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正式成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

2020年07月03日18: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7月3日)宣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港区国安法》)第十二条,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港区国安委)。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亦同时按《港区国安法》第十六条第二款任命刘赐蕙女士为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担任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负责人。刘赐蕙于今日宣誓就任。

  △图为刘赐蕙于今日(3日)宣誓就任

  香港特区国安委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刘赐蕙、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海关关长邓以海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陈国基亦同时兼任香港特区国安委秘书长。

  香港特区国安委按《港区国安法》第十五条设立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的骆惠宁出任,并将列席香港特区国安委会议。香港特区国安委的职责为:(一)分析研判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形势,规划有关工作,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政策;(二)推进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建设;(三)协调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工作和重大行动。

  对于刘赐蕙的任命,林郑月娥表示,刘赐蕙在警队服务长达三十五年,表现出卓越的领导才能、专业能力和坚毅精神。我深信她能在此关键时刻,履行历史性职责,领导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责。

  香港特区发言人宣布,根据《港区国安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律政司就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而设立的专门检控科正式成立。该检控科的首批检控官已由律政司司长在征得香港特区国安委同意后作出任命;至于检控科的负责人,会稍后作出任命。

  行政长官亦已按《港区国安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在征询香港特区国安委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意见后,从现任裁判官中指定六名裁判官为指定法官,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补充说,香港特区国安委将于稍后召开第一次会议,全面推展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总台记者 周伟琪 金东)

  (编辑 王法)

文章关键词:香港特区 国家安全委员会 政府发言人 港区国安法 犯罪案件 任命 陈国基 海关关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金东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非洲观察丨非洲多国人士:香港推迟立法会选举体现生命至上理念 世界各国应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

    近期,香港特区政府为了保障香港市民在疫情期间的安全和健康决定推迟立法会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也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得到非洲各界的广泛支持。推迟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是中国的内部事务 其他国家和外部势力无权干涉  南非国际关系学者奥斯卡·范·海登表示,推迟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完全是中国内部事务。

  • 多国人士:推迟选举利于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多国人士表示,在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背景下,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针对香港特区立法会任期作出的决定合法合理、符合国际惯例,为香港尽快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提供了保障。埃及前驻华大使 尼阿曼·贾拉勒: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推迟是必要的,这是为了避免人们处于感染的风险中。

  • 多国人士:香港推迟立法会选举合理必要

    多国人士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推迟特区立法会选举,有利于遏制疫情蔓延,是必要且合理合法的举措。

  • 中方决定香港特区将暂停履行港德移交逃犯协定 搁置港法移交逃犯协定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说,中方决定香港特区将暂停履行港德移交逃犯协定,搁置港法移交逃犯协定。赵立坚说,德方单方面宣布暂停同香港移交逃犯协定,法方宣布暂停批准同香港移交逃犯协定。

  • 非洲各界:香港依法推迟立法会选举合宪合法合理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非洲多国人士还表示,新冠疫情是香港当前最大的危机,相信特区政府一定会带领香港社会各界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