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息县90后返乡创业夫妻:让贫困村变身“蘑菇乡”

2020年07月26日10:40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2020,必将震古烁今。2020,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华民族凝心聚力、迎难而上,以必胜信念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这是“军令状”,更是催人奋进的战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展示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生动实践和突出成效,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等11部门联合主办“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为此,映象网特派记者团深入信阳大别山区,推出“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脱贫攻坚决胜时”系列报道,记录大别山区决战脱贫攻坚给山乡带来的巨变,聆听广大干部群众自强奋斗、团结携手奔小康的时代交响曲。

映象网特派信阳记者 程琳 陈伟然 王慧 吴彦飞/文 段晋哲/图 程维康 史敦月/视频 实习生 刘智韬

返乡创业大学生吴霞

2016年,90后夫妻吴霞、王恒军二人做了人生当中最重要的决定:放弃在上海的高薪工作,回到老家种香菇。“许多人都不理解我们的做法,甚至怀疑我们俩疯了。” 在朋友们眼中,两个非农学专业的大学生回家种香菇,总不是件靠谱的事;在乡亲们看来,他们俩从小到大,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没干过一天的农活就想创业,太天真了。

从不被认可到年入百万,小夫妻拉起一座“蘑菇乡”

新建的现代化香菇养殖大棚

吴霞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之后在上海一家大企业工作,年薪20万。丈夫王恒军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数学系,二人都是息县彭店乡人。在外工作时,每次回到彭店,吴霞都会因家乡路上的泥巴不愿出门。

2015年,吴霞被丈夫拽着去菜市场买菜,夫妻俩看到卖菜的乡亲们感到特别心酸, “咱们要不回来干点什么?你看他们没啥干的,天天就只能卖这点菜。”于是,二人就开始寻找能带动就业的项目。香菇生长周期比较短,利润也比较可观,还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就它了。

说干就干,2016年吴霞、王恒军在息县彭店乡成立恒胜食用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最初他们只是搭建5个香菇大棚,随后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申请了产业扶贫基地,建起了厂房,搭建了22个香菇种植大棚。仅2018年就带动周边的农村留守妇女近30人就业,其中有8户贫困户。2019年,香菇产量达50万斤,年销售额200万元,纯利润近90万元。

菌棒内刚刚长出来的香菇

以吴霞、王恒军夫妇创办“恒胜食用菌合作社”为起点,彭店乡香菇产业实现零的突破。2017年,彭店乡做出打造“蘑菇之乡”的决定,陆续发展成为两个香菇合作社。香菇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2019年彭店香菇在息县首届农产品博览会上被评为“息县十宝”之一,至此在息县全县叫响了“彭店香菇”品牌。

建起香菇棚,撑起村民脱贫路

吴霞利用如今最火热的网络直播推销香菇

在吴霞的办公室里,一套齐全的直播设备非常抢眼。“哈喽,在直播间的宝宝们……”最近,直播带货持续爆火,吴霞也紧跟潮流,在某直播平台直播卖香菇。随后,她走进香菇大棚,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于支架上,吴霞现场讲述香菇是如何长成的,并非农学专业的她,俨然已经成了香菇“行家”。

今年是贫困户郑仁红在基地工作的第二个月。因为老伴不在了,儿子又常年外出打工,留下一个孙子一个孙女需要照料的她,仅仅靠种地换取的微薄收入根本无以为继。

彭店村的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

正在郑仁红一筹莫展之际,吴霞夫妻的香菇种植基地帮助她渡过了难关。如今郑仁红在种植基地打工,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既能照顾孩子,又保证了生活,她说这才算是脱贫了。

大棚内整齐排列着菌棒

建起香菇棚,撑起脱贫路。彭店乡现如今是远近闻名的蘑菇之乡,在这里各村都在种植蘑菇,这里的香菇种类多样、口味鲜美。14个行政村发展了有100多贫困户种植香菇,将近500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接下来彭店乡还将在基地周边建设一个大型的交易市场来售卖香菇产品,另外还规划香菇酱生产厂来拉长香菇生产链。香菇产业的发展让彭店乡走出一条扶贫新路,建设“蘑菇之乡"成为助力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文章关键词: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 息县 90后 返乡创业 夫妻 贫困村 蘑菇乡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