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国庆假期外出旅游还要不要戴口罩?吴尊友回应

2020年10月01日08:57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5034

  国庆节长假即将到来,大家都希望能外出旅游散散心,或者亲友、同学聚聚餐,但又担心人员聚集造成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市民国庆假期外出旅游或聚餐需要做哪些准备?还要不要戴口罩?

  今天上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7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新冠疫情会随时发生变化,国庆外出旅行前及旅行期间,一定要随时关注本地、目的地及全国的实时疫情信息。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要求,特别注意旅行安全。备好口罩、免洗消毒液。近距离接触或通风不良环境要戴口罩,常用消毒巾清洗手。

  吴尊友介绍,由于全球疫情仍然处在大流行高峰期,除中国外,世界各个国家都有疫情,且很严重。因此,不建议大家出境旅行。在旅行前,建议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时,建议尽量不出行或不做跨省旅行,以免旅途劳累加重病情。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

  游玩过程中应有序排队,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在封闭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在餐厅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

  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亲戚、朋友、同学聚餐,尽量限制人数。注意了解参加聚餐人员近期的旅行史,尤其是境外旅居史。

文章关键词:吴尊友 旅游 戴口罩 肺炎 假期 新冠 症状 健康监测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吴尊友:应急性疫苗应用可预防聚集性疫情

    他强调,要把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加大监测检测力度;一旦出现零星病例,很快采取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随着高风险人群的识别,应急性的疫苗应用也可以预防类似现象的发生。

  • 吴尊友说我们今年冬季面临一次大考

    吴尊友说新冠病毒在冬季会更严重:从全球的疫情形势来看,进入初冬以后,尤其是11月后,全球每日报告病例数经常突破60万,多次创造纪录。这几天,国内多点出现零星病例,也提示我们新冠病毒在不停地“敲打”着国门。

  • 天津一无症状感染者转为本地确诊!吴尊友最新研判→

    从天津市防控指挥部获悉,天津11月9日确诊的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某(货车司机),在海河医院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出现发热,最高体温38℃,自觉咽干,大量出汗。11日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天津第139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 吴尊友:普通民众不用急着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中新网福州10月22日消息,近期,接种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人群骤增,新冠肺炎疫苗也备受关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21日表示,普通民众暂时可以不必考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 吴尊友:普通人不用着急打疫苗,原因是…

    10月2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出席东南科技论坛,并做了题为“新冠疫情形势与防控策略”的专题报告。他认为,在中国境内一般来说,普通老百姓感染病毒的机会很小,暂时可以不必考虑接种疫苗。

  • 冬季疫情如何防控?吴尊友:围堵、检测、疫苗三招并用

    “应战冬季可能遇到的新冠疫情加重情况,可用围堵策略、检测策略、疫苗策略。“即使冬季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重,中国也不会再出现类似武汉那样的严重情况。从疫苗策略角度来说,吴尊友认为可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疫苗的应用,如肺炎疫苗、流感疫苗,减少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防止医疗资源挤兑。

  • 8人核酸阳性!一飞中国航班突然熔断!吴尊友回应如何应对输入病例增多的情况?

    ​根据有关部门通报,俄罗斯航空公司10月2日SU208航班(莫斯科至上海)核酸检测阳性旅客8例。

  • “十一”假期能放心出游吗?回应来了

    为避免疫情叠加,吴尊友认为,从过去8个多月的防控实践来看,我们是有能力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他提到,包括疫苗的使用,比如流感疫苗的接种、肺炎疫苗的接种以及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措施的采取,像戴口罩、勤洗手、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等,这些措施都有助于防控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 又有两地出现新冠"二次感染者”!吴尊友、张文宏等多位专家解读来了→

    25日,荷兰和比利时报告,有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第二次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此前一天,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团队证实,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自欧洲返回香港后,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再次呈阳性,为第二次感染新冠病毒,而非“复阳”,属全球首例。

  • 武汉、北京、大连三地疫情发现同一问题!吴尊友解读

    吴尊友解读→  29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做客《新闻1+1》节目,解读大连本轮疫情的相关情况。吴尊友介绍,首先,大连本轮疫情发生在一个劳动场所,工作人员大多在60岁以下,这个年龄段感染新冠肺炎相对较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