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进一步

2020年07月06日12: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日报评论员

  2018年7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会议强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

  两年时间过去了,现实经验证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式手段。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带给中国广大城乡地区新气象新变化。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正确的意识能够促进客观事物发展。然而,正确的意识不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是需要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的,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对民众正确意识的培养,离不开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保障。重中之重是培育民众理想信念,筑牢民众精神之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充满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来抓,严格遵照中央试点工作部署要求,持之以恒地推进相关工作落实、责任压紧,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

  我们要在巩固当前中心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通过关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出中心建设的最大实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中心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成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成为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6日 01版)

文章关键词:实践中心 新时代 光明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贴近实际宣讲 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连日来,辽宁、河北、江苏、广西等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基层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广西先后在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边防哨所、民族乡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开展宣讲2500多场次,覆盖全区各族干部群众800多万人次。

  • 河南开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健康宣讲暖人心

    11月13日下午,由开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联合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举办的联合国糖尿病日”健康宣传活动于西苑社区文明实践站成功举行。市疾控中心、鼓楼区文明办参加工作人员20余人,摆放展板4块,悬挂宣传展板横幅10个,接受咨询200余人,发放各种健康宣传折宣传册、宣传品500余份。

  • 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开展志愿服务,共享文明生活。近年来,全国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培育主流价值观,把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在吉林长春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云平台服务,志愿服务队定期制成“文明实践菜单”,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把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传达到群众心里。

  • 文明实践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聚焦首要任务,江西寻乌县组建了“理响寻乌”宣讲团,10支宣讲队深入村组屋场、田间地头,常态化开展宣讲。贵州龙里县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目标,在全县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比武”。

  • 用文明标注进步(文明的力量)

    挖掘文化资源、创新志愿服务、运用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因地制宜,把宣讲做到群众心里。党的声音有宣讲、群众困难有帮扶、文化活动有依托、志愿服务有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在用自己的文明实践标注着社会的进步。

  • 让文明新风吹到群众心坎上——多地新时代文明实践见闻

    题:让文明新风吹到群众心坎上——多地新时代文明实践见闻 针对大操大办酒席的乡风文明“痛点”,诸暨通过“一村一策”立规矩、“群众说服群众”倡新风、“堵疏结合”治源头等综合举措,凝聚文明共识。

  •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扶贫深度融合

    “赶完集就过来了,想看看艺术家们带来的节目,现在的政策真好,政府不光带领我们发展产业,还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近年来,万秀区以文化自信引领农民脱贫自信,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以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扶贫深度融合。

  •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扶贫深度融合

    “赶完集就过来了,想看看艺术家们带来的节目,现在的政策真好,政府不光带领我们发展产业,还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近年来,万秀区以文化自信引领农民脱贫自信,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以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扶贫深度融合。

  • 广东博罗:谈心扶志 培训扶技 教育扶智

    近年来,博罗积极开展大培训大上岗帮扶活动,2016年以来已累计提供贫困人口就业项目3000多个,举办12批次技能培训班和就业培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0多人次,帮扶贫困户就业1372人次。

  • 脱下军装,“兵支书”又上扶贫“战场”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1人获贡献奖、1人获创新奖、1个单位获组织创新奖 《关于在退伍军人中培塑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实施方案》来源:解放军报微信公号(参考资料:新华社、《中国民兵》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