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为国家需要培育人才

2020年05月11日12:02  来源:映象网

5034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像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这样的鲜活案例有很多,年轻的学子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卓越的成绩。而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哈工大多年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理念,坚持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科教融合育人的人才培养特色的集中体现和落地见效。(《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0日 07版)

治国兴邦,人才为要。不管是“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还是“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亦或是“发展是第一要务,都在揭示人才在治国兴邦中的重要作用。显然,要推动国家的发展,尤其需要增强人才的“硬实力”,让人才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培育更加符合国家发展的人才,尤其需要重视人才培育的方向。以国家需要为培育人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是人才培育的方向,这就需要树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在人才培育供给上更符合国家需求,才能够激活人才队伍的活力,搅动国家事业发展的一池“活水”。

 让人才培育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局中去。人才就如同行兵打仗中的“棋子”,只有发挥出每一颗“棋子”的作用,才能够让国家发展的战略得到更好的落实。哈工大充分发挥自身的科技、人才和资源优势,不断调整学科专业方向,扩大院系与专业规模,在推动区域经济和国家工业体系完善中实现自身发展壮大,极大地满足了新中国工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国家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人才的力量释放,在培育人才上,尤其需要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才能及时地调整人才培育的战略措施,让人才更符合不同时期国家发展的需求。

让人才培育通过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实现。大学是培育人才的“摇篮”,既需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大学根本任务和教师第一要务”的理念,也不能忘记“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是为了把人才培养工作做得更好”的初心,在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的过程中培育高素质的人才,更要完善加强“在做中学”和“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机制建设,让人才的培育能够从“纸上”走向“现实”,避免人才成为眼高手低的人才,而要让人才成为能说会写善干的人才,才能更好地服务时代的发展。

让人才培育在科研实践的过程中完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才的培育并不容易,不仅仅耗时长,更在于要培育出高素质的人才,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更难,这就需要把人才融入到科研实践中去。哈工大倡导教学和科研有机融合,在真刀实枪的科研实践中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构建了覆盖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实践育人体系,持续推动学校高水平科研优势向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持续转化。让科研实践成为人才成长的“磨刀石”,让他们在一遍遍的练习之中推动科研成就,也能够提升自身发展,让人才在科研实践中拔节生长,最终拔尖。

让人才的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就需要在培育人才上更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以国家需要培育人才,不仅能让人才在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更能通过这种专业化的人才培育,提升科研攻关的能力,书写国家发展的新篇章。(马军国)

文章关键词:培育 人才 教师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手少、工作多,别拿村干部不当人才

    人手少、工作多;待遇低、任务重;人才少、产业弱……一些村干部的苦水似乎总也倒不完,滴滴直指基层治理矛盾所在。而现实中,村干部往往不在人才培育的“篮子”中,一些地方人少事多、奖惩失衡让村干部有苦难言,严重制约基层治理成效。

  • 河南省布局“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通知》还从实施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产业生态体系培育工程、融合应用场景示范工程三个方面提出主要任务。其中,在实施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方面,我省将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工业企业内网升级改造,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 青海创新培育模式打造高素质农牧民队伍

    尼玛东智是农广校的优秀学员,他利用自己培训学到的乡村旅游知识,带领村里的精准扶贫户、低保户,利用古日羊麻村的自身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入选2019年度全国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的李峻,是湟中区多巴镇玉拉村希志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

  • 数字领袖培育工程首期圆满结业 为河南数字经济再添新动能

    ​7月24日,河南省数字领袖培育工程在郑州举办一期结业暨二期开班仪式,为首期课程画上圆满句号的同时正式开启二期的培育课程。

  • 上半年河南培育建设省级智能工厂50个、智能车间100个

    7月20日下午,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全省工业需求持续改善,企业生产进程加快,主要指标持续回升,工业经济呈现总体趋稳的态势。

  • 新时代民族精神培育与爱国主义教育

    迈入新时代,培育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凝聚中华民族磅礴之力的重大课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凝聚民族力量的关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振奋民族精神、激发民族自信的内在动力。

  • 用“科技竹”铺就致富路

    采用南京林业大学竹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利技术,对楠竹进行高温炭化后搭建的蔬菜大棚。在黔北,一根普通的“生态竹”,经过科技助力,化身成为竹砧板、竹马桶盖、竹工艺品,甚至竹地板、竹家具、炭化楠竹果蔬苗木大棚等各类竹衍生品。

  • 【地评线】映象网评:精准培育打通人才成长“绿色通道”

    针对年轻干部素质不高、储备不足、成长成才难等问题,今年以来,江西宜春市着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夺取疫情防

  • 【地评线】映象网评:“量体裁衣”建好扶贫人才“蓄水池”

    近年来,重庆垫江县立足实际,创新机制,广泛引才、积极育才、放手用才,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5月22日 中国

  • 许昌长葛、禹州两市入围2019中国工业百强县(市)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韩争强 萌友 左瑛君 化红军 张瑞敏 李晓星/文图 禹州市也是连续5年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位次较为稳定。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名单中,苏鲁浙等经济大省继续领跑,前十强分别是江阴、昆山、张家港、常熟、晋江、慈溪、太仓、长沙、神木和宜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