第一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