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今天起主雨带南退,河南全省降水减弱

2020年07月12日10:48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河南省气象局 7 月 12 日 08 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昨天东南部东部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今天起主雨带南退,我省降水减弱。

受江淮主雨带北抬影响,从 11 日 00 时到 12 日 06 时,我省普降中雨,南部、中东部出现大雨,信阳、周口、商丘、驻马店四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 34 毫米,信阳地区平均降水量达 105 毫米,571 个乡镇降水量超过 50毫米,其中大于 100 毫米乡镇有 164 个,最大降水新县千斤192 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罗山县楠杵 53 毫米(11 日 19-20时)。今天起主雨带南退至长江流域,我省降水逐渐减弱,预计 16 日前豫南处于主雨带边缘,多阵雨天气,局部有大雨或暴雨。需加强防范南部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密切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及水库的防汛工作,防范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

一、降水实况

受江淮主雨带北抬影响,从 11 日 00 时到 12 日 06 时,我省普降中雨,东部、南部大雨,信阳、周口、商丘、驻马店四地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 34 毫米,信阳地区平均降水量 105 毫米,571 个乡镇降水量超过 50 毫米,其中大于 100 毫米乡镇有 164 个,最大降水新县千斤 192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罗山县楠杵 53 毫米(11 日 19-20 时)。郑州普降中到大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巩义南岭 47 毫米。

二、天气预报

今天我省降水逐渐减弱,16 日前南部处于长江流域主雨带边缘,多阵雨天气,局部有大雨或暴雨。具体预报如下:今天白天,信阳、驻马店两地区和南阳、周口、商丘三地区东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小雨逐渐停止。

今天夜里,南部、东南部有小雨,信阳地区中雨。

13 到 16 日,南部、东南部多阵雨天气,其中 14 日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三、气象服务情

河南省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尹弘省长的批示和武国定副省长的要求,严密监视雨带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和部门联动。针对本次强降水天气,河南省气象局 8 日发布《重要天气报告》,9 日参加了省防指组织的防汛会商会,并于 11 日 8点 50 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汇报,滚动制作《气象信息快报》4 期,加强与应急、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联防联动工作,全省各级气象部门面向社会各界发布暴雨、雷电预警 174 条,提醒公众做好防护。

四、影响与关注

目前我省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河道关键水文站水位处于警戒水位以下。前期我省南部、东南部降水明显偏多,淮河南部山区土壤已饱和、形成径流。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暴雨、大暴雨落区位于东南部、东部,与前期强降水落区重叠度高,预计 16 日前主雨带位于长江流域,我省南部处于主雨带边缘,多阵雨天气,局部有大雨或暴雨,需加强防范南部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密切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及水库的防汛工作,防范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

一是需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关注南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做好水库调度工作,加强旅游景区、施工工地和重要路段等地防范工作。

二是防范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 由于前期南部降水偏多,局部强降水易造成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建议雨后及时排水散墒,减轻渍涝危害。

三是防范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重点关注突发性强对流引发的灾害。

文章关键词:雨带 我省 降水量 降水偏多 强降水 阵雨天气 地质灾害 山洪 地区小雨 全省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暴雨火力点北移 未来一周淮河要迎战两轮强降雨

    雨带北抬,淮河流域的降水显著增加。7月20日上午8时32分,接国家防总命令,位于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的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放水,蒙洼蓄洪区已启用蓄洪。据中央气象台消息,监测显示,7月以来,青海东北部、甘肃中部和陇南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4至8成,甘肃局地偏多1-2倍,受降雨影响,黄河兰州以上来水持续增加。

  • 主雨带即将北抬!未来十天淮河流域降雨偏多

    根据气象预报,困扰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强降雨终于在20日有所减弱。陈涛也分析称,从21日到23日,影响中国的主雨带位置将有明显北抬,主要雨区将落在西南地区东部到黄淮、江淮这一带。

  • 六问近期南方强降雨为什么持续这么久,强度这么猛?

    6月以来,我国南方迎来持续强降雨,呈现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局地强降水重叠度高等特点。6月1日至7月9日,湖北、安徽、江苏、贵州、浙江、重庆、湖南、江西、上海、广西、四川等省份共计85站累计降水量超过年降水量的一半。

  • 南方暴雨为何陷“车轮战”?强度与98年相比如何?

    6月以来,我国南方迎来持续强降雨,呈现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局地强降水重叠度高等特点。6月1日至7月9日,湖北、安徽、江苏、贵州、浙江、重庆、湖南、江西、上海、广西、四川等省份共计85站累计降水量超过年降水量的一半。

  • 新闻观察 | 南方多地强降雨持续 抢险救灾全力展开

    气象专家介绍,受梅雨天气影响,目前雨带一直停留在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地区,10日以后,随着降水天气系统北抬,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将明显减弱。气象专家介绍,6月中下旬到7月初,雨带一直停留在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主要是由于梅雨相关的天气系统相对稳定。

  • 范围广、雨量大、极端性强——6月南方暴雨盘点

    题:范围广、雨量大、极端性强——6月南方暴雨盘点 陈峪分析指出,6月,南方暴雨多发,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过程雨量大,南方地区有近60%的县(市)出现暴雨。

  • 多地发布汛情预警 各地严阵以待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年中白天最长的日子是夏至,夏至的到来意味着炎热的天气随之而来。”  面对持续的降雨天气,合肥市加强应急指挥信息化平台应用,保障积水内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保证城市安全度汛。

  • 天漏了?6月上旬南方到底泼下多少雨?河南也…

    自6月1日进入主汛期以来,江南、华南等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广东等地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多地降雨量打破历史同期纪录,广东龙门局地雨量超过1000毫米。桂林阳朔一天下完北京大半年的雨  从单日降水量来看,6月上旬,广东、广西多地24小时降雨量超过250毫米,达特大暴雨级别。

  • 广州特大暴雨已致4人遇难 今年暴雨灾害或南北并发

    (原标题:广州特大暴雨已致4人遇难,今年暴雨灾害可能南北并发) 自然资源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通知,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暴雨灾害可能南北并发。对于南方地区来说,一年四季雨量的分布相对均匀,主汛期可能会有两个,现在这个时期就是前汛,到了秋天还有秋汛。

  • 洋山港阵风已达9级 气象主播脸被吹到变形

    “现在是8月9日下午15点,现在9号台风螺旋雨带已经扫过洋山港,风雨都很明显,感受一下。”8月9日, 超级台风“利奇马”逼近,上海气象主播沙柏宁前往洋山港追风,其被风吹得头发凌乱,脸有些变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