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网友:没了花呗怎么吃饭?

2020年07月30日15:37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7月29日,有用户发帖称在使用美团支付时发现,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占据优先位置,其次微信支付,而支付宝支付未在支付选择列表上。记者实际体验后发现,美团上支付宝上的支付方式确实被取消了。在下单之后,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占据优先位置,同时用户也可以选择微信支付以及ApplePay进行支付。

对此,美团旗下支付产品“美团月付”29日下午在其官方微博上间接回应称:“其实这文章的主体换成饿了么APP和微信支付也同样合适呢。”此外,美团方面也对记者回应称,“饿了么也不支持微信支付。”

与此同时,美团还贴出一张饿了么的支付页面截图,显示只有两种支付方式:花呗、支付宝。

不过,这个说法很快被饿了么否认。30日凌晨,饿了么在官方微信发布了“能不能让人踏实吃个夜宵”的文章。文中针对“美团回应取消支付宝支付:饿了么App也不支持微信支付”一事回应到:打个假,如图。并附上饿了么的支付页面截图,图上有三种支付方式:花呗、支付宝、微信。

据悉,这不是美团第一次取消支付宝支付,2016年、2018年分别有过两次用户反映美团点餐曾短暂无法使用支付宝支付的情况,但微信支付始终处于友好位置。 

美团王兴回应不支持支付宝

对于此事,7月29日晚,美团创始人王兴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对此回应称:“淘宝为什么还不支持微信支付?微信支付的活跃用户数比支付宝多,手续费也比支付宝低”。

网友:有考虑过支付宝用户的感受吗?

消息出来之后,有网友调侃说,这一次,美团和阿里彻底分手了。 

也有人不满,“有考虑过支付宝用户的感受吗?”

易观数据显示,中国第三方支付平台中支付宝占有48.4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支付宝刚宣布要上市

估值略超美团

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据报道,蚂蚁集团寻求IPO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其中,计划在香港寻求100亿美元的IPO。中金、花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负责其香港IPO事宜。

美团和阿里的9年恩怨

阿里曾支撑美团度过“最难时刻”

而在9年前,阿里曾是美团的最大支持者。

作为美团的早期投资者,早在2011年,阿里领投了美团的5000万美元B轮融资,这一大笔资金也是美团得以在千团大战中存活下来的重要支柱;2014年,阿里巴巴继续投美团的C轮。

然而,这段关系在2015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开始出现破裂。

王兴曾透露,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他希望能同时获得阿里、腾讯的支持。然而王兴却在阿里那里吃了闭门羹:阿里撤资,腾讯顺势追加10亿美元投资。 随后,腾讯投资在美团随后几轮融资都多次出现。

截至目前,腾讯仍持有美团超5%的股权。

因而美团点评上市后,被公认为“腾讯系”;阿里巴巴则立马花600亿收购饿了么,并大力扶持口碑。 

不过,美团远远把饿了么甩在后头。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美团日活用户数已达到6985.86万,即将突破7000万大关,而同期饿了么日活用户数为1097.03万。

据报道,阿里现仅持有美团1.48%的股份。王兴曾在采访中直言:“它(阿里巴巴)在2016年之所以兜售我们的老股是为了干扰我们融资。如果你不看好这家公司,那干脆卖光好了。”他表示,阿里或许是为了将来继续给美团制造麻烦。 

美团成长为第三大互联网上市企业

在上市后,美团点评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中股价蹿升最快的黑马。

最新数据显示,美团点评市值突破1.13万亿港元,美团点评已成为继阿里、腾讯之后,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上市企业。

拥有4.5亿用户

美团要发力做支付

2015年,美团点评CEO王兴曾表示要打造“一个千亿元资产规模的金融事业。” 

随着美团的迅速发展,美团不仅仅意在覆盖生活服务,还正在实现它的金融野心。

据了解,目前,美团已先后获得商业保理(深圳三快)、第三方支付(北京钱袋宝)、小额贷款(重庆美团三快)、保险经纪(重庆金城互诺)等多张金融牌照。

此外,美团还于2017年参与发起吉林亿联银行,通过吉林三快持股28.5%,位列第二大股东。

目前在美团月付中,放款资金端就有重庆三快小贷以及亿联银行的身影。

消费信贷市场的未来依然充满想象力。据清华大学发布的《2019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显示,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有望在2019-2023年实现翻番,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

