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武汉、北京、大连三地疫情发现同一问题!吴尊友解读

2020年07月30日07:31  来源:央视

5034

  29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做客《新闻1+1》节目,解读大连本轮疫情的相关情况。

  22日以来,大连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2例,其中30人为大连凯洋海鲜公司员工,9人为大连凯洋海鲜公司员工接触者,9人为大连湾街道的居民,4人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密接。所有确诊病例均在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1。如何研判大连本轮疫情的趋势?

  在节目中,吴尊友列举了两张图,左图是出现临床症状发病时间统计图,右图是诊断报告日期流行曲线图。两张图中,疫情高峰期都是7月24日。

  吴尊友分析称,这说明大连疫情发现比较早,很多病例发现时还没有出现临床症状。这提示大连疫情规模已基本锁定,预计不会再有更大规模病例出现。

  2。大连本轮疫情中的新冠病毒来自哪里?和北京早前疫情有何关系?

  吴尊友介绍,大连有100多天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从时间判断病毒一定是外面传来的。通过大数据分析,大连疫情与北京疫情没有确切关系,也没有迹象说明境外输入病例与大连有确切联系。更有可能是境外的海产品输入,特别是受到污染的海产品输入可能性更大。

  3。大连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哪些因素起了作用?

  吴尊友介绍,7月22日,大连最早报告新冠肺炎病例,包括3个确诊病例和12个无症状感染者,如此大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说明疫情刚发生就已被捕获。随后大连市立即开展核酸检测,发现了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后续的新增确诊病例基本都是无症状感染者转化过来的,由于隔离及时,对社会没有太大的传播风险。

  吴尊友表示,这与当地卫生部门的应对能力,以及病人出现症状及时就诊非常相关。如果早期轻症患者不及时就诊,将会造成疫情发现延迟,产生严重后果。

  4。本次大连疫情中,年轻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多,有何解读?

  吴尊友介绍,首先,大连本轮疫情发生在一个劳动场所,工作人员大多在60岁以下,这个年龄段感染新冠肺炎相对较轻。其次,大连本轮疫情发现比较及时,很多患者在还没有出现临床症状的时候便被发现了。

  5。北京早前疫情和大连本轮疫情都与海产品的加工和销售有关,这提示了什么?

  吴尊友介绍,北京疫情和大连疫情的相似性体现在都与海产品加工和销售有关。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到北京新发地市场,再到目前出现了30例确诊病例的大连凯洋海鲜公司,三者都存在潮湿、低温环境。这类环境适合病毒存活,只要有污染,病毒就会在局部越聚越多,而且不容易灭活,从而造成传播风险。

  研究人员在北京也做了一些调查,在新发地市场用荧光粉“假病毒”做了模拟实验。这提示,在受到污染的环境中,包括清洗等操作所产生的气溶胶可以导致从业人员感染。从业人员感染后再污染环境,进而形成混合型传播模式。

  6。从事海鲜加工和销售的工作人员如何防护?

  吴尊友指出,从事海鲜加工和销售的工作人员要格外注意加强防护,尤其是保障工作场所的通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北京新发地市场和大连凯洋海鲜公司最大的问题是通风不畅。如果解决通风问题,感染风险就会下降。

文章关键词:吴尊友 疫情 感染者 无症状 确诊病例 新冠 凯洋 肺炎病例 新闻1+1 新发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吴尊友:应急性疫苗应用可预防聚集性疫情

    他强调,要把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加大监测检测力度;一旦出现零星病例,很快采取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随着高风险人群的识别,应急性的疫苗应用也可以预防类似现象的发生。

  • 吴尊友说我们今年冬季面临一次大考

    吴尊友说新冠病毒在冬季会更严重:从全球的疫情形势来看,进入初冬以后,尤其是11月后,全球每日报告病例数经常突破60万,多次创造纪录。这几天,国内多点出现零星病例,也提示我们新冠病毒在不停地“敲打”着国门。

  • 天津一无症状感染者转为本地确诊!吴尊友最新研判→

    从天津市防控指挥部获悉,天津11月9日确诊的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某(货车司机),在海河医院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出现发热,最高体温38℃,自觉咽干,大量出汗。11日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天津第139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 吴尊友:普通民众不用急着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中新网福州10月22日消息,近期,接种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人群骤增,新冠肺炎疫苗也备受关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21日表示,普通民众暂时可以不必考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 吴尊友:普通人不用着急打疫苗,原因是…

    10月2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出席东南科技论坛,并做了题为“新冠疫情形势与防控策略”的专题报告。他认为,在中国境内一般来说,普通老百姓感染病毒的机会很小,暂时可以不必考虑接种疫苗。

  • 冬季疫情如何防控?吴尊友:围堵、检测、疫苗三招并用

    “应战冬季可能遇到的新冠疫情加重情况,可用围堵策略、检测策略、疫苗策略。“即使冬季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重,中国也不会再出现类似武汉那样的严重情况。从疫苗策略角度来说,吴尊友认为可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疫苗的应用,如肺炎疫苗、流感疫苗,减少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防止医疗资源挤兑。

  • 8人核酸阳性!一飞中国航班突然熔断!吴尊友回应如何应对输入病例增多的情况?

    ​根据有关部门通报,俄罗斯航空公司10月2日SU208航班(莫斯科至上海)核酸检测阳性旅客8例。

  • 国庆假期外出旅游还要不要戴口罩?吴尊友回应

    国庆节长假即将到来,大家都希望能外出旅游散散心,或者亲友、同学聚聚餐,但又担心人员聚集造成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游玩过程中应有序排队,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在封闭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

  • “十一”假期能放心出游吗?回应来了

    为避免疫情叠加,吴尊友认为,从过去8个多月的防控实践来看,我们是有能力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他提到,包括疫苗的使用,比如流感疫苗的接种、肺炎疫苗的接种以及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措施的采取,像戴口罩、勤洗手、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等,这些措施都有助于防控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 又有两地出现新冠"二次感染者”!吴尊友、张文宏等多位专家解读来了→

    25日,荷兰和比利时报告,有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第二次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此前一天,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团队证实,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自欧洲返回香港后,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再次呈阳性,为第二次感染新冠病毒,而非“复阳”,属全球首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