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乡土人才“红”起来

2020年06月17日17:16  来源:映象网

5034

6月11日,江苏召开乡土人才“三带两助”推进会,总结经验做法、部署重点任务,进一步发挥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作用,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能。(6月16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乡土人才无疑是这支工作队伍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解决“人”的问题至关重要。既需要重视人才,也要善于从农村现有的“土专家”“田秀才”中挖掘优秀的人才,让这些容易被大家忽视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成为大家眼中的“红人”,进一步激发本土人才的活力。

让乡土人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响起来”。地方的发展需要人才,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更需要人才。必须树立正确的人才导向,把乡土人才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上。让乡土人才能够“响起来”,成为响亮的“品牌”,才能让更多的乡土人才主动扎根基层。近年来,江苏把乡土人才纳入全省人才工作总体布局,既突出“高精尖”又注重“田秀才”,不断深化“有用即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理念。重视本土人才,“不拘一格降人才”,才能让乡土人才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主角”。

让乡土人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用起来”。要激发乡土人才的积极性,需要让他们能够在更适合的岗位上动起来、干起来,进一步激活乡土人才的活力。近年来,江苏坚持把乡土人才作为发展乡村产业、决胜脱贫攻坚的主力军,通过项目资助、创业扶持、平台搭建等政策举措,支持有能力的乡土人才办企业、兴实业,以先富带后富、以共富促更富。让乡土人才更好地投身到乡村产业发展中去,在实践中去检验、提升自己,才能对地方更有融入感。

让乡土人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香起来”。乡土人才并非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边缘人才”,相反,他们是推动发展的主力,这就需要让乡土人才变得更加“吃香”,才能让乡土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草莓硕士”“种粮博士”“海归猪倌”……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选择返乡,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在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的推动下,乡土人才已经成为“吃香”的职业,并为传统农业焕发生机带来新活力。乡土人才“吃香”,不仅是他们地位上的变化,更能够让他们更好地施展才华,实现自己的梦想,全身心投入工作,干出优异的成绩。

让乡土人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兴起来”。乡土人才是基层发展的重要力量,不仅要重视乡土人才的建设,更需要引导更多的本土人才尽快地成长起来,成为地方发展的中坚力量。一些地方就充分发挥党管人才制度优势,健全工作机制,打通成长通道,把水蜜桃产业“田秀才”“土专家”纳入政策体系,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发展入党,优先推荐参选“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推荐为村级“两委”人选,给政策、给身份、给名分。发挥制度优势聚集乡土人才,让乡土人才的队伍不断壮大,才能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大的人才力量,更好地脱贫致富奔小康。(钟应理)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