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武陟县“五养八延伸”破解脱贫养老难题

2020年07月26日15:03  来源:中国搜索

5034

兜底户中因弱势群体多、抗风险能力弱、脱贫能力不足,是当前如期完成2020年脱贫任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亟需解决的难题。

河南省武陟县委、县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集中医养实践经验,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抓、扶贫牵头、社会参与”的原则,探索出“集中医养+亲情托养、邻里托养、慈善托养、包帮托养”为内容的“五养”模式,同时将公益岗位、培训就业、创业发展、金融贷款等八项政策延伸至签订协议托养家庭,为兜底户稳定脱贫、实现老有所养,探索了路径、奠定了基础。

建强医养中心,夯实工作基础

武陟县委、县政府累计投入6000万元,按照“统一标牌标识、统一功能配置、统一设施配备”的标准,在全县建立了8个医养中心,设置医养床位908张,有效满足了全县贫困兜底线保障工作需求。

建立重度残疾人随访和动态管理机制,通过逐户走访、免费试住、亲情陪伴等方式,动员并鼓励符合入住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入住医养中心。截至目前,该县入住贫困重度残疾人162人,实现了应住尽住目标。

在出台集中医养资金管理办法的同时,县财政按照肢残每月2600元、精神残疾每月1600元、智残每月2300元标准给予保障,运营费用在整合残联、民政等部门相关政策资金后,不足部分由县、乡财政按2:1比例兜底,确保实现“医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幸福一家人”的目标。

拓展四种模式 丰富五养内涵

针对不符合入住医养中心条件或入住后生活仍存在困难的兜底户,按照“一户一策、精准定制”原则,拓展“亲情托养、邻里托养、慈善托养、包帮托养”四种兜底模式,作为集中医养政策的延伸和完善,切实筑牢兜底保障线。

建立“五养八延伸”数据库,有近亲属签订亲情托养协议;有街坊邻居或朋友愿意托养的签订邻里托养协议;无人愿意托养的由村级慈善幸福院实施慈善托养;暂时有自理能力,没有托养需求的由村两委牵头,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爱心人士签订包帮托养协议。

同时由司法部门制定规范的法律文书,从法律层面上保障兜底户、签订协议家庭的权利和义务。根据兜底户实际情况和意愿,因户订制“五养”协议,截至目前,全县465户兜底户已全部签订五养协议。为兜底户和托养家庭提供了法律保障。

延伸八项政策 激发内生动力

对于已经签订托养协议的家庭,由县人社、医保、卫健、民政、残联等部门延伸八项政策服务,对托养家庭给予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

为托养家庭提供保洁、就业、扶贫助残、助老等公益岗位;定期组织开展护理、电工、美发等职业技能培训,搭建企业用工平台,实现托养家庭应培尽培、应就业全就业;为有创业意愿的托养家庭提供创业培训和指导,落实创业补贴等等,截至目前,全县共认定托养家庭418户1652人,全部根据托养家庭实际情况,订制了“八延伸”政策,从根本上激发“五养”家庭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兜底户生活质量。

强化日常监管 提升幸福指数

通过 “五创三治”评比,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五老人员和街坊邻居监管作用,由县直帮扶单位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帮扶责任人落实结对帮扶职责,通过周二蹲点日入户或平时沟通等,全面掌握兜底户生活情况,协调解决托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站、自媒体等途径,建立问题收集和交办机制,做到发现一起、交办一起、办结一起,最后进行定期评比弘扬文明新风,打造文明新风尚、弘扬社会正能量、凝聚向善大合力,切实解决兜底户养老难题。

通过半年的运转,贫困兜底户“五养八延伸”机制进一步完善了社会兜底保障模式,激发了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搭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更多更好的惠民政策做到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为解决贫困兜底户养老问题探索了一条新路径、新模式,为全面实现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章关键词:决胜2020 乡村振兴 河南 武陟县 脱贫 养老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