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扶贫文化两手抓 河南乡村振兴有“太极”

2020年07月26日15:00  来源:凤凰网河南

5034

  太极者,一阴一阳谓之道。在太极拳的发源地河南省焦作市赵堡镇陈家沟村,党群干部克难攻坚,一手抓产业扶贫,一手抓太极文化,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太极之路”。

扶贫文化两手抓 河南乡村振兴有“太极”

  7月25日上午,“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陈家沟村。在赵堡镇带贫就业点陈英的服装店。据介绍,店里主要出售的太极服装有手工的也有机制的,从几十元到两三千元一套的都有,满足了不同的市场需求。

扶贫文化两手抓 河南乡村振兴有“太极”

  据了解,陈家沟村选优配强“两委”干部,坚持“三有三带”标准,注重从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返乡创业人员、复员退伍军人中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党群干部实地观摩学习,不断提高村干部乡村管理能力;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建设,将本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纳入县级“三资”监管平台。

扶贫文化两手抓 河南乡村振兴有“太极”

  党支部牵头成立股份合作社,按照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办法制定合作社章程、财务管理办法,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股份合作社,实施村社一体,让党支部、村委会在市场经济的大舞台上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嫁到陈家沟的娄师傅说:“当年就是喜欢陈家沟的环境才嫁到这里,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月工资就可以拿到三四千,还可以照顾家庭,工作家庭两不误。”

扶贫文化两手抓 河南乡村振兴有“太极”

  在天才太极院,采访团见到了一代太极宗师朱天才。据介绍,陈家沟村大力推进大师回归工程,特别是发挥名师中党员拳师作用,深度挖掘人脉资源、文化内涵,发挥名师品牌效应,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形成名人与家乡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

扶贫文化两手抓 河南乡村振兴有“太极”

  目前,陈家沟发展武校4家、家庭武馆50余家,培养专职教练800余人,发展各类门店80余家,年接纳拜师学艺的太极拳爱好者达5000余人,通过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提升了太极文化产业发展效益。

扶贫文化两手抓 河南乡村振兴有“太极”

  目前,陈家沟村党建综合体设立了拳师党员工作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老支书工作室、青年之家、妇女之家五个专门工作室,投资18万元建设了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服务站于一体的陈家沟红色驿站,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展现“忠诚、团结、创新、奉献”的赵堡品质,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打造农村幸福院,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户有所依靠、得到帮助。

文章关键词:太极 留守儿童 陈家沟村 三资 专业合作组织 股份合作社 党群 党员 党建 赵堡镇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分钟,让你了解河南;三分钟,让你自豪感爆棚!

    这两天,一个讲述河南故事的短片《豫见河南 豫见你我他》,在网上收获了一众网友送出的小心心。《豫见河南 豫见你我他》, 却向我们展示了河南的另一面, 它的厚重孕育了开放和活力; 它的包容集聚了硬核的力量。

  • “洋弟子”陈少龙的20年太极情缘

    8月8日,在河南省温县陈家沟太极拳祖祠,陈少龙在听师父陈自强讲解太极拳要义。8月8日,在河南省温县陈家沟太极拳祖祠,陈少龙在听师父陈自强讲解太极拳理论。8月8日,在河南省温县陈家沟太极拳祖祠,陈少龙在听师父陈自强讲解太极拳理论。

  • 女教练开网课教外国人打太极,网友:纯英文教授各种招式厉害了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综合整理自大米Video、微博网友评论等 编辑:许晨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 与海外携手共进 焦作太极抗疫视频在境外引发关注

    4月初,焦作市邀请太极名家陈炳在太极拳发源地——焦作温县陈家沟录制了一组太极拳视频,该系列视频已通过焦作在各地设立的焦作文化旅游宣传推广中心发布,向意大利、英国、希腊等国家的太极拳爱好者送去了支持和问候,希望在当前特殊时期太极拳能为全球各国太极拳爱好者增添信心和力量。

  • 河南焦作陈家沟陈氏太极拳大师陈清林逝世,享年91岁

    4月21日从陈清林先生亲友处获悉,河南焦作陈家沟陈氏太极拳大师陈清林于4月12日晚逝世,享年91岁。据陈清林亲友介绍,陈清林先生早年参军,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复员回乡后积极参与陈氏太极拳文化的弘扬。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