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微信突然被强行注销,原来是这样...

2020年07月19日14:17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如果手机里只能有一个APP,可能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留下微信。就是这个已经融入我们日常生活的国民级应用,最近却把余先生给搞懵了。

余先生:我微信号突然之间登录不上了,手机屏幕显示我的原微信账号从来没有注册过,然后我又重新用手机号注册了,发现是一个全新的微信登记,就包括好友,银行卡信息,全部都没了。

正常使用的微信,怎么会说注销就被注销了呢?疑惑的余先生,首先想到了拨打腾讯客服咨询,但是永远都是打不进去的状态。

余先生说他使用微信的时候都很“规矩”,而且自己还是在机关上班,平常很少用微信转账或者是收款,只是做正常的工作沟通。他也想知道微信莫名被注销的原因,但苦于死活就是联系不上微信客服。节目之后,直通1041记者王骁将余先生的情况反映给腾讯集团,一小时后,余先生就接到了微信客服打来的电话。

微信技术人员:跟您解释一下微信注销账号的话是需要60天他才能完成一个注销的,所以微信它不会说突然之间注销的,注销的话是需要用户自行的去发起注销申请,提起之后60天他才能够去完成一个微信号的注销,您现在所说的情况肯定不是说微信注销的一个问题,看一下我能不能去帮助您找回微信账号。

随后,经过后台系统查询,发现在余先生反映微信账号被注销的当天,微信后台曾经触发了一条密码短信。原来,这个微信号是余先生的“小号”,平常不怎么登录。当天余先生登陆的时候忘记了密码,就在微信登录界面操作,重置了手机登录密码。而就是这个动作触发了微信的保护机制

 微信客服解释说,如果重置了微信绑定手机号的登录密码就可以成功使用微信的话,那对于微信用户来说是相当危险的。假设我们手机卡丢了,第三者通过手机号重置登录密码就可以正常使用我们微信,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微信的系统安全逻辑是:只要通过手机号重置了登录密码,该手机号就会自动和之前绑定的微信号“脱钩”。

由于余先生忘记了微信登录密码,并进行了申诉。申诉成功之后,手机号已经和微信脱离了关系,因此,当余先生再次用手机号登录微信时,界面就显示“该手机号并未绑定任何微信”,余先生就错理解为自己之前的微信号被强行注销了。腾讯客服也特别提醒,当我们忘记微信密码的时候,不要急着申诉,可以用微信绑定手机号的短信验证码正常登录之后,再修改登录密码即可。经常在两部手机之间切换登录同一个微信号的用户,也完全不用担心。

一个微信号,可以被不同的手机号绑定,但同一时间,只能绑定一个手机号码。假设您的手机丢失,无法找回,只要第一时间用另一部手机登录一次微信,原来手机设备上的微信就会被“挤”掉线,同时我们再修改一下微信登录密码。这样一来,即使我们丢失的手机没有设置锁屏密码、指纹或面部解锁,第三者也完全无法使用我们的微信。

通过余先生的事情,我们知道了微信注销需要自行申请,而且还有所谓的60天“冷静期”才会彻底注销。既然腾讯官方不会主动注销用户的微信,那如果微信号出现严重违规事件,作为服务提供方,腾讯官方是否有权强行注销问题微信号呢?

    栏目法律顾问张少春律师

    张律师:从合同法的角度来讲,所有的微信用户和腾讯公司之间存在服务合同关系,但是由于我们说,微信前期几乎都是一种无偿的服务,那么腾讯提供的微信APP相当于是免费供用户来使用,并未收取费用。那么对于新用户来说,你在申请微信账号的时候,腾讯方面,也就是微信会有一个提示,上面已经明确写明了用户对会员的账号只有一个使用权,而且如果说用户违反了相关的规定,作为腾讯方面,也就是微信有权利直接去收回这个账户。

直通1041栏目组提醒您:

在2019年之前,微信方面是不允许用户单方面的注销微信账号的,用户如果有不用的微信账号只能放在一旁闲置,但是如果用户绑定这个微信账号的手机号码也不用了,这个手机号被别人使用就有可能将微信帐号找回。

从2019年元月份起,工信部已经要求微信做出调整,让用户能够无条件的的注销自己的微信号。虽然现在无需担心老微信号会被手机号的继用者盗用,但为了保险起见,如果您确实有不再使用的微信,还是建议您主动申请注销微信。( 河南交通广播)


文章关键词:微信 强行注销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