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

2020年07月25日10:44  来源:求是网

503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展改革工作是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必须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经济工作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不失时机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的取得,关键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领导,首先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扎实完成各项任务,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全体党员干部的日常行动上。

  必须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为“指南针”和“定盘星”,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切实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夺取“双胜利”。中国宝武马钢特钢公司在推动复工复产迈向稳产高产的同时,不断加大高端产品的开发力度,2020年上半年,重点产品风电能源用钢销量同比增长80%以上。图为2020年7月1日,该公司轧钢产线员工冒着高温对设备进行维护。人民图片 罗继胜/摄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践表明,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才能使党和人民事业始终体现群众意愿,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

    详见: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文章《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文章关键词:经济工作 党的领导 中心工作 经济社会发展 党中央 发展思想 两个维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 指南针 加强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经济新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  专家学者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 人民财评:“十三五”经济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四大密码”

    “‘十三五’规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必须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从认识、适应到引领新常态,到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五年以来的调控措施更加务实、高效。

  • 国际机构为何普遍看好中国经济

    根据IMF报告,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强于预期,且有迹象显示第三季度复苏步伐有所加快,是此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徐洪才认为,由于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体量占比较大,对我国增长预期的上调相应地也带动了对全球预期的上调。

  • 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 国企改革激发活力增强动力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国有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奋力拼搏,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前行,国有企业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

  • 【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切实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下半年,要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首先要打通断点堵点难点,加强国内外合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

  •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释放“新消费”潜力,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引导流通企业构建新商业流通模式,提升“新消费”供需匹配效率。

  • 【地评线】南方网评: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中国经济航船破浪前行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中国共产党人给出的答案是,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与时代的发展进步相结合,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 香港各界感谢内地支援 凝心聚力对抗疫情

    香港各界人士表示,当前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峻,感谢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助力各界凝心聚力共抗疫情。港区全国政协委员 容永祺:其实香港疫情那么严重,我们应该一同地互相支持鼓励。

  • 香港各界感谢内地支援 凝心聚力对抗疫情

    香港各界人士表示,当前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峻,感谢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助力各界凝心聚力共抗疫情。港区全国政协委员 容永祺:其实香港疫情那么严重,我们应该一同地互相支持鼓励。

  • 人民财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任务

    顶住压力、逆势上行、由负转正,上半年的中国经济经受住全球疫情重大考验。有观点认为,疫情冲击全球经贸往来,保护主义抬头,各类深层矛盾凸显,当此之际经济发展应将速度放首位,质量不妨放一放、缓一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