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快速公交成为残疾人的“双腿” 让他们能看到更美的世界

2020年05月26日17:5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实习生 郁晴)5月26日一大早,秦岭路淮河路的快速公交站台中,一位驾驶着电动轮椅的老先生缓缓向站台驶来,当班站务长看到之后热情的上前打招呼,“李老师,您这是要去哪啊?”“今天天气不错,我出门转转,顺便去未来路附近看望一下老朋友。”交谈间,站务长帮助老先生从无障碍通道顺利进入站台开始候车。三分钟后,一辆B1路公交进站,翻开车门处的无障碍踏板,协助老先生登上公交车,又跟车长说了一下老先生需要下车的站点,站务长转身下了车,挥手同老先生告别。公交车窗内,老先生向站务长挥手致谢,脸上灿烂笑脸映在车窗上,比清晨的阳光还要耀眼。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类似这样的场景还有很多,特殊群体的出行问题一直以来都备受大家关注,郑州快速公交自2009年5月28日开通起就非常重视无障碍出行,快速公交站台的无障碍通道、贯穿整个站台的盲道、连接公交车与站台的无障碍踏板、车内的爱心座椅、无障碍轮椅停放区域等等,配套完善的无障碍通行设置,工作人员的热情及时帮助,让特殊群体的出行真正实现无障碍。开头出现的老先生,也是对无障碍出行感受最深的其中一位。

“快速公交成为了我迈出家门的‘双腿’”

老先生今年已经57岁,全名为李保山,是绿城残疾人之家的会长,因为先天性的疾病,李保山从出生起就无法独立行动,家中几十平米的空间,几乎就是他的全世界,更是从来也没有乘坐过公交车。2009年5月,郑州快速公交即将开通试运营,在新闻上看到关于快速公交中无障碍通行的设置后,当时的李保山眼睛亮了,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体验了试运营。

“当时的天空特别蓝,艳阳高照。我乘到站台后,工作人员很热情的主动上前询问我的需求,之后又帮助我通过无障碍通道登上了公交车。我当时一直坐到了终点站,都还没从兴奋中缓过神来。到站后,车长又主动帮助我从无障碍通道下了车,整个过程都很顺利。”说起第一次乘坐的情景,李保山话语中隐隐还能感受到当时的激动。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李保山的世界范围变大了,生活也因此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第一次来到了郑东新区,“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郑东新区的样子,等我自己真正到了那里之后,发现比电视上还要美。”第一次去登门拜访了老朋友,“以前我们只能在电话中联系,现在可以见面了。”第一次自己去医院看忘生病的父母,“父母年事已高,我通过快速公交也能尽一份孝心了。”李保山表示,快速公交仿佛成为了他迈出家门的“双腿”,因为有了快速公交,他的世界中有了好多的第一次,人生也是从这一刻开始,发生了改变,“仿佛从黑白直接升级成了彩色的!。”在平时,公交志愿者也经常会去到李保山家中帮忙打扫卫生,陪他说话解闷,深厚的友谊从此结下。

作为绿城残疾人之家的会长,李保山身边有着近千名跟他情况类似的特殊朋友,大家以前只能通过手机、网络进行沟通,自从快速公交开通之后,站台无障碍通道的设置,车辆无障碍设施的设立,还有站务长、车长的热情帮扶,都让大家感受到了快速公交的便利与热情,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通过乘坐快速公交外出行走。2013年春季,在快速公交志愿者的帮助下,绿城残疾人之家的30余名朋友们,一起乘坐快速公交前往绿博园,第一次体验了集体春游的感觉。

 

“愿快速公交发展的更好,带我们去看更美的世界”

 郑州快速公交自2009年5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全市38对快速公交站台全部设置无障碍通道,公交车上设置无障碍踏板,这也是市内公交车首次配置无障碍踏板,通过无障碍踏板,链接公交站台与公交,使得轮椅等设备可以很轻松的上下公交车。在岗前,所有站务长及车长也已经过系统服务培训,在对无障碍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进行了规范的操作要求。在遇到特殊乘客乘车时,站务长及车长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协助其顺利乘车。

真心的付出总能换来满意的笑脸,11年间,快速公交一如既往坚守初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市民的便捷出行、舒适出行倾尽全力,许多感受过快速公交优质服务的市民为快速公交送来锦旗,送上感谢信。在快速公交成立11周年的前夕,老乘客李保山也为快速公交送上了一份语音祝福:“愿快速公交发展的更好,带我们去看更美的世界!”


文章关键词:郑州快速公交 残疾人 双腿 世界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