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老家莫沟:乘“小火车”领略美丽乡村

2020年07月28日09: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中国青年网焦作7月27日电 “欢迎乘坐老家莫沟环村小火车。”7月25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河南孟州老家莫沟。在村口,莫沟1号小火车整装待发,前来游玩的游客在火车的轰鸣声中开启了环村之旅。

莫沟村。张香丽 摄

  据悉,环村小火车项目是莫沟村田园综合体项目之一,也是该村发展乡村旅游的缩影。莫沟村位于太行山之南,黄河之北,中原城市群腹地,交通便利;村庄内植被茂盛,水源丰富,村内遗存有元末明清窑洞183孔,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绝佳之地。

莫沟村环村小火车。张香丽 摄

  本着“不砍树、不填窑、不扒房,让农村回归自然朴实状态”的原则,莫沟村将村内所有土地收归集体进行统一规划,进行“一核两带三区”的整体打造。“一核”即“农业+文旅+康养”的可持续发展架构体系,“两带”即生态观光体验带、传统文化村落体验带,“三区”即观光农业游览区、特色民宿体验区、环湖休闲娱乐区。

游客在小火车上观光。张香丽 摄

  目前,莫沟村已发展成为集美食小吃、宜居宜业、休闲旅游、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特色村庄,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宜居村庄”“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传统村落”“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多项荣誉,成为了“太行山下的一颗璀璨明珠”。

莫沟村修复窑洞建造书屋。张香丽 摄

  依托旅游业的发展,莫沟村实施了田园修整、街区改造、窑洞修复、水系打造等修复工程,完善了全村交通网络,建设了窑洞书馆,引来了天然气,通上了公交车,完成了厕所革命和污水处理,稳步推进垃圾分类治理,全村WIFI免费全覆盖,办起了淘宝店,建成了卫生所、养老院、幼儿园,实现了公共服务由城市向乡村的延伸。

莫沟村利用窑洞发展民宿。张香丽 摄

  为充分盘活莫沟资源,该村成立孟州莫沟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用于村内经济活动,通过实施企业、客商和地方合作的方式,进行大范围整体、综合的规划、开发、运营,避免实力弱小的农户的短期导向行为,做到中长期产业规划,打造综合旅游业,促进经济发展。据了解,2019年,莫沟村共接待全国各地游客100余万人次,旅游经济为村集体增收280余万元,乡村田园旅游已经成为莫沟村集体经济的增长点。

莫沟村一隅。张香丽 摄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体经济的发展也使得莫沟的民风和谐淳朴。莫沟村通过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把村民培养成经营主体,让村民当老板和股东,实现家家有生意,人人能挣钱,目前莫沟村共有合作社10个,基本每户都参加了合作社,并且在各个合作社之间设有交叉股,形成互动,在盈利的同时,营造和谐稳定氛围。

孟州市村干部培训基地。张香丽 摄

  莫沟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村将以产村融合发展为方向,以打造集“观光农业+文旅+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目标,不断壮大农村产业,建设夜市美食广场,叫响夜游新名片;发展莫沟康养产业,盘活莫沟民宿经济,争当全国领跑乡村振兴的主动担当,为乡村振兴塑造新的样板、提供新的方案。(张香丽)

文章关键词:小火车 乡村旅游 中原城市群 三区 农民合作社 游客 观光农业 集体经济 生态观光 宜居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主播带你游佛坪” 活动开始啦!

    8月1日,2020佛坪第十一届秦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之“主播带你游佛坪”直播活动在佛坪熊猫谷景区拉开帷幕,来自虎牙、六间房、斗鱼、映客、战旗、快手、小红书等网络直播平台的网络主播们,实力推介佛坪的文化旅游资源。

  •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莫沟村:火车驶过汶水 乡愁留在老家

    在孟州市西虢镇,有一个村子通了“火车”。7月25日上午,顶着炎炎烈日,“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系列主题采访活动“乡村振兴采访团”来到了焦作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走上玻璃栈道,“老家莫沟”四个大字映入眼帘,记者竟然有了回家的感觉。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②古贤村:小麦变碾馔,一斤多9元

    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祥云镇古贤村是制作碾馔的专业村,7月25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焦作祥云镇古贤村。据了解,目前,古贤村所在祥云镇共种植小麦4.2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占小麦种植面积的95%以上,实现农民增收400余万元。

  •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莫沟村:火车驶过汶水 乡愁留在老家

    在孟州市西虢镇,有一个村子通了“火车”。7月25日上午,顶着炎炎烈日,“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系列主题采访活动“乡村振兴采访团”来到了焦作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走上玻璃栈道,“老家莫沟”四个大字映入眼帘,记者竟然有了回家的感觉。

  • “天空之镜”复工开园 青海文旅进入“恢复期”

    行走在茶卡盐湖景区,脚下的盐粒咯吱作响,湛蓝的天空下,无际的“白海”中倒映着一抹深蓝;南来北往的游客挥舞着纱巾,在镜头前喜笑颜开……4月26日,被称为中国“天空之镜”的青海茶卡盐湖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复工开园,喜迎八方来客。据了解,茶卡镇涉旅企业共1100余家,茶卡盐湖景区的开园,也同步带动了这些企业的复工复产。

  • 【地评线】西安网漫评:扶贫慢火车“升级”,满载温情开往春天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往出游。愿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公益慢火车被继续保留,成为百姓走向脱贫致富的“复兴号”,不负使命,一路奔向幸福的春天。

  • 15°C+,努力升温,春天离我们又近了

    今天夜里—20日:南部多云转阴天;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19日夜里,南部阴天转多云;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20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它地区局部有零星小雨。

  • 阿里山森林小火车深受游客青睐

    阿里山位于台湾中南部,开行上百年的森林小火车穿梭在阿里山茂密的森林和起伏的山峦中。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10月7日,工作人员在阿里山森林小火车行经路线旁作业。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10月7日,游客从阿里山森林小火车旁走过。

  • 【精准施策看“六稳”】就业优先 稳稳握住最大民生

    夜幕降临,河北石家庄的古城正定变得热闹起来,吴天也要开始工作了,眼下他在正定的南城门运营一辆夜游古城观光小火车。来自甘肃陇南的常包红,在北京从事送餐工作已经一年多,现在每天要完成40多个订单的配送。

  • 保电 保水 保安全(暖相册·春运故事)

    今年春节雨雪多,湖北省遭受较长时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导致多条高压输电线路严重覆冰。湖北电力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经过三天三夜的全力抢修,两条线路恢复供电,京广高铁石武段恢复正常通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