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文艺评论 > 正文

乐见网络剧走上精品化之路

2020年05月20日10:09  来源:华声在线

5034

  吴学安

  今年第一季度的国产剧市场有点意思。网台联播剧依然是长剧当道:《安家》53集,《如果岁月可回头》44集,《清平乐》69集……网剧方面则是另一番景象,剧集集数越来越少,《唐人街探案》《我是余欢水》《龙岭迷窟》《叹息桥》等热播网剧都在20集以内。值得关注的是,这拨剧集的豆瓣评分远远超过了同期的网台联播剧。

  此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一则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奖工作通知迅速引发关注:其中“参评范围”增加了“包括在全国性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的电视剧”。“网剧可参评飞天奖”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不少网友和从业者欢呼,他们认为近年来网络平台首播的好剧频出,飞天奖将网剧纳入评选范围,标志着对网剧专业度的认可。甚至有网友开始畅想入围名单,《陈情令》《庆余年》《锦衣之下》纷纷上榜。

  近年来,网络剧逐渐发展壮大,体裁题材日趋丰富,价值导向愈加正向,网台合作形式越发多元,进入了与传统电视剧互为补充的发展新阶段。以往说起网剧,观众的印象不是粗制滥造,就是格调不高。但此前《大将军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及随后接连播出的《河神》《白夜追凶》两部网络自制剧,在豆瓣上都得到网友的高分评价,证明网剧也可以精致、大气、上档次。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迭代的加速,新的受众正在不断涌现。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至今,电视剧观众的主体是中年女性,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多的年轻观众开始成为电视剧/网剧观众的主体,并主导了话语权。受众的迭代,自然引发了全行业的转向。网剧正进入快速扩张的阶段,“渠道为王”正在被“内容为王”所取代,大制作足以媲美电视剧,中等制作也在逐渐去网感。

  中国网剧发展速度快,相信在业界的努力下,不仅会产生更多的优秀网剧作品,而且也很有可能会出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剧制作“巨无霸”公司。

  评论

文章关键词:网剧 网络剧 飞天奖 观众 河神 清平乐 叹息桥 安家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剧终于转正啦!明年起网剧可参评白玉兰奖

    据上海电视节官方微信透露,第26届上海电视节将于2020年6月8日至12日举行。日前,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已全面启动节目征集。

  • 女演员大闹候车室 公众人物也得“完”

    9月18日,湖北宜昌东站派出所工作人员证实,携带限带品强闯火车站,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的女子确为演员刘露。身为“公众人物”的女演员刘露,不仅违反安检规定,携带限带品强闯火车站,在车站工作人员、民警沟通处置的过程中还出言不逊,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

  • 助精品网剧网综走好“出海”之路

    中老年人在家看电视追剧,年轻人则用电脑或手机追剧看综艺,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场景。在媒体融合的多屏时代,台网之间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差异正在逐渐缩小,

  • 电视荧屏告别“虚热”迎来新挑战

    2019年开春播出的电视剧,《我的亲爹和后爸》《幕后之王》《芝麻胡同》等清一色的现实题材霸占荧屏。与此同时,平台吸纳力有限,2015年以来上市播出的新剧规模以每年30部至40部的速度在持续减少,2018年则进一步紧缩,跌破200部,同比减少47部之多。

  • 传网剧网大监管出新规:需三次备案审核

    节目规划备案提交后,在未取得规划备案号前(人工进行立项审核,发放规划备案号),不得进行拍摄(同电影、电视剧剧本立项管理要求);:新规实施后,所有备案节目要进行规划剧本审核及上线成片审核(一剧一审),过审后发放备案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