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基层减负持续发力 让基层干部“轻装出行”

2020年04月30日14:14  来源:映象网

5034

下面一颗钉,上面千把锤,随时可能挨一锤,就是不知谁先锤”,基层就是一根小钉子,被一级级“千锤百炼”,那些曾“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愿意一头扎进基层、沉到基层的干部,也随着时间的推移,一部分人渐渐消磨了“意气”,从“热心澎湃”变“满心无奈”。其关键就在于基层干部长期处于“高压作业”“有苦难言”的工作环境中。

为基层减负,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曾有基层干部反映:“最怕督查检查的人不了解情况,带着抓政绩的想法下来督查检查,觉得没查出问题就是暗访不到位。”类似的担忧,在如今的基层仍是一大痛点,督查组“摇身一变”成“调研组”行督查考核之实,“表格脱贫”“材料抗疫”挤压干部走村入户精力……形式主义表现在基层,根子却在上面。“上有毫发之意,则下有丘山之取”,上级对下级会产生实质性的“传递效应”,倘若任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滋生蔓延,偏重于“形”而忽视了“实”,最终损害的是群众的根本利益,伤害的是基层干部干一番事业的心。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关键在干部。让基层干部真正回归基层,回到服务民生的基层工作本源,当务之急是要配套做好形式主义的减法,减去不切实际的文件、减去不合时宜的督查、减去不解决问题的会议,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表格材料中解放出来,真正剔除掉那些好看不中用的工作,基层干部才能与广大群众相向而行,才能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由来已久,并非一朝一夕可以破除。如何为基层“松绑”,为乡村振兴“助力”,还需上级部门用好手中的“指挥棒”,把鼓槌“敲在鼓心上”,重新燃起基层干部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战斗精神!(杜婷婷)

文章关键词:基层减负 持续发力 基层干部 轻装出行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飞天网评:不为形式主义所困,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

  • 基层减负让干部集中精力办实事

    2019年,中央定为“基层减负年”。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出台了一系列实招硬招,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 “文山会海”同比降三成以上 各地基层减负不减作为

    新华社上海12月18日电 题:“文山会海”同比降三成以上 各地基层减负不减作为新华社记者郑钧天、郭敬丹今年3月,中办印发《关于解

  • 各地多管齐下为基层减负 负担轻了 干劲足了(聚焦基层减负)

    2019年12月19日06: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分享到: “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地方和部门也要按此从严掌握”“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

  • 以基层“减法”带来民生“加法”

    今年以来,直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各地切实将基层减负落到了实处,减出了实效。“要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切实为基层干部群众减负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