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连片打包、“点单”服务……看这里的老旧小区如何华丽变身

2020年07月18日15:5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成都7月18日电(陈健 温选鹏)随着城市发展,不少地方的老旧小区由于缺乏物业管理,逐渐变得脏乱差。为此,四川眉山市彭山区凤鸣街道为小区和物管公司当“红娘”,让老旧小区华丽变身。

  “自从引进物管后,小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住着很舒服。”在眉山市彭山区佳乐小区,78岁的居民王明清说,现在小区大门安装了门禁,院子里、楼道里的灯换成了新的,过去满眼垃圾的空地上铺设了草坪,私家车按车位有序停放,消防通道让出来了……这些看得见的变化,让这位在此居住了20多年的老人十分高兴。

  凤鸣街道位于彭山区中心城区,有人口10.5万人,现有各类老旧小区200多个,大多是修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破产企业家属院、群众自建安置房、房改房小区等。像很多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一样,过去,佳乐小区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老化,配套设施不全,存在治安隐患。

  “很多老旧小区只有几栋楼,规模小、住户少,管理成本高,收益少甚至可能亏本,让很多物管公司对老旧小区望而却步。”凤鸣街道城西社区党委书记袁晓梅说。

  为解决这个问题,彭山区凤鸣街道采取“连片打包”的方式,将地域邻近、情况类似的小区连片整合,打包给一家物管公司管理。这样就有效解决了物管公司赚不到钱、老旧小区无人管的问题。同时,街道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出资对基础设施、安防技防设备集中“补短”,降低业主及物管公司负担,并在后期通过开放共享车位、小区广告植入等方式,补贴物管费用。

  “在物管公司选择上,我们充分征求住建、房管等职能部门意见,召开小区业主大会,物管公司向业主公开承诺收费标准和服务项目,采取投票方式,由业主选择适合自己小区、院落的物管公司。”佳乐小区党支部书记廖绘说。

  当地在实现“有人管”的同时,还注重“管得好”。截至目前,彭山区共建立小区或片区党支部179个,在基层党组织引领下,物管公司入驻后,建立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反馈结果“三步走”机制,引导物管公司为业主提供“点单式”服务项目,精准解决好居民最关心、最急迫的环境卫生、健身设施、水电气配套等问题。

  位于彭山区凤鸣街道的北苑小区,共有住户96户,过去,小区内路面、花台、管网等基础设施和停车、安防等配套设施缺失。“以前小区路面没有硬化,居民乱搭了不少彩钢车棚,垃圾无人清运,还没有路灯。最让人心烦的是没有门卫,经常有电瓶车、摩托车被盗,有些居民因此搬离了小区。”小区居民岳元兴说。

  “之前居民把车随意停放在小区里,既堵塞交通,居民间还经常发生冲突。”北苑小区业委会主任尹勇说,收到居民意见后,街道和社区在小区规划建设停车位,安装免费充电桩,长期存在的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小区管好了,居民舒心了,大家都想齐心协力把居住环境搞得更好。为此,北苑小区几名业主“众筹”了近4万元,建起了小区党群活动中心。在这里,有“共享厨房”,有免费开放的“休闲书吧”,还有“创客沙龙”。不少年轻人回来看望父母后,都喜欢到这里来喝咖啡、看书。

  “小区有了物管后,各方面都有了很大变化,住着也舒心。”王明清笑呵呵地说。

文章关键词:小区环境 小区改造 小区规划 小区业主 小区居民 物管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44个老旧小区已完成改造 正在施工的有283个

    今年,郑州先后出台了《郑州市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和《郑州市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导则》,计划两年完成市内五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了解到,目前郑州共有44个老旧小区完成了改造工作,另外正在施工的有283个,设计立项、正在招标、完成招标的还有706个。

  • 郑州一小区业主联合炒掉老物业,自己“当家”两年让小区换新颜

    两年前,因不满老物业的服务,郑州一小区业主联合“炒了老物业的鱿鱼”,并重新自己选择了新的物业公司,虽没有成立专门的业主委员会,但业主却很“当家”,并且,两年来该小区环境发生极大变化,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又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呢?

  • 国家发话!这些小区要改造了!河南有地方已经开始了...

    各部门开展全面排查 发现全国各地需要改造的 老旧小区有17万个 涉及到的居民上亿 对于老旧小区的改造 大家的呼声非常强烈 居民改造愿望等需求 在此基础上明确改造的标准和对象范围 

  • 北京一便利店可狗粪换鸡蛋 老板:倡导居民文明养狗

    北京昌平区一小区便利店近日举办活动,居民可用捡来的狗粪换取鸡蛋,引发网络热议。便利店老板今日(5月8日)表示,他因看到小区内狗粪较多而萌生想法,目的是为倡导居民文明养狗。但他表示,以后会考虑不定期组织此类活动,“可能不会是以狗粪换鸡蛋的形式了”。

  • 郑州一小区物业费单次涨幅近4成 超60%业主同意?

    20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金水区物价局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山顶物业确实提供过业主签字“双过半”的材料,但“无法保证其真实性”。经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调查,此次物业涨价并未取得"双过半"的业主签字,社区居委会并未出具任何书面材料同意山顶物业按照涨价的新标准来执行收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