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息县弯柳树村:“麻将村”变“孝心村” 淳朴民风成致富“金招牌”

2020年07月26日10:33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2020,必将震古烁今。2020,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华民族凝心聚力、迎难而上,以必胜信念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这是“军令状”,更是催人奋进的战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展示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生动实践和突出成效,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等11部门联合主办“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为此,映象网特派记者团深入信阳大别山区,推出“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脱贫攻坚决胜时”系列报道,记录大别山区决战脱贫攻坚给山乡带来的巨变,聆听广大干部群众自强奋斗、团结携手奔小康的时代交响曲。

映象网特派信阳记者 程琳 陈伟然 王慧 吴彦飞/文 段晋哲/图 程维康 史敦月/视频 实习生 刘智韬

在宋瑞书记的带领下弯柳树村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咱村里来了个‘傻书记’,带头给村里清理垃圾,还不要钱。”这是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刚刚来到村里时,许多村民对她的误解。而就是这样一个村民眼中的“傻书记”,却以文化复兴为抓手,把一个麻将成风的贫困村打造成为“中华孝心示范村”和“信阳市美丽乡村”。

垃圾遍地麻将成风 就连扶贫款都被收回

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

2012年,宋瑞第一次来到弯柳树村。当时全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杂草丛生、垃圾围村、污水横流。除了“脏、乱、差”现象严重,更为不堪的是村里打麻将成风,不赡养老人、打架斗殴不断,民风堪忧。

为了能让这样一个打麻将成风的贫困村脱贫,宋瑞首先想到是资金。宋瑞来到这里的第一件事,就是争取扶贫资金支持。在经历一系列努力后,终于拿到40万元的科技扶贫资金,资金提供单位要求弯柳树村挑选100户相对贫困家庭,每户4000元,让他们从事种植、养殖等扶贫项目。

然而,一个月过去了,村里却没有一个人来领钱。

“以前扶贫款到了都是分给大家,而现在这笔钱还得用来搞项目,还要签字,村民们不愿花这份力气,反而认为这笔钱到了村里迟早都会分给大家。”可没想到的是,由于没人搞项目,这笔钱被出资单位转到了别的贫困村。

经过这件事,宋瑞深刻意识到:扶贫必须先扶志,只有志气上去了,才能斩断“穷根”。

弯柳树村的文化大讲堂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思索之后,学习过传统文化的宋瑞认为弘扬孝道能触动村民的内心,易接受,能改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甚至改善家族内部关系,进而成为改善民风的重要平台。

学习孝道的村民正认真地写笔记

为此,宋瑞从“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手,在村里连续开办道德大讲堂,向宣讲孝道文化,并且邀请道德模范来村里讲述榜样事迹。

弯柳树村村民邻里和谐 精神面貌积极

随着道德大讲堂的开展,弯柳树村的民风也在悄然中发生变化,村民们开始崇德尚仁,孝悌友爱,村里随处可见幸福和乐的景象。短短几年时间,弯柳树村在宋瑞带领下,被评为“中华孝心示范村”“弘扬中华孝道示范基地”“河南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新村”“信阳市美丽乡村”“信阳市生态村”。宋瑞书记也荣获“2018年度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2018年感动中原十大人物”等多项荣誉。村民们的心气也高了,纷纷要求进步,仅2016年至2017年间就有11位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

文化复兴吸引产业聚集 德孝文化成为弯柳树新名片

弯柳树村在第一书记宋瑞的带领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的弯柳树村,不仅街道整洁有序,村里人也热情好客。而德孝文化和良好民风成了该村发展的一张名片,引来了不少投资和产业。

弯柳树村的孩子在村文化活动广场玩耍

以此为契机,宋瑞引领弯柳树村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组织村民把家中闲置房间改造成“孝爱客房”,接待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此外,弯柳树村还成立了自己的文化公司,村里人自编自导自演一些弘扬德孝文化的歌曲、舞蹈、小品,到很多地方演出;许多客商来村里投资的稻虾养殖基地、有机蔬菜基地、生态种植园等项目纷纷落地,带动着村民致富。一些村民在自家搞起了农家乐,实现脱贫致富。2016年底,弯柳树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息县弯柳树村的“三宝”

六年过去了,“孝心村”成了致富的“金招牌”。村民年均收入从3000元增长到了6700元。现在,村里的路也都修成了水泥路,还施行积分制的垃圾分类,建成垃圾分拣中心,建起大型的文化大讲堂,开展传统文化和乡村体验研学旅项目,不断吸引外面的人前来旅游参观。


文章关键词: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 息县 弯柳树村 麻将村 孝心村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