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今天,我们同唱一首歌|“七七事变”83周年——《卢沟谣》

2020年07月07日14:45  来源:环球网

5034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中国人,意志坚,重整河山换新天”一曲《卢沟谣》,带领我们重回那段艰苦卓绝的战火岁月。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词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 。

  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

  今年是“七七事变”爆发83周年的日子,如今我们能身处和平岁月中,正是因为当年有太多先辈不畏牺牲,不顾生死,为了守护这片土地而战!

文章关键词:七七事变 卢沟谣 日军 狮子吼 士兵 全面侵华战争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宛平城 卢沟桥事变 宛平县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金羊网评:实现中国梦要高擎抗战精神的火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中国人民抗战历史,强调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重温那段血与火的悲壮历史,缅怀抗日先烈的丰功伟绩,高擎抗战精神的火炬,在当下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伟大抗战精神助力民族复兴

    伟大的抗战精神正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中凝聚而成的,各族人民长期浴血奋战是抗战精神形成的实践基础。在全民族抗战初期,日本帝国主义的野心是迅速吞并全中国,而中华民族抗日的目的是要驱逐日本侵略者出中国。

  • 【地评线】京彩好评:倾听历史回响 激发矢志复兴民族的精神伟力

    1937年7月7日,侵华日军在宛平城外卢沟桥悍然发动“七七事变”,中国军民奋起抵抗,拉开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此时此刻,就让我们自觉将这段不屈抗争的历史化为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化为捍卫和平的强大意志,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之源。

  • 不忘“七七事变”,听习近平这样论述“战争与和平”

    1937年7月7日,这是中国人永远无法忘却的日子。这一天,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中国发动了全面的侵略战争,中国人从此奋起进行全民族抗战……  记忆从未褪色、历史仍有回响,83年前卢沟桥上的清脆枪声,定格为一个民族永恒的集体记忆。

  • 七七事变83周年 再次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以史鉴今的深意

    同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了牢记历史的目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习近平发言再度警醒道,“血的教训不能忘却。

  • “浴火重生”的国家不会丢掉曲折历史,迈向复兴的人民不会忘记革命英雄。

    历史,总是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勾起人们的回忆和反思,总是在时代的发展中传递着民族精神和促使人们奋发有为的力量。不论环境发生什么改变,我们都应当铭记那段烽火岁月,那段曲折历史,勿忘那些用鲜血换和平的革命英雄。

  •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铭记“七七事变” 砥砺初心使命

    “七七事变”后,日军铁骑长驱直入,攻上海、占南京、掠徐州、进武汉,使大半个锦绣中国陷入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悲惨境地。纪念“七七事变”,不忘卢沟桥的枪声,在铭记抗战精神、惨痛的教训和英雄先烈中,砥砺初心使命,坚定信心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 人民论坛网评 | 缅怀先烈,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回望那段烽火岁月,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前赴后继,用铮铮铁骨保卫家园,以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中国人民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是一部抗战精神的锻造史,伟大的抗战精神在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形成,成为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 人民论坛网评 | 铭记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我们必须铭记历史,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团结一心、吾辈自强、砥砺奋进,决不允许历史的悲剧重演。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克服艰难险阻,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为民族奋进凝聚磅礴伟力 聆听习近平谈抗战精神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章节,是中华民族惊天动地的壮举和伟业,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具有重要地位。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习近平再次对“抗战精神”作出重要阐释……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深刻剖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原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