今年5月29日,美团推出了“月付”功能,吃喝玩乐基本实现“本月买、下月付”,最长有38天免息期。还支持账单分期还款,最长可分12期。

业内纷纷将其与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微信分付进行对比。

业内分析,美团推出月付最直接的原因是利润高。根据美团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在疫情影响之下,当外卖、酒旅等业务所产生的营业收入都同比下滑时,在营收体系中,只有美团闪购与小额贷款业务所贡献的收入逆势上涨4.9%至42亿元。

从支付的赛道来看,易观《中国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20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2020年第1季度中国非金融支付机构综合支付业务的总体交易规模达64万亿元。

其中支付宝、腾讯金融分别以48.44%、33.59%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二。两者合计市场份额超84%。

虽然竞争激烈,但美团有做支付业务的优势:美团在覆盖诸多线下场景,拥有超过610万商户和4.5亿的用户后, 如今,美团利用金融和支付入口的方式,可把外卖餐饮,到店酒旅等业务形成闭环。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也不甘示弱,明显加大对阿里口碑的支持力度。阿里口碑直接对抗的就是美团的核心业务。

今年3月,支付宝宣布开启新升级,升级定位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的支付宝,与几乎覆盖本地生活全部服务的美团,未来肯定会展开多方面业务竞争,坐拥12亿巨额流量入口的支付宝,自然也是美团不敢小觑的竞争对手。 

映象网综合自北京日报、封面新闻、中国基金报、经济日报

文章关键词:美团 取消 支付宝 支付 网友 花呗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职业新在哪里

    参加电商直播专项职业技能培训的学员在浙江义乌顺利通过考核并获得“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如今,数字化转型是餐饮业大势所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研数据显示,67.6%的餐饮企业计划在疫情结束后,优化供应链或加速数字化转型。

  • 财经聚焦:车流动起来、市场热起来、经济活起来——平台大数据里的这个黄金周

    题:车流动起来、市场热起来、经济活起来——平台大数据里的这个黄金周 

  • 这个“双节”假期 过出了热闹的年味儿

    国庆、中秋假期到昨天(8日)就结束了,在长达8天的时间里,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人们的出行、旅游、消费需求全面释放。暂时出不了国,但不影响品尝全球美食,今年十一,东南亚菜、韩国菜、中东菜、日本菜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十一都有不小的增长。

  • “超长假期”激活消费新动能

    赶趟看几场电影,用消费券购购物吃吃饭,再去周边玩两天,在这个“超长假期”里,被疫情压抑的消费热情旺盛回归。“得益于我国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人们正逐渐回归正常假期模式,消费潜能进一步激发。

  • 美团回应:推五项举措优化系统 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

    9月8日,有媒体发布文章题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刷屏网络,文章指出:在外卖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外卖骑手疲于奔命,导致他们违反交规、与死神赛跑,外卖员成了高危职业。

  • 在这里,“触摸”服务贸易未来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区分为1个综合展区及8个专题展区。在高通展区,不少观众排起了长队,但他们排队的目的可不是为了看芯片,而是品尝一杯机器人制作的拉花咖啡。

  • 美团禁用支付宝,"阿美斗"背后谁在暗战?

    近日,美团曾宣布禁用支付宝,由此在网络上引发了争议。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刘晓春:第三方支付一定是成为一个工具,或是依附于某些业务、为某些业务服务,比如获客、黏住客户。

  • 用户规模超4亿!这个行业,或迎来“黄金十年”!

    手机订餐下单,即时配送到家,这样的模式已经是不少城市居民习以为常的操作了。”  随着即时配送市场的成熟,更多能满足城市消费者细分需求的商业模式,近期内还会不断涌现。相关部门也要加大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骑手闯红灯、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重者纳入失信记录,落实清退和禁入措施。

  • 支付大战升级 本地生活市场“鹿死谁手”

    美团与支付宝的支付大战硝烟又起。近期,“部分用户反馈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一事将美团与阿里之间的支付竞赛再度推至聚光灯下。

  • 支付大战升级 本地生活市场“鹿死谁手”

    7月29日,有用户反映美团支付选项没有支付宝,饿了么支付选项也没有微信支付。而在饿了么APP消费后,支付选项有支付宝、花呗、微信支付,但若通过淘宝APP入口选择饿了么服务,支付选项只有支付宝,如果通过支付宝APP选择饿了么服务,支付选项则只有支付宝和花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