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大学生偷外卖”新闻反转是一堂生动法治课

2020年07月22日09:07  来源:新华网

5034

  公众对偷外卖者的同情与案情澄清后的批判并不矛盾

  “限塑令”升级为“禁塑令”有几个显著亮点

  扩大开机广告整治成果要乘胜追击

  物业管理不应越界侵权

  骗子的套路建立在“逐利”的人性弱点上

  ……

  新闻速递:从5月份开始,南京某小区连续有外卖被偷。江苏警方调查后发现,犯罪嫌疑人有据可查的偷外卖行为就有10多次。事件曝光之初,媒体报道中犯罪嫌疑人“知名大学本科生,为了他准备考研,家中3个兄妹都辍学”等信息,引发公众同情,认为刑拘惩处过严。不过,上述传闻与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警方通报存在较大偏差——犯罪嫌疑人毕业于湖南衡阳某大学,已在南京工作,有固定收入,父母大姐在老家务农,二姐、三姐在北京、海南工作,偷盗外卖是出于报复和占小便宜心理。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新闻反转过后,公众看待此事的态度又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反转。人们能够重拾常识,更为理性客观地看待“偷外卖”被刑拘事件。法律的归法律,情理的归情理。回归法治框架内审视这起盗窃案,当地警方对其刑拘的做法并无不妥。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公众的同情与案情澄清后的批判,两者之间并不矛盾,都表达了人们朴素的情感。“拿”别人的东西就是偷,同情不能替代法律,触犯法律就应当付出代价,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好讲。执法必严、有法必依的口子,不会为任何人而开。不过,事件曝光之初,基于不准确的信息判断,部分公众替犯罪嫌疑人“求情”之声,并非想要替其“脱罪”,而是暴露出人们对帮扶贫困大学生的关注。比如,现行贫困学生的资助体系,是否真正造福了最需要帮助的人、是否覆盖了贫困的所有角落?让所有家境贫寒的学生可以“衣食无忧”,体面地读书求学?回到此案,新闻反转背后,人们更应将此事看作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越雷池一步,恪守法律红线,才能筑牢基石,不让人生跑偏。

  新闻速递:“明年起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话题上了热搜。日前,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自明年1月1日起,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餐饮打包外卖服务以及各类展会活动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

  南方日报:由“限塑令”升级为“禁塑令”,这次通知有几个显著亮点。一是突出系统性。通知提出,“明年起全国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塑料棉签、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不仅聚焦于使用环节,也关注到了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全过程和各环节,体现出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有利于建立形成治理塑料污染的长效机制。二是强调有序性。这次“禁塑令”,没有不顾实际情况搞“一刀切”,而是充分考虑到了大家的实际生活需要,多个“留白”,增加了政策实用性,有利于“禁塑令”推进落实。三是更有针对性。这次的“禁塑令”,不仅在零售业、餐饮业方面持续发力,而且扩大到“餐饮打包外卖服务以及各类展会活动”,体现出了有的放矢。塑料污染防治,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内容,也是每个人应尽的社会责任,需要营造社会主体广泛参与、共抓共治的良好氛围。

  新闻速递: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日发布关于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整改情况的最新通报。经过4轮整改,除乐视外6家企业整改均取得显著成效。6家企业履行售前告知义务落地情况良好,且提示页面不存在“开机广告不可更改、删除、关闭”等明显剥夺消费者选择权字样。此外,“一键关闭”取得重大进展。

  北京青年报:4轮整改,牛刀小试,终于取得了现在的成果。这也说明,在消费权益问题上必须寸步不让,尤其不能依靠消费者单兵作战,必须打好“组合拳”。成果来之不易,但“一键关闭”会不会成为行业准则,能不能惠及到所有智能电视机?“一键关闭”本身也有一个便捷度的问题。相对于智能电视机,解决智能机顶盒的问题,面临的压力和困难一点也不小。促消费不是简单扩大消费规模,还要注重消费体验,没有消费体验的全面提升,也很难充分地扩大消费规模。整治开机广告不能只盯着智能电视机的开机广告,要扩大成果,就要乘胜追击,让相关厂商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

  新闻速递:日前,广东东莞一名离职保安发微信向业主喻先生道歉,称自己一年前就在小区物业经理的授意下,对包括他在内的几名业主进行监视,包括他们出入小区时间、和什么人在一起、去哪里吃饭,都要详细汇报,最后他实在心有不安才选择离职。

  钱江晚报:所谓监视,不光是调监控查看业主出行轨迹,还包括贴身跟踪业主,掌握其日常活动。小区物业这么做,不论是否出于何种考虑,已涉嫌侵害业主隐私权。从其职业看,这样做也有悖于行业伦理。通俗地讲,物业是业主们请来的管家,现在这个管家不仅没有服务到位,反倒利用其职业便利,窥探业主行踪,试图干涉业主行动自由。这事提醒我们,倘若不对物业公司行为加以规范约束,小区日常物业管理中的许多设施和措施,都可能成为侵犯业主隐私的“杀手”。对此,法律要有明文规定,要让物业公司不敢随意干涉业主个人行为,还要让物业管理人员树立明确的权利边界意识——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不仅要心里有数,而且要死守界限,形成职业敬畏感。

  新闻速递:近日,有媒体曝光了一家“公司”, 他们打出免费鉴宝的旗子,主动邀请中老年藏品爱好者来鉴宝。当藏家携宝而来时,等待他们的却是一出自编自导的大戏和一张敞开的“大网”。

    广州日报:骗术伎俩千变万化,缺不了看似有利可图的诱饵;所有套路,无不是建立在藏家“逐利”的人性弱点之上。鱼贪饵,易上钩,人贪利,落陷阱,这样的道理很多人都明白,只不过在自己亲身经历时,却往往难以“自拔”。骗术之所以能充分发挥其迷惑性,除了被骗者“头脑发热”,更因为骗子们往往会选取金融、收藏、罪犯等题材作为犯罪的“剧本”,高深莫测的题材会为其提高诈骗的成功率带来“助攻”。要减少骗局,让更多人绕开骗子挖下的“坑”,除了要加强宣传,提高人们的警惕性,也要在“补常识课”上多下功夫。除此之外,更要堵上法律漏洞,不断针对诈骗的新情况新特点,制定、修订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条文和法律制度,并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震慑、惩戒作用。

文章关键词:业主 外卖 新闻 乐视 全生命周期管理 禁塑令 资助体系 限塑令 犯罪嫌疑人 开机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