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微信群里“吐槽”也犯法?南阳这名男子被判了!

2020年08月03日19:40  来源:民生大参考

5034

微信群并非法外之地

言论不当同样构成侵权!

8月2日,记者从南阳市镇平县人民法院获悉一起微信群“吐槽”引发的官司。

【案情】合伙办武术班“闹翻”,一方频频在微信群“吐槽”成被告

王某与林某都是武术爱好者,两人通过武术交流认识,随后在镇平县合伙举办武术培训班。

不过,俩人随后因合伙发生纠纷,自2017年8月份开始,林某开始在南阳某95人的武术交流群发布针对王某的相关言论;2017年9月份,林某又开始在南阳某61人的同行友谊群发布针对王某的相关言论,并把在某董事会群发布的有关王某言论的截图转发到某同行友谊群。

由于以上在微信群内的相关言论贬低王某的人格,毁损王某的名誉,为此,近日,王某向镇平县法院起诉请求林某立即停止侵害,以登报或利用微信方式向其赔礼道歉,以登报等方式为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并赔偿其经济损失1000元。

【判决】编造事实在微信群中对原告名誉进行诋毁,判其公开赔礼道歉!

镇平县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公民、法人依法享有名誉权,公民、法人的人格尊严依法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

本案中,原告和被告均系武术同行,因合伙开办武校发生纠纷,被告在武术同行所建的人数较多的交流群内对原告进行侮辱性的言语辱骂,并编造事实对原告名誉进行诋毁,足以贬低了原告的人格,毁损原告的名誉,故林某的行为侵犯了王某的名誉权,林某应当就此承担民事侵权责任。本院酌情支持了王某要求林某立即停止侵权,通过微信方式在原南阳某武术交流群、南阳某同行友谊群、某武友交流群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的主张。

林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说法】微信群、朋友圈不是法外之地

承办此案法官介绍,微信群虽为网络虚拟空间,但已成为与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的交往工具。微信群、朋友圈不是法外之地,公民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等网络空间同样需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不能为所欲为、不加节制。以书面、口头等形式宣扬他人的隐私,或者捏造事实公然丑化他人人格,以及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他人名誉,造成一定影响的,应当认定为侵害公民名誉权的行为。在微信群、朋友圈中损毁他人名誉,构成网络名誉侵权,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本案对于规范公民网络空间行为、树立文明交往风尚、构建良好网络社会秩序具有积极意义。

(南阳市镇平县人民法院、大河报)

文章关键词:微信 吐槽 网络名誉侵权 王某 原告 男子 镇平县 不是法 武术班 症状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