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基层减负应重点整治形式主义

2020年05月21日11:57  来源:映象网

5034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召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一年来通过各项举措的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文件总量明显下降,会议时间明显减少,繁文缛节明显缓解,检查次数有所改善,但是,基层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影响着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形式主义位列“四风”之首,已经成为阻碍政令畅通、严重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有的政绩观错位,只顾自己出彩,不顾基层的人员力量、工作任务、落实条件等客观实际,想一出是一出,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比如下任务要求村社区关注各种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及各种APP,还要将完成任务情况列入年终考核;有的责任心缺失动辄把任务分解下压将本该自己承担的责任丢给基层“层层传导压力”为名行“层层卸责甩锅”之实:比如该本级完成的任务自己不想干全部分解下去自己就从中选一个完成的比较好的交差;有些地方的政策看上去很好但是由于缺乏前期调研不接地气到了基层就成了“水土不服”难以执行的“尴尬政策”:比如还有的地方和部门以“属地管理”为由把一些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大的、棘手的工作推给基层导致基层不堪重负比如:水利、国土、环保、安全等一些职能部门往往通过一纸“目标责任书”就把监管责任“甩”给了基层而基层就算想尽职尽责也由于人手不足、专业知识缺乏等原因束手无策…………这些增加基层负担、干扰基层正常工作、给基层带来“无法承受之重”的突出问题是破除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整治重点。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必须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调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万众一心、凝心聚力,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因此,作为工作目标任务制定的部门,要坚持把基层调研、群众意见作为指标任务分配的前提,让基层干部切实找准工作点;上级部门要及时做好基层工作指导,经常下基层了解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想法和基层干部存在的真实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尽量减少“听汇报”、“看点”等流于形式的检查;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优化改进各种督查检查考核和调研活动,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

良好的工作作风与精神状态是干事创业的前提。要坚决纠正华而不实、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等现象,坚决杜绝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只有实实在在的基层减负,才能更好激励广大干部“轻装上阵”,踏踏实实为民办好事、做实事。(黄宪梅

文章关键词:基层减负 重点整治 形式主义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飞天网评:不为形式主义所困,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

  • 基层减负让干部集中精力办实事

    2019年,中央定为“基层减负年”。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出台了一系列实招硬招,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 “文山会海”同比降三成以上 各地基层减负不减作为

    新华社上海12月18日电 题:“文山会海”同比降三成以上 各地基层减负不减作为新华社记者郑钧天、郭敬丹今年3月,中办印发《关于解

  • 各地多管齐下为基层减负 负担轻了 干劲足了(聚焦基层减负)

    2019年12月19日06: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分享到: “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地方和部门也要按此从严掌握”“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

  • 以基层“减法”带来民生“加法”

    今年以来,直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各地切实将基层减负落到了实处,减出了实效。“要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切实为基层干部群众减负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