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网约车定价时时浮动,是市场化定价还是价格欺诈?

2020年04月30日14:22  来源:私家车999

5034

网约车公司越来越多,但是有多少消费者像明白出租车价格一样,明白网约车的计费规则呢?日前有听众反映,他发现美团打车的起步价也会时时变化。

日前,听众张先生发给私家车999一段视频,他在同一时间用美团打车,首汽约车的起步价从8块到14元不等,出现6种价格,但首汽约车官方APP的起步价却是恒定8元起步价不变:

“原以为起步价是恒定的,没想到这个价格也会来回浮动,而且变化的没什么规则,跟抽签中奖一样,时高时低,不知道什么依据。”

记者也依据张先生的方式尝试了10次美团打车,虽然没有张先生体验的这么夸张,但也出现了2种不同的起步价。

对于起步价随意跳动的情况,美团客服表示价格在不同时段会有波动,但他们并不承人会出现起步价的变动。

美团客服:不同时段打车是有来回变化的,在不同的时段下单会有哦里程费和相差费,有一个波动,不是每一个订单价格是一样的,但是起步费不会变。

记者在郑州街头采访,绝大多数的人表示,打车并不关注收费详单,只关注优惠后的价格是否合适,

记者:平时打车的时候留意过详单吗?

程先生:那倒没有。

我只知道高峰期的时候会有变化,但是没太留意。其实主要还是考虑乘坐更舒适、更干净一些。就觉得差的不是很多,有时候我也知道出租车会更便宜一点。但其实几块钱的话,也OK。

李女士:一般都没看过,我只看券后多少钱,(就只看总费用是吧?)对对。

孙女士:没有,好像那样看会比较麻烦吧,就每次都没有看。

那这样的价格乱象,客运监管部门是如何管理的呢?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综合管理科科长张自力说网约车价格只要不低于出租车价格,不需要公示报备,价格完全属于市场调节,根据市场表现有灵活的价格调整空间。在实际的管理中,他们也发现不同app平台价格会有所差别的,他提醒消费者遇到此种情况,要擦亮眼睛规避风险,以免吃亏上当。

现在乘客选择网约车,一般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网约车独立的app相对来说是这个平台真实的价格反映,另外一种像通过美团高德这种聚合模式,它没有自己的车辆。通过这种的价格与单独的价格有差别,经营成本和销售策略会发生变化。尽量提醒大家,这两者会有不同,消费者要(智慧地)自己选定。

网约车价格大战此起彼伏 ,对于用户而言,自然是优惠力度越大越好,但是在市场经济的法制化内在要求里,价格透明也变得成为考验中国数字经济良性有序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从法律上讲不违法。价格要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可以自主定价,但是如果上午一个价,下午一个价,这对于企业形象不好。相对的稳定性对于企业来说是必须的,也是稳定客户扩大规模的必要手段。

来源:私家车999 记者:齐鹤


文章关键词:网约车 定价 浮动 市场化定价 价格欺诈 美团打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