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新建太焦铁路,绘制经济发展新蓝图

2020年08月05日10:50  来源:映象网

5034

7月25日上午10点,随着最后一根500m长轨铺设完成,在太行山下与山西段“牵手”成功,由中铁七局承建的太焦铁路河南段全线铺轨顺利完成。(中国日报网)

太焦铁路全长362.09 km,北起山西省省会太原,南至河南省焦作,是一条连通山西与河南之间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达250 km/h,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郑焦城际铁路共同构成郑太高速铁路。

“新科技”,助力全线贯通。山西省是典型的山地高原地貌结构,东北高西南低,内部起伏不平,无形之中加大了铁路建设的难度。其中,神农隧道作为太焦铁路全线地质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风险特长隧道,包含采空区、煤层、瓦斯、岩溶、断层等多种不良地质,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因此,施工部门全线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铺轨机,引进国内先进的工程调度运输管理信息系统,同步开展科技创新,自主研制了隧道拱顶防空洞预警监测装置、自动喷淋养护系统等16项新工艺,为施工加速推进提供坚实保障。同时,为了将施工对环境影响降至最低,施工部门采取弱爆破、控制爆破时间等有利措施,坚持百分百渣土覆盖、百分百洒水清扫保洁,着力营造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的施工环境,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新通道”,促进经济发展。太焦铁路作为国家规划建设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及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沿线途经山西郭家堡乡鸣李村、河峪乡西周村等多地。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太焦铁路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促进省会太原与周边城市以及中原城市群之间的交流发展,助力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打通山西向南快速通道。同时,太焦铁路逐步完善了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和以省会郑州为中心的“城市朋友圈”,进一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沿线脱贫攻坚。

在中国铁路自主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没有终点。太焦铁路蕴含多项科创成果,是民族精神的凝聚,彰显新时代中国建设产业工人的蓬勃伟力。笔者相信,随着年底太焦铁路的开通,不仅缩短晋豫两省的时空距离,对完善我国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助力经济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毛欣雨)

文章关键词:太焦 铁路 经济 发展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