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注意!20多人接连中招,4人不幸身亡!又是这个“小东西”,出门千万当心

2020年07月07日10:18  来源:民生频道

5034

一到夏天

蚊子总是让人无比烦恼

但有种躲在暗处的虫子

却比蚊子还危险许多

近日

青岛连续出现4例

被蜱虫咬伤致死的病例

7月1日,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病房,记者见到了72岁的朱先生。

别看他现在精神状态不错,一个多月前来医院时,却是高烧不退、意识不清,各项器官衰竭,医生当时就下了病危通知。

朱先生是一名山林防火员,经常要上山巡逻。5月中旬的一天,他发现右腿内侧有两个疤痕,好像被蚊子叮咬过,又疼又痒。朱先生没有在意,结果几天后,他开始发烧。

朱先生家属:“当时他的情况很重,血小板到了32,球蛋白这些指标都很低…”

没错

引发朱先生病情的

始作俑者又是蜱虫

↓↓

像郑先生这样病症的不止他一个

最近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接诊20多名病人

都是被蜱虫咬伤

他们大部分病情较重

身体各项器官出现衰竭

其中四人不幸身亡

蜱虫又叫草爬子、扁虱

黄豆大小

呈红褐色或灰褐色

蜱虫的嘴上有倒刺

被它叮咬后

很难直接取下来

在医生眼里

蜱虫绝对是个狠角色

一旦不幸中招

可能遭遇其他传染病

比如Q热、莱姆病、出血热…

等81种病毒性、31种细菌性

32种原虫性疾病

蜱虫叮咬人体后

会散发一种麻醉物质

一般很难感觉到

及时处理尤为重要

医生提醒

外出回家后先看看身上

有时看着像多了一个“痦子”

有时能直接看到虫子

如果发现蜱虫还活着

可以用花生油或酒精

敷在它的身上,让它窒息

但有几点要注意

不要弹打蜱虫,以免刺激虫体,触发更多毒素释放。

尽量不要自行用镊子拔除,或用手指捏碎虫体,这样容易导致蜱虫倒钩留在皮肤内,形成异物性肉芽肿,为后期治疗带来很大的难度。

如果被叮咬后出现相关症状,尽快到医院处理。

除此之外

在公园草坪 在田间地头

有一种肉眼难以看见的虫子

它的名字叫恙虫

是一种致命虫子

这种虫子最近它也在蠢蠢欲动

已经有人中招了

两人被“咬”进重症监护室

6月以来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接连接诊了

四例恙虫病患者

其中有两位

还一度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50岁的李女士因为出现呼吸循环衰竭,被医院收治进了重症监护室抢救。令李女士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自己平时很健康,怎么突然就得了这么重的病。经过医生检查,原来李女士是得了恙虫病。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副主任医师刘慧恒说,在体检的时候,发现李女士的臀部有一个很明显的焦痂,这个焦痂是诊断恙虫病很典型的体征。经过回忆,李女士表示,前段时间,她曾去户外游玩,可能就是那时候,被恙螨叮咬了。

医生提醒

每年5月是恙虫繁殖的起始期

6月至9月达到高峰

警惕患上恙虫病

恙虫病是由恙虫病东方体(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啮齿类为主要传染源,恙螨幼虫为传播媒介。

病患者多有野外作业史,潜伏期5~20天。临床表现多样、复杂,合并症多,常可导致多脏器损害。恙虫病起病急,有高热、毒血症、皮疹、焦痂和淋巴结肿大等特征性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因心肺肾衰竭而危及生命。

去草地和野外要当心

潮湿下雨的天气

会造成恙螨到处扩散

这种情况下

如果去了草地或者是野外

就很容易被恙螨的幼虫叮咬

市民进行野外活动时最好穿上长衣长裤,扎紧袖口和裤脚,流行季节不要在草地坐卧,避免在草丛、树枝上晒衣服和被褥,减少被恙虫叮咬的机会。

持续不明原因高烧不退

找找身上有无焦痂

医生提醒,恙虫叮咬非常有特点。一般叮咬的部位比较隐秘、潮湿,如腹股沟、肘窝、腋窝、生殖器、肛门等处。被恙虫叮咬后,往往皮肤不痛不痒,但会出现皮疹,表现为边缘隆起,周围有红晕,中央凹陷,覆盖焦黑皮痂,因此又被称为“焦痂”,痂皮脱落后呈溃疡状,没有渗液。因为部位隐秘且没有痛痒等不适,很多人被恙虫叮咬后而全然不知。

患者及家人要留个心眼,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不退,要注意寻找身体上有无焦痂或者是溃疡、疤痕样皮损。一旦发现要及时提醒医生。

夏季还要当心这些虫子

(民生频道、海西晨报、杭州日报、半岛都市报、青岛电视台、央视新闻)

文章关键词:注意 20多人 接连 中招 蜱虫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4类艺术专业省统考12月5日开考 注意事项发布

    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美术类、音乐类、播音与主持类、编导制作类、书法类、舞蹈类、表演类共7个类别,其中4类专业省统考将于12月5日率先开考。今天上午,省招生办发布考试注意事项,提醒广大艺术类考生依规赴考应试。

  • @所有人,你有一份冷冻冰鲜食品注意事项

    冷冻冰鲜食品是我们平时购买使用频率较高的食物种类之一,但是产品在养殖、宰杀、运输、销售等环节中,可能会沾染细菌、病毒甚至寄生虫。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 注意储水 郑州这些区域明天起将停水24-55小时

    11月12日,映象网记者获悉,为配合郑州市城东路供水管网改造工程,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对城东路(郑汴路——城南路)道路两侧实施停水。停水时间:2020-11-13 21:00至2020-11-14 21:00,共计停水24小时。

  • 5人烧伤!家长注意,这种礼物很危险!

    11月1日清晨五点多, 陈某和朋友小刘等人乘电梯准备离开KTV。此时,手持数个氢气球的小刘进入电梯后,看到另一名女孩芊芊(化名),就想送一个气球给她。

  • 司机未注意路况车辆左前轮掉进无盖电缆井 保险杠和雾灯受损

    10月28日上午,郑州市经三路与红专路交叉口,一处电缆井未盖井盖,市民停车时不小心车辆左前轮掉入井中。事故造成车辆左前方保险杠和雾灯受损。事发后,巡防队员将电缆井无盖的情况通知给市政部门。

  • 世界精神卫生日到了 关于精神健康你需要知道这些

    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主任 周波:其实还有很大一部分抑郁症患者是表现躯体的症状,躯体的各种各样不舒服。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 陆林:但是如果明显影响生活和休息,比如说我上不了班了。

  • 注意!明天(周六)郑州限行4和9

    ​根据郑州限行规定,因法定节假日放假调休而调整为上班的周六、周日,按对应调休的工作日限行。因十一假期调休,10月10日(周六)当天尾号限行4和9,请驾驶员注意,外地车牌和临时车牌也需要遵守限行规定,悬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不限行,闯限行将被扣三分罚100元,一天可以处罚多次。

  • 国庆假期回来需要隔离吗?旅途中应注意啥?答案都在这里

    9月1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就此作出回应:“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消息,目前我们境内已经没有中、高风险的地区,境内旅游的风险程度较低,外出旅行归来是不需要隔离的。”

  • 注意!这些人的国庆假期有调整!

    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发布的调整放假安排的通知,该校国庆假期放假4天,寒假放假时间提前7天。

  • 注意!教育部紧急提醒:都是假的!

    现在正是各地进行高考录取工作的时候,教育部日前发布公告,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警惕招生骗局、陷阱以免上当受骗!教育部发布公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