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微信记录如何做才能成为有效证据?

2020年07月20日22:02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作为当下最为常用的通讯工具,微信记录越来越多地被作为打官司的证据。什么样的微信记录才能作为有效证据?微信证据又要如何保存、提交?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的决定》从今年5月份正式施行,微信记录被纳入到电子数据分类中,可以正式作为打官司的证据。但电子证据具有特殊性,并非随便几张微信截图就能得到法院的认可,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对于微信主体真实性的认定。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吕璐璐: “比较重要的关键性问题就是微信主体认可的问题,就是在聊天当中要确认你是不是谁谁谁。在微信的证据形式中,只要是对于主体是予以认可的话,那么微信内容的真实性,一般情况下当事人是不会发表异议的。”

  吕璐璐说,微信证据分为文字记录、图片记录、语音记录、视频记录、网络连接和转账支付信息,当事人在提供微信证据时,一定要提供完整的聊天记录,而且平时一定要注意及时留存证据:“在诉讼案件审理过程当中,对于证据的采信、对于事实的认定需要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闭合链,要及时保留留存证据,截屏也好,制作光盘也好。”

  吕璐璐提醒,手机“一键瘦身”“垃圾清理”等自动清理功能一定要慎用,以免微信图片、视频等原始资料丢失。此外,微信目前新增了个人微信账单导出功能,可以直接导出个人账户微信转账交易记录并加盖腾讯公司的电子章,方便用户自行取证。

文章关键词:微信 垃圾清理 打官司 凭证 采信 网络连接 方便用户 截屏 最高人民法院 数据分类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