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夏粮丰收在手 能源供应不愁

2020年06月24日11:44  来源:大河网

5034

  新闻发布厅

  □本报记者刘红涛

  6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相关部门就如何保粮食能源安全等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1

  夏粮再夺丰收秋粮种足管好

  “我省夏收已圆满结束,从专家预产和收获情况看,丰收已成定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俊忠介绍,全省小麦继续保持在8550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连续5年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今年小麦总产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新的增加。

  其中,全省优质专用小麦达1350万亩,较上年增加146万亩。优质专用小麦总量大、品质好、纯度高,收获前90%以上已被企业订购。收获小麦籽粒饱满、容重高、品相好,质量明显好于常年。

  在组织好夏收的同时,我省动员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夏种夏管,全省夏种基本结束、夏管接续展开。截至6月21日,全省累计播种秋作物11692万亩,占预计面积的98.6%,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左右;秋作物累计追肥2364万亩、化除3259万亩、查苗补种48万亩,种足管好秋作物,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2

  能源供应平稳消费逐步恢复

  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副局长丁志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省迅速建立机制,紧盯煤、电、油、气等供需形势和安全运行状况,确保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物资企业、重点民生用能不短供、不断供。

  同时,我省加大煤电油气运等协调联动力度,努力稳定能源价格,出台了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价格的有关政策,符合条件的用户电价每度可降低3.5分左右,气价每立方米平均降低0.44元,全力保障全省能源充足供应和平稳运行;加快推动相关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建设,能源重大项目于3月底前全部复工,截至5月底,能源重大项目投资已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

  初步统计,5月份,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成品油销售182.7万吨,同比增长21%;天然气消费8.7亿立方米,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我省能源消费已经逐步恢复增长。

  省能源规划建设局综合处处长范磊在会上透露,我省建成与华北、西北、华中电网互联的全国重要电网枢纽,以及以西气东输、榆济线、山西煤层气为主要气源,覆盖全省的“两纵三横”天然气长输管网,实现省辖市50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县(市)22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全部贫困村通动力电、全部平原地区存量农村机井通电。管道天然气已经通达全部省辖市城区以及100个县(市)。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居全国第一,惠及40.4万户贫困群众。累计完成清洁取暖“双替代”改造443万户,183个产业集聚区全部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化改造。

  3

  稳当前保长远筑牢发展基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粮食市场一直比较平稳,对此,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表示,目前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扩散蔓延,粮食安全问题不可掉以轻心,不能轻言过关。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今后我们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黄幸福表示,抓项目建设,除今年要完成660万亩建设任务外,以后每年还要再新建500万亩左右,力争到2025年全省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8000万亩,以此稳定13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抓示范创建,今年在全省12个省辖市30多个项目县,按照不低于3000元/亩的投资标准,再打造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抓建后管护,对于已建项目区的存量配电设施,我省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全面普查,随后将由相关责任部门分类、分年度进行整改提升,预计2023年底前将全面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省将从加大省内能源稳产力度,加快完善清洁能源外引布局,提升能源输运网络能级,增强安全应急储备能力,加快推进能源项目建设五个方面着手,保能源安全。”丁志强说。

  为切实提升能源保障能力,我省将合理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推动风电、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有序并网,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力争年底实现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双千万”。协调推动青豫直流工程年底前投产送电,形成保障我省电力的青电、疆电“双引擎”。积极谋划外电入豫第三条通道。加速对接国家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战略,力争开工西气东输三线中段等输气管道河南段工程,推动南阳天池、洛宁大峪沟等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增强电网调峰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文章关键词:直流工程 物资储备局 电网调峰 华中电网 光伏发电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现最美铁路】铁海联运规模效应凸显 西部陆海新通道谋发展

    虽然入路刚满五年,詹峰已经实现个人安全检修车辆73026辆,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安全畅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钦州港东站站长苏天士说,班列数量不断增多、货源品类多样化、进出口目的地多元化都显示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越来越大,“粉丝量”越来越多。

  • 青海:以绿为进厚植发展底蕴

    透过“生态之窗”透视青海高质量发展成色,青海人无不为此时涌动在青海大地上的绿色“春潮”而欢呼鼓舞。在此基础上,我省正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今年全省试点面积扩大到20万公顷,目前试点面积已播种各类作物5.2万公顷以上。

  • 王国生到西平县扶沟县调研时强调 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强支撑添动能 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稳就业增收入

    7月15日至16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驻马店市西平县、周口市扶沟县调研县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

  •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

    7月15日,在青海—河南±800 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青海—河南工程”)驻马店站现场,随着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共同按下启动按钮,标志该工程启动送电,每年可向河南省输送清洁电量400亿千瓦时,将大幅提升青海清洁能源外送能力,有效缓解河南迎峰度夏供电紧张压力。

  • 青豫直流工程双极低端成功启动带电

    “五、四、三、二、一,解锁!”6月29日22时58分,±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下称“青豫直流工程”)豫南换流变电站主控室内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在来自全国各地参建人员的见证下,青豫直流工程双极低端一次解锁成功,开始送电,直流电压功率40万千瓦。工程“6.30”双极低端启动带电目标提前实现。

  • 夏粮丰收在手 能源供应不愁

    初步统计,5月份,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成品油销售182.7万吨,同比增长21%;天然气消费8.7亿立方米,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我省能源消费已经逐步恢复增长。

  • 全国人大代表王金行:建议加快“十四五”外电入豫新通道规划建设

    特高压入豫第三直流工程年输送清洁电量400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河南省内二氧化碳排放546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8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6万吨,助力全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

  • 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输电工程贯通 创造多项输电领域世界第一

    昨天(14日),由南方电网建设的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输电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工程线路实现全线贯通。这项多端混合直流输电工程首次实现了一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连接云南、广西、广东三端换流站,创造了多项输电领域的世界第一。

  • 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输电工程贯通 创造多项输电领域世界第一

    昨天(14日),由南方电网建设的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输电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工程线路实现全线贯通。这项多端混合直流输电工程首次实现了一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连接云南、广西、广东三端换流站,创造了多项输电领域的世界第一。

  • 给“心脏”里的“心脏”做“体检”,特高压中州站里的场面难得一见

    如果说主变压器是一座变电站的心脏,那么,位于主变压器“肚子”里的“分接开关芯子”,就是变电站“心脏”里的“心脏”。杨楷文说,今年3月份,他们发现部分变压器“分接开关芯子”出现异常,因此,此次检修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此进行治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